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在南海警告美P8巡逻机离开 “以避免误判”


来源:观察者网

昨日,菲律宾媒体称美国P-8A巡逻机在南海上空追踪中国舰艇时遭到警告。视频中,美军大秀P-8A性能,公开了在中国周边海域追逐052C驱逐舰并逼迫中国潜艇紧急下潜的画面。

原标题:菲媒:中国在南海警告美国P8巡逻机离开“以避免误判”

昨日,菲律宾媒体称美国P-8A巡逻机在南海上空追踪中国舰艇时遭到警告。据报道,去年P-8A巡逻机在中国南海海域曾被中国海军飞行员以“桶滚”动作“惊吓”,美国为此曾指责中国飞行员“不专业”。据称,今年4月的美菲演习中,中国海军舰艇对其喊话:”外国飞机接近我的军事安全区。请迅速离开以避免误判。”称这是一种具有威胁意为的喊话。

美军网站公布视频截图,美国P-8A巡逻机近距离观察中国驱逐舰

据菲Rappler新闻网5月10日报道,菲律宾军事官员援引美军官兵的话说,在2015年4月美菲肩并肩演习中,美军P8巡逻机飞越中国在南海实际控制区域。中国海军舰艇发布无线电警告:“外国飞机接近我的军事安全区。请迅速离开以避免误判。”美机称它在国际空域。

美国P-8A巡逻机拍摄到“不明国籍潜艇”潜望镜照片,宣称是逼迫中国潜艇下潜

驻日美军冲绳嘉手纳基地绰号“疯狂狐狸”的VP-5中队发布宣传片,高调展示2014年部署日本的P-8A反潜巡逻机,此次部署被美日成为“历史性时刻”。视频中,美军大秀P-8A性能,公开了在中国周边海域追逐052C驱逐舰并逼迫中国潜艇紧急下潜的画面。

视频出现的一段美军P-8A“海神”反潜巡逻机的内容特别引人注意,视频中不但有P-8A反潜巡逻机飞行巡逻的画面,还出现了P-8A拍摄的中国052C神盾舰和一段不明国籍潜艇潜望镜深度航行的画面。图为该视频中出现的中国海军052C导弹驱逐舰画面。

目前,至少有两架隶属于VP-5巡逻中队的P-8A轮驻到冲绳嘉手纳,P-8A的整体战斗力号称相当于P-3C的五倍。除鱼雷、反潜炸弹、水雷,它还可以挂载反舰导弹,并具备大范围情报搜集能力。美国海军希望将P-8A同海军版RQ-4N“人鱼海神”大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相结合,大幅拓展巡逻与侦察空间,对可疑海域实施持续监视;RQ-4N负责通过数据链把探测到的潜在目标及时回传给P-8A,协助其跟踪和攻击目标。

去年中国海军歼-11H战机围绕P-8“桶滚”示意图

2014年夏天,一起发生在中国南海上空的空中对峙事件经外媒曝光,被解读为中美在西太平洋相互角力的表现。当时,一架美国P-8A“海神”海上巡逻机从冲绳出发,前往中国海南附近侦察,这也是美军“例行”情报搜集活动的一部分。出乎意料的是,P-8A飞行至海南以东220公里处时,遭到了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H歼击机的近距离拦截。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曾对此做出澄清:所谓“中国军机拦截”的说法根本不成立,美军对华高频度抵近侦察才是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

扩展阅读

中美历次南海交锋

1971年春天,南海舰队73大队在领海线附近发现一艘美军潜艇。不过这艘美军潜艇并不是在水下,而是在水上朝东南航行。连美军水兵穿着短裤在舱面活动用肉眼都看得很清楚,根本不用开声呐。据说,当时美潜艇认为受到攻击,便招来了自己航母上的飞机,美机甚至摆出攻击的架势。美军潜艇可以大摇大摆地在南海上浮航行,遇到中国海军的拦截能招来战斗机解围,其嚣张程度可想而知。

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示意图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执行侦查任务,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僚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军飞机发生碰撞,中国战斗机坠毁,飞行员王伟殉职。

资料图:美国海军无暇号监测船

2009年3月初,美国方面称其“无暇号”监测船在南中国海遭中国船只“骚扰”,而当时“无瑕”号未经允许在距离中国海南岛120公里处的南中国海进行非法海洋测量活动。

同样是2009年,6月11日,美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在菲律宾苏比克湾附近,其拖曳声纳撞上一艘中国潜艇。美军驱逐舰的拖曳声纳在冲撞后受损,所幸中美舰艇没有相撞。

京华时报 制图何将

2013年12月5日,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在南海海域监视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时,与一艘中国两栖战舰“迎面遭遇”,中国军舰发出警告信号并命令考本斯号停下,美舰拒绝指令继续航行,随后,一艘中国登陆舰驶向考本斯号的前方并停下来,迫使美舰突然转向,美国官员称之为“一次危险的机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证实了此次事件,称中方战舰试图在国际水域截停“考本斯”号,双方最近距离时仅为457米,并未发生交火。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中国海军 误判 潜艇潜望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