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洪秀柱:两岸要重新定位 进入政治对话阶段


来源:凤凰卫视

【问答神州】之洪秀柱上集 台湾2016大选,双姝上阵。 洪秀柱:越等觉得越不像话,大家出来,在舞台上,说清楚讲明白。 为奏最强音,国民党内劝进声声 主持人:传出说,朱先生几次都拒接马先生的电话。 洪秀

核心提示:洪秀柱接受凤凰吴小莉专访时指出,“两岸的关系改善了非常多,但碰到了瓶颈,经济的利益没有办法进步到政治的和解,台湾百姓还是觉得大陆对我们来讲是威胁,也没有办法进行到军事的互信,那么经济利益又没有办法让民众普遍觉得获利,我认为就是你们这些财团,就是你这个国民党政府跟这些财团勾结,图利这些财团,老百姓他没有办法感受到,所以我说是不是开始两岸要重新定位,要进入到政治对话的阶段。”

【问答神州】之洪秀柱上集

问答神州特别策划,直击台湾2016大选。

主持人:在野党气势如虹迈向选战,执政党却士气低迷,“大咖”迟迟不应战。这是距离台湾2016领导人大选投票日八个多月的选前形势。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已经于2015年的4月15日宣布参选,五天后,国民党提名作业开始领表。“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挺身而出,台湾大选暂时呈现了双姝对阵的形势。根据台湾媒体一份最近的民调显示,将近七成(六)的民众支持女领导人。其中蔡英文获得了48.1%的支持率,蓝营寄希望最高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仅得到了27.9%的支持率,而洪秀柱更是只有12.3%支持率。但是人称“小辣椒”的洪秀柱积极迎战,宣称“我不只是A咖,还是特级咖。”她下战书,主张国民党党内初选应该辩论两岸关系,她的两岸论述主张甚至比“习朱会”的提法还要超前。素有“国民党第一女战将”之称的洪秀柱,有怎么样的政见和思考,她又是否有望获得更多台湾民众的支持?前不久,我在台北与洪秀柱相约问答。

吴小莉:院长好。

洪秀柱:您好。

吴小莉:很高兴跟您见面。

洪秀柱:是啊。

吴小莉:您今天穿的比较正式啊?

洪秀柱:因为你要来访问我,我当然要正式一点了。

吴小莉:但是前几天好像穿的都是牛仔裤?

洪秀柱:那是因为是选举的场合,不一样。

吴小莉:为什么,因为要年轻化一点。

洪秀柱:要轻松自然,年轻化,是能够跟大家距离更密切一点。

洪秀柱:“此时此刻,我已经完全没有自己,我愿意粉身碎骨,来换取我们的党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

不论演讲还是质询,洪秀柱都喜欢引用古典诗词。她常说“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如今她照例冲上火线、全力以赴。当前,洪秀柱所要迈过的第一道门坎,是需得到足够数量的国民党员的联署,成为国民党党内初选的候选人。

吴小莉:我们也想知道,领表了,现在联署的情况怎么样?

洪秀柱:在第一天我很讶异,我问一下助理,他说有好几千份了,到目前为止,当然离一万五、一万八还久得很,可是最起码你第一天,就这么厚厚的一叠一叠来,就有上千份,我觉得不错了,非常不错了。其实我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因为在领表之前,有很多人还在观望,甚至有很多人不太信任,觉得我是在玩假的,那就等到我领表之后,各方面的支持者的声音,打电话、就网路啊,统统都来了,就是说总是有人出来了,好样的,了不起,你真敢,你出来。这点就佩服了。他就很佩服了。所以还是让我自己觉得颇为欣慰的,德不孤,必有邻。

朱立伦:我不会参选2016,这样可以吗?

在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一度表态不参选的时候,深蓝选民的荣民、眷村,以及台商系统开始动员联署,表示如果等不到朱立伦,会将支持力量转给洪秀柱。洪秀柱阵营因此信心大增,将联署目标设定为5万党员。

吴小莉:其实您打从开始就有想过,有可能去党内竞逐吗?

洪秀柱:其实刚开始我并没有这种想法的,因为我们在去年“九合一”的一个败选之后,士气非常地低落,信心没有找回来,在这样一个气氛笼罩之下,你再看到自己的候选人到哪儿去了,领头羊的候选人到哪儿去了,就是总要有一个“母鸡带小鸡”,很多立委要等着你来拉,才生事,可是这个牧羊人到哪里去,不见了,所以大家心焦,心里焦虑。那台面上有很多人被点到名字,那么当然那个时候,我也就跳出来就说了,为什么都没有人了?那么说着说着,越等觉得越不像话,然后再盘算盘算,自己也不是没有一份理想。

