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探访景区开会禁令落实:部分仍打“擦边球”


来源:南方都市报

类似上述景区内的酒店,通常都取得了合法运营资质,因此即使景区方面就落实八项规定等提出相关要求,但对其具体接待情况很难完全限制。

原标题:“景区开会禁令”落实情况探访:

部分景区内酒店仍可打“擦边球”

作者:张东锋

类似上述景区内的酒店,通常都取得了合法运营资质,因此即使景区方面就落实八项规定等提出相关要求,但对其具体接待情况很难完全限制。

5月1日,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及客户端以《【一定之规】这些地方风景虽好,开会可别去!》为题,再次警示各级党政机关、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以及相关参照事业管理单位,一律禁止到八达岭-十三陵、黄山等21个风景区开会。南都记者日前联系名单中的部分景区后发现,公务团已经“几乎没有”;不过景区内的宾馆、酒店仍可为机关单位预订会场。

公务团游明显减少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出警示后,当天即有很多地方纪委在官网转发了这则警示。从内容上看,警示是针对五一假日,对此前《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所做的一次强调。

去年9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到八达岭—十三陵、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五台山等21个景区召开会议,“严禁各级党政机关以召开会议等名义组织公款旅游”。

从通知中列举的部分景区反馈来看,公款组织的公务团旅游的确有明显下降。“一般大家认为的话,公务团几乎是没有了。”黄山市旅游委员会工作人员日前对南都记者说,上述规定出台后,的确短期会对游客量有些影响,但“随着时间延长,这个情况会越来越好转,散客、自驾游比较多了”。

同在名单中的武当山旅游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亦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一个明显趋势是“组团比较少了,比以前下降了很大”,至于单位组织的公务团旅游,则“很少,几乎没有”。

黄龙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则表示,禁止到景区开会对景区的旅游影响不大,“之前这样的接待也不太多,那种出公差的基本看不见了,像(在此开会)会议是没有的。”

宾馆会所仍可预订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中,曾明确提到“禁止召开会议的区域范围以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确定的核心景区地域范围为准”,这意味着在景区范围内,即使是一些出租运营的宾馆、会所也在限制之内。

不过,记者以咨询名义致电上述部分景区内的宾馆、酒店后发现,仍有多家表示可为机关单位预订会场。比如,虽然普陀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表示,对公务团的禁令对景区影响不大,但景区内的祥生大酒店销售部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接受机关单位会议预订,“(发票)开单位名称没什么问题”。

记者还注意到,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庐山景区内的庐山牯岭大酒店虽然预订数量明显减少,但仍可以接待机关单位的大型会议。而来自江西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的相关信息则显示,去年7月前后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曾对庐山景区私人会所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过督查,称“目前开发利用的别墅近400栋,工商注册的宾馆150多家……没有发现挤占公共资源、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高消费会员制的会所”。

据南都了解,类似上述景区内的酒店,通常都取得了合法运营资质,因此即使景区方面就落实“八项规定”等提出相关要求,但对其具体接待情况很难完全限制。此外,如果预订以个人名义或是直接通过酒店管理者,则往往能绕过禁令限制。同时,一些景区附近的酒店依然可以打“擦边球”,比如华山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明确对南都记者表示,山下酒店与景区并没有关系,“他们去酒店开会我们又管不着”。

还有的在转型

谈及“八项规定”及会议禁令等对景区旅游的限制,有景区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现在很多企业面临一个发展转型期,就像上坡一样,比较累”,不过景区方面已经加大了针对普通游客的旅游宣传,并推出了系列推广活动来增加游客量。

此外,一些地方性小景区也在谋求重点转移。以山东抱犊崮景区为例,据此前报道称,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2013年,该景区曾出现“一个公务团都没有”的现象,而此前公务团因为行程集中、购买力较强,一向是景区欢迎的优质游客资源,为此该景区不得不转向开拓周边县市的短程游、自驾游市场。

压力之下,部分景区内的会所、酒店整治后也开始转型,走平民化路线。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擦边球 酒店管理者 景区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