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盘点擅开飞机舱门事件:男子开门称“想透透气”


来源:国际在线

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11日开庭审理韩亚航空乘客擅自开舱门一案。公诉人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的犯罪嫌疑人朴某进行起诉。

  开舱门事件

开舱门事件

  开舱门事件

开舱门事件

  开舱门事件

开舱门事件

原标题:盘点擅开飞机舱门事件:男子开门称“想透透气”

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11日开庭审理韩亚航空乘客擅自开舱门一案。公诉人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的犯罪嫌疑人朴某进行起诉。这是我国首起乘客因为打开应急舱门而受到起诉的案例。据民航公安部门统计,今年以来,昆明、重庆、呼和浩特、南京、延吉、长春、深圳、乌鲁木齐、郑州、腾冲等地已发生机上乘客擅自开舱门事件12起。

首案回放

2015年2月12日,犯罪嫌疑人朴某在吉林省延吉机场乘坐韩亚航空OZ352次航班前往韩国仁川,在飞机滑行期间,擅自打开座位旁边的应急舱门,导致应急滑梯弹出。机组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将飞机迫停,韩亚航空当即向民航吉林机场公安局延吉机场公安分局报案,公安机关给予朴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该事件导致OZ352航班延误近4小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4000元,延吉机场运行秩序受到严重影响。

2月21日,吉林机场公安局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并于2月23日向延吉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捕朴某。3月5日,经延吉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吉林机场公安局将朴某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执行逮捕,3月13日移送起诉。

据民航专家介绍,我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16条和第25条明确规定了机场与航空器内禁止的行为。擅自打开应急舱门,即属于航空器内所禁止的、扰乱秩序和危害飞行安全的行为,民航公安机关可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或者后果严重的,还可能触犯《刑法》有关规定,构成犯罪,造成损失的还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

第十六条机场内禁止下列行为:

(一)攀(钻)越、损毁机场防护围栏及其他安全防护设施;

(二)在机场控制区内狩猎、放牧、晾晒谷物、教练驾驶车辆;

(三)无机场控制区通行证进入机场控制区;

(四)随意穿越航空器跑道、滑行道;

(五)强行登、占航空器;

(六)谎报险情,制造混乱;

(七)扰乱机场秩序的其他行为。

第二十五条航空器内禁止下列行为:

(一)在禁烟区吸烟;

(二)抢占座位、行李舱(架);

(三)打架、酗酒、寻衅滋事;

(四)盗窃、故意损坏或者擅自移动救生物品和设备;

(五)危及飞行安全和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其他行为。

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三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一)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

(二)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

(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

(四)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

(五)破坏依法进行的选举秩序的。

聚众实施前款行为的,对首要分子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各种机型应急设施修复价格(单位:元)

737主滑梯8万

320主滑梯9.2万

翼上7万

330主滑梯19万

应急出口15万

777主滑梯20万~25万

380主滑梯30万左右

应急滑梯检查恢复需20天

应急滑梯拆下来需检查有无损伤漏气,如有损伤需要报废处理,费用不下几十万元。如果滑梯本身没有破损,还需恢复所配备高压气瓶规定的压力,将滑梯折叠复原。整个过程极其严谨复杂,滑梯折叠打包成型后,还需用专门的重物施压使之达到标准尺寸,仅这个过程就需4—5天。全部检查恢复的过程在20日左右,国内仅几家公司可胜任此工作。

除此之外,放出了滑梯的飞机不能马上起飞,要重新检修,导致航班延误。如果飞机无法马上更替滑梯,按照规定还要减少乘客数量,因为多少旅客对应多少个滑梯是有安全要求的……所以错误地打开一具逃生滑梯,带来间接损失特别巨大。

今年以来擅开舱门事件

2015年1月10日

昆明长水机场

事件回放

由于雪雨天气,东航MU2036次航班1月10日凌晨1时登机结束后,一直排队等待除冰。凌晨3时45分开始机身除冰,由于除冰需要,飞机内关闭空调约30分钟。由于机内空气不流通,导致一位年长女性乘客身体不适,机上大部分旅客要求机长出面解释,副机长出面解释,回答无法让旅客满意,致使旅客情绪激动,与机组发生争执。当该航班推离登机桥后,机上旅客突然打开左翼的一扇安全门和右翼的两扇安全门。事后,北京某旅行社25人团队导游李某媛(女)、团队中旅客周某(男)被治安拘留15日;团队旅客李某辉(男)因发布虚假信息被训诫。

2015年1月12日

重庆江北机场

事件回放

当天下午6时30分左右,从拉萨飞重庆的西部航空PM6272次航班抵达江北机场,落地滑行完毕后,机组尚未打开舱门,一名坐在应急出口门旁的中年男子突然打开应急安全门,导致飞机左大翼滑梯释放。经调查,该男子误以为飞机停稳后可以打开面前的舱门。事后该男子被口头警告,并承担舱门滑梯打开后造成的经济损失3.5万元。

2015年2月12日

长春龙嘉机场

事件回放

当日18时02分,一架执飞三亚至长春的CZ6395次航班在飞机起飞后约2小时50分,客舱内37排座位处的应急舱门灯突然发出报警。经机上乘务人员检查,报警的原因是由于坐在37排的一名男性旅客出于好奇,用手拉掉了应急舱门手柄处的防护罩造成。经紧急处理,航班最终顺利抵达长春。该旅客由于鲁莽举动受到行政拘留处罚。

2015年3月14日

乌鲁木齐机场

事件回放

3月14日17点50分左右,民航新疆机场公安局接到乌鲁木齐机场现场指挥中心指令,有旅客在UQ2505次航班上打开应急安全门。经审查,确认15排E座旅客熊某无意拉动安全门手柄,打开应急安全门。熊某被行政拘留10日。

擅开安全门

“神理由”

因内急

2010年1月20日,一架南航客机在深圳机场跑道上滑行准备起飞时,一名年轻女子上厕所被拒后拉开后舱门,导致飞机逃生滑梯弹出.该女子事后被罚款5000元。

需吃药

2010年7月6日,一名女乘客乘坐加拿大西捷航空公司的航班时毒瘾发作,向乘务员叫嚷:“我现在需要吗啡!我正在戒毒!我要打开紧急出口(跳下去)!”说完试图强行打开紧急出口,导致飞机紧急降落他处。之后她被判入狱97天。

早下机

2013年12月14日,四川航空3U8829次航班从重庆飞抵北京。旅客冯某为了早下飞机,擅自打开应急舱门导致滑梯打开。事后,冯某被首都机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15日。

很好奇

2013年12月16日,南宁飞重庆的G52652次航班降落停靠廊桥后,一男子发现安全门上有一红色把手,心生好奇,偷偷拉了扳手,导致安全门裂开1厘米左右缝隙。后该男子被拘留5日。

想透气

2014年12月14日,厦门航空MF8453次航班在杭州准备起飞时,左侧机翼上一名年近50岁男子突然将安全门打开。事后男子解释称“只是想透透气”。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飞机 航空 左大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