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超八成护士曾遭打骂 一成遭性骚扰


来源:南方都市报

超过八成的东莞护士曾遭遇过患者打骂,近七成每周至少要上1次夜班,超四成的护士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

超八成曾遭打骂近四成仍视为终身事业

超八成曾遭打骂近四成仍视为终身事业

资料配图

原标题:超八成曾遭打骂 近四成仍视为终身事业

护士节南都民调1136名护士,近一成曾遭性骚扰

作者:严铧 肖佩佩 何欣

南都讯 超过八成的东莞护士曾遭遇过患者打骂,近七成每周至少要上1次夜班,超四成的护士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南都日前对多家市属医院的护士群体进行了实体问卷调查,共回收1136份有效问卷。数据显示,有超八成受访护士认为自己压力很大或比较大,工作量大、担心出错、患者的不尊重不理解成为护士的三大压力源。数据显示,有9 .86%的受访护士表示曾遭遇过患者的性骚扰(包括言语或行为上),越年轻的护士,遭遇的性骚扰越多。

工作量

近七成护士至少每周上一次夜班

就东莞护士群体生存状况的主题,南都记者日前在东华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等三家市属医院的护士群体中发放了调查问卷。仅2天时间,南都记者就回收了1136份有效问卷,可见护士群体表达诉求的强烈渴望。

数据显示,有超过八成的受访护士认为自己的压力很大或比较大,其中认为“压力很大”的占了总数的48.59%。其压力来源很多,民调数据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压力因素为“工作量大、工作内容繁琐”、“担心工作中出现差错事故”、“患者对护士的不理解、不尊重”。

在工作量方面,“上夜班”的频率被视为护士行业内衡量工作量的重要标准。而在民调中显示,有67%的受访护士表示每周至少上1次夜班,而每周上3次以上夜班的护士占了总数的12.41%。

护患关系

超八成护士曾遭打骂一成护士曾遭性骚扰

工作量大固然是护理工作性质使然,护士们也明白“食得咸鱼抵得渴”的道理,他们更难以接受的是“患者的不理解不尊重”。日前深圳就发生了一起产妇掌掴护士的事件,护患关系再次以激烈的姿态走进了公众视野。

而这种紧张的护患关系在此次民调中也有充分体现。南都民调数据显示,仅有14.08%的受访护士没有遭遇过患者的咒骂、殴打等暴力行为,其中有75.88%的受访者表示曾遭遇过患者咒骂、威胁、侮辱等语言暴力;有14.35%曾遭遇患者的推拉、推搡;有3.96%曾遭遇患者殴打。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有9.86%的受访护士表示曾遭遇过患者的性骚扰(包括言语或行为上)。通过数据交叉分析发现,护士曾遭遇性骚扰的比例与其年龄有明显相关性,越年轻的护士,遭遇的性骚扰越多。如在“41岁以上”的受访护士中,有6 .45%表示曾遭遇过患者的性骚扰,而在“20岁以下”的年龄组里,这一比例上升到14.29%。

职业健康焦虑、失眠、腰颈椎疾病成三大职业病

在工作的重压之下,护士群体的亚健康状态十分普遍,此次民调数据就显示,认为自己“并没有因为工作而出现健康问题”的仅为1.67%,其他受访者均表示自己在心理或生理上出现健康问题。“经常感到焦虑、紧张或抑郁”、“睡眠功能障碍”和“腰颈椎疾病”排在护士健康问题的前三位,其中有73.15%受访者表示会“经常感到焦虑、紧张或抑郁”。数据还显示,神经衰弱、静脉曲张、内分泌失调、肠胃疾病也是受访护士普遍高发的健康问题。

薪酬待遇编制内外差距悬殊

在本次接受调查的1136名护士中,有82.74%认为,相对于自己的工作强度,自己的薪酬水平很低或比较低。反观其薪酬水平的分布,根据民调数据,有超过四成的护士平均每月薪酬水平在4000元以下。而受访的护士中,有超过八成都是大专或本科学历。

相对于薪酬水平的整体提升,东莞的护士更希望能早日实现“同工同酬”,即编制内和编制外的护士薪酬无差别。南都民调显示,仅有三成受访护士表示自己医院实现了同工同酬。数据交叉分析发现,编制与薪酬的相关性十分明显。月薪“4000~6000元”是编制内外两类护士收入的分水岭,在6000元以上的薪酬水平中,两类护士的占比出现了明显分化。如编制内的护士有23 .34%表示月收入水平在“60 0 0~80 0 0元”,而编制外的仅有8.96%;编制内的护士有11.41%月收入为8000~1万元,而编制外的仅有1.05%受访者选择此项。

由于编制内外的护士薪酬悬殊,民调数据显示,护士编制与其职业忠诚度的关系十分明显,在编制内护士中,有53.05%表示会将护士视为终生事业,而在编制外护士中,仅有29.78%做出这一选择。

案例

薪酬与付出不匹配内地护士辞职回乡

“月收入6000元,已经是护士比较高的薪资待遇了。”常平医院护理部主任陈慧说,很多医院护士薪资待遇都只有3000多,“这还是有经验资历的护士,一些刚毕业的护士,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只有1000多。”陈慧坦言,“如果一个大专或本科的毕业生,在社会上随便找个工作都会超过这个水平,而且工作还不会像护士一样不被人尊重。”东莞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现在护士劳动薪酬与护士劳动强度、工作压力及技术价值不相配,“经济效益差的医院,护士薪酬就更低了。”上述负责人说,近年来,由于内地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导致不少原本在东莞工作的内地护士辞职回家乡,同时,内地护士来东莞应聘工作人数减少,“一些待遇好的地区如深圳、广州等成为吸引我市护士流动的区域,薪酬因素也导致了东莞护士流动。”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护士编制 患者 同工同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