注册

俄媒:俄罗斯与中国再次成为永远的兄弟


来源:环球网

“蜜月”“新联盟”“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政治经济合作2.0”……中俄元首会晤、莫斯科红场阅兵、中俄地中海联合军演,中俄两国关系随着新近的“三部曲”再次升温,定义两个国家关系的词汇在世界各地媒体上大量出现。俄罗斯《晨报》11日称,“俄罗斯与中国再次成为永远的兄弟”。

原标题:中俄关系有多近 俄媒称永远的兄弟

蜜月”“新联盟”“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政治经济合作2.0”……中俄元首会晤、莫斯科红场阅兵、中俄地中海联合军演,中俄两国关系随着新近的“三部曲”再次升温,定义两个国家关系的词汇在世界各地媒体上大量出现。俄罗斯《晨报》11日称,“俄罗斯与中国再次成为永远的兄弟”。

“俄中关系已是最高级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要形容习近平访问后两国关系仍在进步,没法再往上堆砌名词,只好以‘深化’形容。”台湾《联合报》11日写道,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真要有内容,莫过于双方首次地中海演习。报道称,西方认定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是对抗西方的联盟。大陆虽然承认两国在反对霸权上有着相似立场,但并不是同盟关系,而是在“诸多利益上合作的伙伴关系”,而且双方加强合作,对于维护全球和平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BBC10日用“大单”测量中俄的合作之密,报道称,习近平在莫斯科期间中俄签署总价值为250亿美元的32项大单,内容从基础设施到债务合作,并涉及飞机与高铁等项目。还有称俄联邦航天署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签署了关于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和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兼容性的联合协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则聚焦“中俄在欧亚达成谅解”。报道称,中俄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这具有历史性意义,彰显中俄伙伴关系在政治层面达到的空前高度。

对中俄关系,《纽约时报》说,有人认为中俄两国关系充满复杂的历史、相互之间的不信任以及深层的经济差异,奥巴马政府一名官员称,“当其中一个厌倦了或者看到了更好的交易时,他们就会分道扬镳”。莫斯科美加研究所所长罗戈夫则表示,“在俄罗斯,中国被认为可以替代西方来提供信贷和技术”。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访问学者李普曼认为,莫斯科对转向中国“非常重视”,且“这一转变是理所当然、合情合理且不可逆转的”。哈佛大学贝尔福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学者艾利森认为,普京似乎已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了密切联系,“他们对话时的那种坦诚和合作态度,是在其他伙伴身上看不到的”。

格斯勒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俄已经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随着两国领导人峰会签署多项协议,红场阅兵,以及地中海联合军演,两国已走向“比同盟还要亲近的伙伴”。

中俄为何不需要军事联盟?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卢贾宁曾为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撰文解释道,在俄罗斯,一些专家强调,有必要充实2001年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份基础性文件,主要涉及的内容是第九章:有关一方遭到他国入侵中俄两国的磋商机制问题。他说,中俄领导人2014年曾进行澄清:暂时不准备构建新的“中俄大二角”。莫斯科和北京认为,目前的战略伙伴关系,无论从政治上还是功能上都完全符合各方利益。

(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郭媛丹驻德国、美国特约记者青木萧达汪析柳直)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