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刊文:“凿船党”猛攻英雄形象 为无赖奸臣平反


来源:环球时报

“凿船党”看见正面的东西就凿几下子,每每有所斩获,用着放大镜在英雄身上发现了一些瑕疵,极力将其放大。

原标题:“凿船党”集中猛攻英雄形象 为无赖奸臣平反

【环球军事报道】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人热衷于消解英雄以及一切正能量的偶像,而且据说这个“市场”很好。于是乎就诞生了一个党——“凿船党”,他们每天寻寻觅觅,敲敲打打,看见正面的东西就上去凿几下子,而且每每有所斩获,用着放大镜在英雄身上发现了一些瑕疵,他们极力将其放大。慢慢地,一些英雄的形象开始坍塌。

被他们忽略了的常识是,我们的正能量偶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被符号化了。每一个时代都有英雄出现,除了他们做出了我们普通人做不到的壮举,还承载着我们对更高尚完美人生梦想的企盼。他们表现出来的精神品质超越了时空,具有永恒的价值,给世人以激励。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英雄原初的面貌已经模糊的情况也出现过。关于大禹是一条虫还是一个人的讨论,都出现了。但因为英雄承载着那个特定时代的精神内涵和高度,他们是伟大人类不可或缺的文明向度的标杆。没有他们,人类就活得卑微和浅薄。他们有些活得长久,有些活得短暂,他们活成了中华民族主流价值的符号。

这些“凿船党”采用了所谓“扒真相”的办法,来逐一消解这些宝贵的符号,他们常常通过挖掘一些枝节上的“真实”来颠覆整体的英雄形象。从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狼牙山五壮士一直到邱少云。具体的符号被糟蹋了一遍,他们开始糟蹋“英雄”概念。

他们甚至把传播美德的故事说成是撒谎的训练,说中小学教材充满了谎言。一些人请专家讲课、讨论,在互联网上唾沫横飞,指手画脚,形成了对正能量载体的围攻之势。载体没有了,那些符号,也岌岌可危。

这些人在消解正能量符号的同时,大张旗鼓地给负能量符号“平反”。一些无赖、奸臣、民族败类等等,反而迎来了自己的好日子。西门庆、秦桧、袁世凯……为这些人“正名”的书可以出版了,传记片可以公映了。终于,人民也“发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历史”。

在这个思潮的裹挟下,很多人不知不觉就成了受害者或帮凶。很多人把油嘴滑舌、调侃搞笑当成习惯,很多人把亵渎神圣、消解正经当作时髦。他们逐步培育出了自己的固定受众群体。这个“市场”反过来又促进了这股风气的进一步扩散,甚至像雾霾一样经常遮蔽了蓝天。

类似的场景曾在苏联出现过,当时他们叫作“公开化”运动。通过所谓的“解密历史真相”让苏联普通民众有机会了解到种种细节性的秘密,很多英雄和正能量符号因此被拆毁消解。当人们发现此前深信不疑的东西竟然全是“骗人”的,过去的信仰就崩溃了。而且不少人有个毛病,往往只要跟主流的不一样,就容易相信是真实的。他们没有想到,这种所谓的真相往往是不靠谱的编造和篡改。

英雄形象经过时代的洗礼之后,已经是本体的一种升华,形成了一个新的客体。这个客体身上承载着每一个民族甚至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守护好这笔财富。(作者刘加民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干部)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