尤其是我们的马先生,在整个一个施政的过程当中,备受人家的批评,有时候我也常想,他的政策并没有错,为什么大家会这样来嘲讽他,来这样骂他呢,如果我在他的那个位置上,我会怎么做,他的做法是不是有点问题,所以这个其实,我不知道那个是不是也可以叫做酝酿期,所以一看到这个情形,既然你们大家都不出来,好吧,那在这个艰难的时刻,这个重担我来承担。如果没有人的话,我来承担,那我也希望说,因为我的这个表态,我看你有没有人出来挑战,大家出来,在舞台上,大家讲清楚说明白,告诉我们台湾的人民,到底要把台湾带到哪里去,你政党可以背负一个什么样的责任,我觉得这个是要说清楚的,包括将来不管谁出现,跟民进党一起竞争的时候,双方也是一样,要把话说清楚,太重要了,不要用各种的美丽的谎言,来骗老百姓的选票,我觉得这个不可以的。

吴小莉:如果你是马先生你会怎么做?

洪秀柱: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嘛。

吴小莉:来自上海的凤凰网友说,碧海宝岛出秀峰,敢为天下争高低,豪情壮志凌云霄,不知胸中可有谋。

洪秀柱:没有谋,怎么敢出来呢,当然有谋。

主持人:在台湾,蓝营的士气低迷,始于“九合一”地方选举。2014年的11月29日,投票结果公布,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坦承“遭遇极大挫折”,五大都市易手在野党,即便是原来认为稳赢的地区,开票结果也出乎意料。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认为,“这场选举,结结实实的,就是对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九合一”作为2016年台湾“大选”的前哨战,出现这样的开票结果,使得台湾的舆论一度揣测:“国民党是否已经提前出局2016?”身为立法院“副龙头”的洪秀柱,要迎战2016,必须要直面民心的流失,并考量怎么样挽回。

洪秀柱参选宣传片:为什么这些年下来,大家会对国民党,好像有不一样的看法,是我们的创党的精神消失了,还是我们的理念不见了,还是我们已经真的跟民众开始有所距离了?

吴小莉:“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出来的那一天,您有想过会是这样的结果吗?

洪秀柱:这叫跌破眼镜,不要说是我们自己没有想到,我们曾经想到或许会输,但是也是小输。可也没想到输到彻底,是吧。不只是我们出乎意料之外,民进党本身也出乎意料之外。我随便举一个例子,桃园我还亲自下去辅选过的,这个气势如虹嘛,根本怎么会输哪,不可能啊,所以现在赢的民进党的郑文灿,他也说,甚至于他写的只有败选感言,没有准备胜选感言。

吴小莉:出了什么问题呢?

洪秀柱:就没想到输成这个样子。所以这次年轻人也在回乡,也发挥了很大的这个效应。你譬如我们就讲说,从台北市好了,我说可能是中产阶级的年轻人,很讨厌所谓的蓝绿的恶斗,所以这一个风潮,从台北市一连串的一个外溢的效果,往外也扩散了。

吴小莉:但是像新北市,为什么会从,应该会大胜,变成是惨胜?

洪秀柱:因为我们听朱主席朱市长说过,可能他们也大意了,他认为说,反正是会赢,所以选举的时候不是采取很高调的,是比较低调的一个做法。

所以他也讲过说,投票率太低。原来支持蓝军的,他不出来投票。那当然大家就会怪罪到马英九,马政府身上。他认为军公教的那种慰问金被,年节的慰问金被取消了,说你明明就是,我们深蓝铁杆一块支持你的,你怎么到最后,在改革的路上,我们变成了你被革的一个对象。所以在年金改革的上面,政府,马政府是跌了一个大跟头了,可以这么说。所以这个效应也产生了让很多深蓝的不以为然,而没有出来投票。

吴小莉:您刚才提到说,您也曾经换位思考过,如果您是马先生,您会怎么做?

洪秀柱:我们就讲两岸好了。我随便讲一个例子好了,服贸里面,马英九说,还得了啊,两岸签了服贸以后,小黄变小红啊,洗头变洗脑,这是什么意思,因为我们台湾的计程车都是黄色的,那共产党不是红色的吗?就是满街小黄变小红,然后统统都来洗头发了,洗发变洗脑,这个听起来,就是说,大陆人都来抢台湾人的工作了,这还得了啊,不得了,可是这对吗?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完全是错的,可是就任由类似这样的顺口溜也好,这种话也好,在民间,在坊间流传,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有很多大学生你问他,你说到底服贸你认识多少?不知道啊,那你来这里干吗,反对马英九,反对共产党,所以完全就是不明白现状,被这些传言所误会了,所以我觉得宣传是多么重要。

吴小莉:对,那如果是您,您会怎么做呢?

