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分析保守党胜因:借苏格兰公投进攻 质疑工党党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保守党意外大胜 卡梅伦连任首相 英国大选保守党赢过半数席位将单独执政,卡梅伦称会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赢得议会下院选举。卡梅伦8日拜见英国女

原标题:保守党意外大胜 卡梅伦连任首相

英国大选保守党赢过半数席位将单独执政,卡梅伦称会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赢得议会下院选举。卡梅伦8日拜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受命组建新一届政府。

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轻松赢得议会下院过半数席位,令众多英国媒体和民调机构大跌眼镜。这些机构先前预测,保守党与工党势均力敌,这两个政党都可能联手其他政党,而后组建联合政府。

难得连任感谢选民支持

英国7日结束议会下院选举,650个选区8日完成计票统计。保守党收获331席,工党232席。保守党赢得过半数席位,能够单独执政。

卡梅伦与妻子萨曼莎当天前往白金汉宫,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请求组建新一届政府。

卡梅伦回到首相官邸后,确认连任并发表讲话。卡梅伦感谢选民的支持,称将继续致力于英国建设。

“我们能让英国成为这样的国度,只要人们愿意工作并做正确的事,就可以过上幸福生活,”卡梅伦说。

卡梅伦说,他将兑现承诺,于2017年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另外,新一届政府将赋予苏格兰地方政府更多权力。

至此,卡梅伦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首名赢得连任的保守党首相,而这也是保守党1992年以来首次单独执政。当天早些时候,卡梅伦本人赢得英格兰南部威特尼选区议员席位。

心态不同败者“深表遗憾”

对英国三大党而言,7日的夜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在卡梅伦眼里,这一晚可谓“强势之夜”。先前出口民调显示,他领导的保守党在选举中“超常发挥”。英国广播公司(B B C)甚至预测,保守党的席位可能达到325席,赢得议会下院实际意义上的绝对多数。当然,无论是单独组建少数派政府还是与其他党派联合执政,保守党今后5年无疑将继续在英国政治舞台担当主角。

反观最大在野党工党,这一晚无疑是“失望之夜”。先前出口民调显示,原本应和保守党打得难解难分的工党最终可能只获得239席,少于预期的256席。工党党首埃德·米利班德8日早晨对工党的表现“深表遗憾”,言语中满是失败者的味道。

而对于保守党的现执政伙伴自由民主党而言,这一晚堪称“残酷之夜”。按照选前估计,自民党将获得56个下院议席,但最终结果显示,这一数字最终定格在8席。

新华社特稿

输家

工党、自由民主党、英国独立党

大选惨遭败绩三党党首辞职

与卡梅伦的欣喜不同,工党党首埃德·米利班德和自民党党首尼克·克莱格8日宣布引咎辞职。

和2010年选举相比,工党丢掉了20多个席位,其表现更是远逊于保守党。米利班德在伦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经致电卡梅伦,恭贺保守党赢得选举。现在,他将辞去工党党首一职,让更有能力的人领导这一政党。

克莱格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仅收获8个议席。而在2010年,自由民主党赢得了57个议席。

克莱格虽然赢得了他所在选区的连任,但同样宣布辞去党首一职,为选举失利承担责任。克莱格说,选举结果完全出乎他的意料,是“灾难性的”。

美联社说,自由民主党可能遭遇选民惩罚,因其与保守党联合执政期间,屈从于保守党政策。

英国独立党鼓吹脱离欧盟,在选举前的民意调查中支持率排在第三位。然而,直至8日中午,英国独立党仅收获一个议席,党首奈杰尔·法拉奇宣布辞职。值得一提的是,法拉奇自身未能击败对手,赢得所在选区议席。 陈立希

赢家

苏格兰民族党强势崛起

独立公投后该党在当地选民中威望大增

在苏格兰地区的全部59个席位中,苏格兰民族党赢得56席,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各占1席。而在2010年议会选举中,苏格兰民族党仅收获6个席位。

“我们今晚看到的是,”苏格兰民族党党首尼古拉·斯特金告诉B B C记者,“苏格兰选民寄信任于苏格兰民族党,希望苏格兰的声音能被听到。”

苏格兰地区以往一直是工党“票仓”,工党2010年斩获这里的41个议席。不过,去年9月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后,苏格兰民族党在当地选民中的威望大增。闫洁

观察

大选结果表明英媒“跑偏”

大选结果让不少评论家大跌眼镜,不少英国媒体在结果出来前都“跑偏”了,让我们看看英国报纸最近两天如何报道2015年英国大选。

英国《卫报》7日封面文章称,“(保守党和工党)势均力敌”,而昨天封面文章题目为“卡梅伦令工党震惊”。《卫报》网站一篇文章则称,首相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大胜,这种结果让评论家大跌眼镜,即使是保守党的支持者也未曾奢望。

《泰晤士报》7日封面文章称,选情胶着几十年来少见,选举后如果出现权力真空,女王会出来控制局面。昨天,《泰晤士报》封面文章显得克制,大标题仅称保守党“直指胜利”。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7日大篇幅报道了卡梅伦的讲话,引用卡梅伦的话称,“不要做令你后悔的事”。昨天,《每日电讯报》封面文章相对温和,称卡梅伦将连任首相。不过该报网站文章强调了投票结果出乎意料,“没有一家民调机构预测到”。

最失望的恐怕要算英国《每日镜报》,头一天,该报封面赫然配上一张搬家货车的照片,声称要让保守党卷铺盖回家,该报称,该报昨天头版几乎整版黑色,配上几行白字“又是糟透了的5年。”

如愿以偿的是英国《太阳报》,5月7日该报曾呼吁其读者投票给保守党,阻止工党上台“把英国弄得一团糟”。南都记者 子衿

分析

保守党为何能大胜?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之所以能大胜,有如下原因:

工党与苏格兰民族党靠近。苏格兰独立公投后,保守党的选举负责人lynton Crosby敏锐地注意到工党与苏格兰民族党结盟的危险,并在竞选过程针对性地进行攻击,不停地释放米利班德将给联合王国带来的威胁。保守党的这种宣传成功地对工党造成破坏。

长期经济计划。保守党在经济问题上的长处是该党选举胜利的关键。成功的基础早在2010年就已经打下,当时保守党利用布朗的失败将经济问题归咎于工党,而保守党宣称自己拥有长远的经济计划。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通过消减开支、采取财政紧缩政策,逐渐建立了保守党在经济工作上的声誉。英国在七国集团中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

保守党敏锐地意识到卡梅伦本人比他领导的党更受欢迎。而工党的问题则相反,米利班德始终没有工党本身受欢迎。保守党在最后阶段反复质疑米利班德是否是领导英国的合适人选。这种攻击伴以一系列米利班德的失态言行。卡梅伦曾被批评缺少激情,在最后一周,他通过一系列激情演讲改变了自己的形象。

在一起合作5年后,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在选举中撕破脸皮。保守党采取了攻击前执政伙伴的策略,这种策略是恰当的。

保守党的选举机器令对手望而生畏。有消息称,很多功劳归功于Crosby,他曾透露其“秘诀”:“我们制定一个计划,并执行到底。”当工党陷入内讧时,保守党仍然团结一心。

南都记者 子衿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