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俄罗斯红场阅兵四大看点吸引关注


来源:凤凰卫视

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阅兵,普京政府在经济困难的这样一个情况下,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举办如此隆重的仪式,显然是要向全世界展示,俄罗斯这种巨人的形象和大国形象。

竹幼婷:而关于红场阅兵的相关话题,我们也联线本台特派莫斯科的评论员吕宁思先生,吕先生你好。

吕宁思:你好幼婷。

竹幼婷:有关今年在这一次俄罗斯纪念胜利70周年整个庆祝活动的相关安排,这次有哪些观察?

吕宁思:对,今天的5月9号红场大阅兵,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那么有这样一些理由。

第一呢就是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阅兵,普京政府在经济困难的这样一个情况下,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举办如此隆重的仪式,显然是要向全世界展示,俄罗斯这种巨人的形象和大国形象。

第二呢,这又是一次外国领导人参加人数最少的一次,那么与前几次,特别与去年相比,今年发出了68份外国国家领袖的邀请,结果到达的不足30位国家的领导人。因为乌克兰战争,西方在集体的杯葛俄罗斯,特别是前苏联成员当中,除了和苏联反目的格鲁吉亚、乌克兰之外呢,今年还有白俄罗斯,还有乌兹别克斯坦的领袖都没有出席,这都使得俄罗斯方面呢,略有难堪,但是他们并不觉得可以影响这次的阅兵。

第三个重要看点就是,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中国的主席习近平成为这次嘉宾名单中最闪亮的明星,当然这并不是由于西方国家冷落,而是由于中俄关系整体的一次升格和再次的反映。这次阅兵之前,习近平就和普京又签署了十项大大小小的文件,中国向缺乏资金的俄罗斯提供了大笔的定额贷款和现金,还有俄罗斯准备开通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那么中国在里边参与。这样的话,俄罗斯第一次向中国开放了技术和设备市场。还有俄罗斯向中国提供S400航空导弹体系,以及关于中俄贸易额,去年达到880亿美元,今年两国领导人说,一定要超过1000亿美元等等,这都是中俄关系在目前局势下,不断的加重和升级的这样一个具体的体现。

那么第四就是关于这次的空间大阅兵的目的,是不是普京要应对战争的回应,来作为当代的政治工具,显示俄罗斯的军力,是不是在宣扬俄罗斯在战争方面,会是它强有力的肌肉。其实我们看到,俄罗斯是很会运用军事和外交两手的,大张旗鼓展示自己的军力和军事武器的同时。另一方面,他们的军事部长拉夫罗夫就在这几天,同时和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外交部长沟通会面和涡旋。这就显示俄罗斯历来的这种对外政策的娴熟,不是因为军事对立或者关系紧张,在外交方面不理会对方,俄罗斯从来不摆出不跟你玩儿的这种面孔,而是从来都不放松对外交方面的周旋。总之这次红场大阅兵显示的是俄罗斯刚的一面,那么在另一方面,外交官员们显示他们柔的一面,表示俄罗斯的和平愿望,他们要表达的是战争的意义,不应该加强对战争的向往,而是加强人们对和平的这种。

[责任编辑:PN054]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俄罗斯红场阅兵四大看点吸引关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9/b1681c32-a06f-4ca0-9b59-8c05982a2c78.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