洪秀柱: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嘛。你一个政策要推出去的时候,你隐隐约约你发现这个社会有类似这样的氛围存在的时候,你一定要立刻,立刻全方位地,全面地展开宣传,政策说明的这样一个作为。而且最重要的是包括立法委员本身,对立委的同志,对自己立院的一个沟通协调,我觉得统统都要大肆开展。还有很重要,说人家听得懂的话,有的时候我们的政策说明,我常讲说是不是太有学问了,讲的话人家听不懂,不是很白。

吴小莉:还有就是在立院里头,跟立法委员的沟通。

洪秀柱:对,在立院的沟通,譬如说因为每一个委员他自己有选区的压力,他有选票的压力,一个政策出来了,我随便举个例子,我讲老农津贴好了。以前我们对老农津贴,每到一次选举就加码,就加一千块,从三千块逐渐加到现在一个农民要七千块,老农要七千块的津贴,每个月。它占了我们农委会相当大的一个比例。

吴小莉:预算。

洪秀柱:所以你真的一个预算的支出,真的要辅助农民的转业,或者辅导,反而那个钱不够用了,都给津贴去了,因此我们就开始要改变这个津贴的办法。

就是说你不能够说一个人退休,你只要六个月的…买了一块地,大大小小不管,买了一块地,六个月之后你就可以加入农保,你就变成老农了,你就可以拿津贴,不是开玩笑的一件事情。还有很多根本就是假农民,他不是真农民,人都在国外居住了,他保有的身份继续领他这个六千块、七千块。浪费这个公帑实在是太厉害了。

所以经过一番,很久很久的一番折衷,很久很久的一个辩论,我们就把这个规定给取消了,现在你要十五年,你要有十五年农保的资格,你才够领这个津贴,开玩笑,很多农业县的这些立委,他怎么会支持呢,对不对?他有那么多选票来源,他说你看国民党可恶,是把我们老农辛辛苦苦一辈子,农民是多么了不起,多么可怜的一群人,你们连这个都要剥削他,他为了他农业县的立委,为了他的选民,他不分蓝绿的,他统统来反对,那你怎么办?所以最后一样一样地去协调,去告诉大家,不是这样的,我们为了我们长久的发展,为了农民,为了对真正农民的一个帮助,好不容易,才让这个法通过。

主持人:传出说,朱(立伦)先生几次都拒接马(英九)先生的电话。

洪秀柱:我打电话给这个朱市长的时候,我也蛮同情他。

主持人:“维持现状”,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备战2016台湾大选的两岸论述,而此前马英九就已经提出了“维持现状”说。舆论对两者的模糊摇摆都有议论。有学者认为,无党籍参选人柯文哲胜选台北市,反映出台湾民众对两党长期以来,用蓝绿身份和“统独”认同绑架政治的反感。2015年的5月4日的“习朱会”中,习近平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一致强调,要巩固和传承“九二共识”。习近平并且表示,双方可以积极地探讨,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而积极备战的洪秀柱甚至提出,国民党的路线方针应该要超越“九二共识”,政经并行,签署两岸和平协定。

吴小莉:您觉得国民党现在的路线,有什么需要特别去修正的?

洪秀柱:比如我们讲两岸好了。两岸政治我们说先经后政,我们不谈政治,我们先易后难,是有步骤的,没有错。可是问题是今天我们在两岸创造了这个经济的利益,没有办法成为,政治和解的一个力量。我们两岸交流所创造的经济的利益,也没有办法让台湾人民觉得说,有一个公平的一个资源的分享。那么在这样一个状况之下,就让很多事情,我们刚才讲服贸受挫,各方面受挫,就变成了两岸之间逐渐地产生着互信的危机。在这样状态之下,教科书也没有办法赶快及时地导正了,那么就两岸的认同也断裂了,我们怎么走下去,这个发生瓶颈了。可是对这样一个现象,我们有没有办法力挽狂澜。不要让人家坊间说,民进党是“台独”,你国民党是不是搞“独台”,你到底这个事情要维持多久,你要不要更进一步的,一个做法跟想法?

吴小莉:所以也有人觉得说马先生在执政的这么多年,在两岸的关系上面,可能超过了过去的六十年,但也有人觉得说,其实马先生维持的,也是维持现状。

洪秀柱:“不统不独不武”。

吴小莉:对,就是不挑动神经,但是也是维持现状的这种状态。这种状态,您觉得是适合的呢,还是就像你说的,它还是会产生阻碍?

