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海上堡垒“建国”40多年 对外出售骑士头衔(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我统治着一个微型王国” 很多人梦想海洋城市的生活,海上的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在离英国不远的海上有一个独特的微型国家“Sealand”(西兰公国

西兰究竟是不是一个合法国家一直是人们争议的话题。

上世纪60年代,罗伊和琼·贝茨在西兰定居。

原标题:“我统治着一个微型王国”

很多人梦想海洋城市的生活,海上的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在离英国不远的海上有一个独特的微型国家“Sealand”(西兰公国),它曾经是二战期间为抵御德国人而建造的海上堡垒,一个叫罗伊·贝茨的英国人为逃脱非法广播的罪名逃到这里,1967年,罗伊宣布独立,Sealand从此诞生。如今,贝茨一家子已经成为希望拥有自己的微型海上国家的人们研究的样本。

迈克尔·贝茨在距离英国海岸7海里的地方长大,那是一座用混凝土和金属建造的海上平台。迈克尔是罗伊·贝茨的儿子,也是西兰公国的王子。西兰公国是一个具有争议的微型国家,虽然国土很小,却吸引众多的冒险者、记者来访。西兰公国拥有自己的足球队,它的国旗曾经插上了珠穆朗玛峰,仅需99英镑(145美元),就可以买到该国的骑士头衔。今天,当未来学家、技术大亨和自由主义者开始放眼海洋,寻找未来城市的走向时,西兰公国成了一个小小的范例,一个奇怪又有趣的案例。它向我们展示海上生活的好处和坏处。贝茨一家的经历能够向那些憧憬海上生活的人们提供什么经验?

公国诞生

西兰公国的准确历史一直是个争议话题,但可以肯定的是,西兰原名怒涛堡/塔,是二战期间,工程师盖伊·穆谢尔为英国皇家海军抗击德国人设计的海上堡垒。战争期间,约100至200名海军官员曾在塔上驻守,上世纪50年代初,这座塔被迫弃。1965年,罗伊·贝茨在另一座穆谢尔设计的海上堡垒诺克·约翰上经营他的海盗电台。但诺克·约翰在距离海岸3英里范围内,法律上属于英国领土。1966年,罗伊终于意识到这个问题,此时他因为非法广播被判有罪。他的对策是搬到更远的地方,于是收拾行李,来到了怒涛塔。他并没有重开自己的无线电台,却和自己的家人从此在塔上住了下来。一年后,1967年9月2日,罗伊宣布独立,升起国旗,封自己的妻子为“琼王妃”。西兰公国从此诞生。

自1967年以来,人们就西兰究竟是不是一个国家展开了无休止的争论。当被问到这个问题,迈克尔回答说:“我们从来没有要求承认,我们从来没有觉得有这个必要。作为国家不一定非要得到承认,只需要满足《蒙得维的亚公约》列出的条件:人口、领土、政府和与其他国家谈判的能力。我们可以说,这些都实现了。德国大使曾专程来和我们协商某个问题:这就是事实上的承认。多年前,我们曾和法国总统进行沟通,但我们从没有要求被承认,没这个必要。”

迈克尔所说的《蒙得维的亚国家权力和义务公约》1933年在美洲国家会议上签署。根据该公约,立国需要4个条件:永久居民、界定领土、政府和“和其他国家建交的能力”。西兰的支持者认为,这个海上小国满足了上述所有条件。然而,技术上,只有16个国家承认了该公约,而且它们都位于美洲,但根据美国国际法协会的说法,“蒙得维的亚通常被认为是定义国家的标准。”

1987年,当英国的领土范围从离岸3英里扩展到12英里,事情变得复杂起来。西兰距离英国海岸仅6英里,突然之间,它成了英国领土。贝茨一家争辩说,他们的国家在英国扩展国土之前已经满足了《蒙得维的亚公约》的条件。但英国似乎并不在乎。2000年,当被问到西兰公国时,英国内务部一位发言人说,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将西兰视为一个国家。“同样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它得到了其他国家的承认。”

今天,西兰的居民很少(迈克尔说,“通常只有两个人”),但在他在这里长大,视这里为家。“我们一家曾连续在这里住了二三十年。”当他还是孩童时,西兰是你能想象的最孤寂的地方。“我第一次来这里时只有14岁,当时还没有手机,没有任何通讯工具。在这里一待就是两周,直到接人的船只返回。有时候连续六周也没有船来。这时,你就会盯着天边等待它到来。”

