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网追问黑龙江庆安枪击案:真相别总靠“倒逼”


来源:新华网

5月2日,黑龙江庆安县火车站候车大厅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叫徐纯合的男子,被执勤民警开枪击倒死亡,引发民警用枪是否合理等争议。

原标题:真相别总靠“倒逼”

新华网北京5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丁永勋)5月2日,黑龙江庆安县火车站候车大厅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叫徐纯合的男子,被执勤民警开枪击倒死亡,引发民警用枪是否合理等争议。

随后,有媒体通过调取监控录像,试图还原当时现场情况。但完整的录像并未公开,而网上流传的一个视频片段,以及一些与此事有关的信息不断被挖出,让枪击事件更加疑云重重。

有报道称,被击毙男子徐纯合系上访人员,因乘车遭遇阻拦,与车站人员和执勤民警发生冲突;而那段不完整的现场视频显示,徐纯合面对持械的民警,似乎在躲闪。然而片断无法呈现事态原貌,也不是引发民警开枪射击的关键一刻,但已令人对警方介绍的情况产生了疑问。

另外,当事人当场死亡的悲剧,老母幼女目睹一切的惨痛,以及上访人员的不幸遭遇,很自然引发人们的同情和关切。尤其是在警察开枪引发争议的背景下,为消除人们对持枪“任性”、用枪不规范的疑虑,就需要提供更多真相,尤其是民警开枪之前发生了什么。

真相的欠奉致使人们去周边挖掘。于是第一时间慰问开枪民警的副县长被“人肉”,被举报学历造假、妻子吃空饷。虽然与枪击事件关系不大,但副县长躺着“中枪”,是舆论的曲线救国,目标还是指向枪击案真相。

严格来说,民警开枪的决定是否适当,跟被枪击者的身份也没有直接关系,只与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是否构成“明显而现实”的危险有关。人们关心徐纯合的上访人员身份,也是为了揭开他过激行为的肇因:是他被阻拦上车,还是阻拦别人上车,是否首先对执勤民警使用暴力,有没有对民警和其他人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站在公众的角度,选择站在弱者一边,并对警察开枪的权力保持警惕,除非对方是罪大恶极或有现实危险的人,这也是公众关心死者身份的心理基础。正因如此,有关部门更应公布完整的录像和调查结果,来证明开枪的决定必要和适当。

对死者身份诉求的追问、副县长的廉政问题,这些看似与枪击事件无关的事,都指向更多的真相。仅靠有限的信息公开和警方人员讲述,显然无法平息公众的疑问,更无法缓解人们对开枪的疑惧。既然事发在众目睽睽之下,现场也有监控录像,不妨公开完整的视频,邀请更权威中立的部门参与调查,以此赢获公信力。

认真负责的调查,及时主动的公开,是对突发事件最好的应对。掌握了更多传播主动权的公众,需要更多真相,而且真相不能总靠“倒逼”。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