洪秀柱:我不能说是不适合,因为凭心讲,马先生上台之后到现在为止,两岸的关系改善了非常多,可问题就是说,我刚才谈到的,你碰到了瓶颈了。碰到了瓶颈了,经济的利益没有办法进步到政治的和解,大家还是觉得大陆对我们来讲是威胁,也没有办法进行到军事的互信,那么经济利益又没有办法让人民觉得说,我普遍都得到获益,我认为就是你们这些财团,就是你这个国民党政府,就跟这些财团勾结,图利这些财团,那你老百姓他没有办法感受到,所以我说是不是开始两岸要重新定位,要进入到政治对话的阶段。

吴小莉:您也提到您的政见之一,就是提到了是不是两岸应该开始要讨论的是,签署两岸的和平协议。

洪秀柱:和平协议,对。

吴小莉:但其实这个和平协议,在马英九先生,或者是蔡英文在做陆委会主委的时候,都曾经提出过。

洪秀柱:都主张过,对。

吴小莉:但也有人提到说,但是因为美国的反对,所以这个事情就搁置了,是这样子的吗?

洪秀柱:这一点详细情景我并不是十分清楚,但是我觉得我们台湾的生存发展重不重要?如果我们台湾的生存发展很重要,而今天我们碰到了瓶颈,美国帮我们解决吗?美国人不能帮我们解决,我们自己如何解决呢?这牵扯到两岸之间的关系,是不是有更进一步的,探讨的,寻求对话的开始。和平协议的所谓的内容也要让大家都知道啊,今天我才讲这个话,马上有人认为又一个卖台的来了,马上这个帽子就戴上来了,我们是不是也要非常诚挚的,非常诚恳的,告诉大家,我们是不是可以永远停滞在现阶段,这个停滞到时候是倒退的,反而会是倒退的,我们要不要生存发展,继续往前走。

洪秀柱参选宣传片:必须重新述说这个政党的理想,这个政党的方向,这个政党未来的路线,未来的定位是什么,重新燃起大家对我们心底,对我们这个政党的信念、信心,这是今天为什么我会出来参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国民党党内初选领表已经起跑将近三周,虽然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曾经表示“不会参选2016”,但国民党高层和蓝营基层焦虑选情,希望推选最强人选。不久前台湾政坛又盛传,朱立伦向马英九报告“习朱会”时,马英九又曾当面“鼓励”朱立伦参选。而在“九合一”选举失利,马英九辞去党主席时,洪秀柱还曾经代为传话,希望朱立伦接任党主席一职。

吴小莉:最近又传出说,朱先生几次都拒接马先生的电话,那时马先生是请您去代为转话的?

洪秀柱:其实因为那个时候我是副主席兼代秘书长,也就是说,主席的选举是我的工作任务之一。所以才会打电话,要求我去找朱立伦。希望他能够出来,他赶快表个态,他到底要不要来担这个重任。如果要,赶快说,这样子党内其他人就不会来了。可因为他没有回电话,可也不是多次拒绝,我从来没有讲过这件事情。而是那时候我打电话给这个朱市长的时候,我也蛮同情他。他说不是我不回电话,他说我最近心情很乱,因为那时候才刚选举选完。他才赢了两万多票,大家要设身处地想想看,他从预估二三十万张赢的票,变成只赢了两万多张,你看他心情是不是很复杂。在这个已经是搞不定,还在想为什么我会输那么多。为什么会这个局面,说你又马上要我去承担,更大的一个重责大任,我当然心中很挣扎了。所以他告诉我,就很明白,他告诉我说,我现在都很乱,是不是可以给我再考虑一下,我再回电话。

吴小莉:所以你怎么看,朱立伦的参选,或者他的三难或两难?

洪秀柱:其实我蛮同情他的。今天好像大家都在逼他,那么确实在他的位置上,他如果参选,那新北市怎么办,你辞职以后,三个月马上就要改选了,当初他不过只赢两万多票,那他能不能保得住新北市,如果保不住,那不是六都全失了吗?那他这个责任可大了,那对于未来的大选,也是有相当大的影响,所以他担得起担不起这个风险,如果说带职参选,那么你受得了受不了人家的抨击,说你吃在碗里,看在锅里,准备有后退之路,所以你没有必胜的决心。所以我倒是蛮同情他,他是有很多难处。

但是我说这要胜谋没有错,但一个领导人我胜谋之后要能断,胜谋是智慧,能断是果决的表现,所以他要赶快断,要赶快决定,他到底要怎么做。我另外要特别谈到,世界上没有哪个位置是不可取代,没有哪一个人是不可取代,国民党是不是真的除了朱立伦,没有人可以取代,我也不以为然,重点在这个人。我刚才一再强调,他能不能唤回大家的,对国民党的一个信心,然后我们是不是能够团结一致,这才重要。然后这一个领军的,选最后的这个人,带兵打仗的人,他的意志力、决断力、爆发力、论述能力,我觉得统统都可以展现出,决定最后赢还是不赢。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2015-05-09问答神州 专访台湾“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9/bd3e6cb6-24cf-468b-8cfd-d7b575475877.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