现在,西兰已经装上了电话和互联网。他们开了一个礼品商店,颁发护照(9·11后一度停止,但迈克尔说,他们计划很快恢复护照颁发),2000年,他们甚至设立了一个数据庇护港H avenCo。2008年由于众多的问题,H avenCo不得不关闭,2013年在互联网企业家艾维·弗雷德曼的帮助下重新开张。

当我问迈克尔,西兰60万美元的G D P来自哪里(这个数字到底源自何处不得而知,因为大多数的官方G D P统计中都没有这个国家),他说:“我们创办过各种各样的事业,包括数据庇护港。我们还发行自己的邮票、钱币、护照,目前,我们主要靠网上商店负担开支。我们还出售贵族头衔、T恤、广告杯、邮票、钱币,几乎一切和迷你国家有关的商品。我也涉足其他生意,比如贝类海鲜和一些互联网产品。

漂浮国家

西兰有一个意识形态继承人:海上国家(seasteading)。两者的概念不完全一样。海上国家的属民们计划建造自己的漂浮国家,而不是征用现有的海上建筑。“因此,海上国家的梦想更大,更美丽,”海上国家研究所的乔·奎克说,“我们认为我们都是非常实际的人。”但在很多方面,他们分享同样的理想——— 独立、自由和冒险。

海上国家研究所可能是“海上国家”运动最著名的代表,但他们绝非唯一的存在。该组织由经济学家帕特里·弗里德曼和硅谷投资人彼得·泰尔创建于2008年。他们的理想很简单:创造海上漂浮的国家。后勤问题当然比较复杂——— 这些海上建筑需要能源、食物、淡化循环海水技术和垃圾处理系统。这些后勤问题大多尚未被完全解决。

目前,海上国家研究所依然在研究和设计阶段。上月,他们为漂浮城市计划启动了建筑设计比赛——— 基本上相当于海上国家概念的β测试。奎克说,在研究海上城市需要的设计和技术同时,他们还试图寻找一个地点——— 一个允许他们在其海岸不远处建立一个漂浮社区的国家。“目前,我们正在和多个国家协商。”西兰公国的经验显示,像英国一类的国家可能不适合,它大概不会承认这个新国家的主权或独立。

一旦选定地方和设计方案,他们还必须填满城市。“我们在寻找有兴趣移居到漂浮城市的人,”奎克说,“我们对2000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征求他们对漂浮城市的要求。”最终的目的是将漂浮城市从近海迁移到深海。“一旦超出200英里范围,那就属于公海了。”奎克说,他们的法律顾问建议说,这个距离可保证真正的独立。奎克指出,随着气候变化的后果日益明显,漂浮国家的概念将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想一想马尔代夫,他说,这个岛国正在沉入海平面下。“可以想象把这个国家转变为漂浮国家,现在的问题是,世界承认他们的国家吗?”

不同于完全没有发展人口计划的西兰,海上国家将为吸引居民展开竞争。按照奎克的设想,如果漂浮城市的公民不满基础设施、法律或政治体制,他们可以脱离出来,漂去其他地方建立新国家。“我们认为,一个充满服务竞争的市场将激发管理体制的革新。”当我问奎克,如果闭上眼睛,设想未来的海上国家,会看到什么样的画面。他很快回答说,“威尼斯。我喜欢它的历史……人们因为战争被从原来的家园驱逐,他们迁入沼泽地,在高架上建起家园,形成新的文明,最终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地方之一。

不可复制

当我问迈克尔对海上国家计划的看法,他说,他有些怀疑,但同时也感到鼓舞。“很好。祝他们好运。让我们拭目以待。”但他也认为,由于独特的历史背景和环境,西兰是不可复制的。“在其他地方都不能像我们这么干。到处都已经被人占领了。”

今天,为方便孩子们上学,迈克尔和他的家人居住在英国。但西兰的未来要看贝茨家的后人。罗伊说,“我孙子弗雷迪王子将成为第四代西兰人,它的未来已经有了保障。”迄今为止,贝茨家依然对他们奇怪的小国家保持浓厚的兴趣。“我的儿子们都喜欢参与它的事务,这赋予他们有趣的人生,让他们能够遇到有趣的人。”他并不肯定未来究竟会发生什么,但他自信,这个国家的精神会传承下去。“我期待更多的冒险。”

网址:http://www.bbc.com

原文:Rose Eveleth 编译:宇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