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二战老兵:因女友丧失参军 这是这辈子最愚蠢决定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初恋女友在二战中无辜丧生他一怒之下参军成为纳粹士兵 这个愚蠢的决定困扰了他的一生 德国二战老兵:不认识历史就没有未来 随着1945年5月8日德国的战败投降,二战欧洲战场和平降临了。德意志民族

迪思尔·华纳克

原标题:初恋女友在二战中无辜丧生他一怒之下参军成为纳粹士兵 这个愚蠢的决定困扰了他的一生

德国二战老兵:不认识历史就没有未来

随着1945年5月8日德国的战败投降,二战欧洲战场和平降临了。德意志民族终于尝到了自己种下的苦果,战后的德国掀起了一场深刻的反思运动,力图与过去的纳粹主义划清界线。这个勇敢的民族,他们没有否认历史。

对话人物

迪思尔·华纳克,85岁,德国二战老兵

对话背景

二战从开始到结束,距今天已非常遥远,当年的参战老兵已纷纷离世。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为了不忘却那段给全世界带来灾难的日子,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迪思尔·华纳克。由于迪思尔的健康已大不如前,在他儿子多利安的帮助下,华商报记者专访了迪思尔。

迪思尔的故事只是二战时期德国千万普通家庭的缩影。他当兵作战的时间不长,但战争的残酷使他难以忘怀。15岁时,青梅竹马的女友被炸死,他一怒之下骑着自行车到前线去参军。他目睹了种种惨状,那是他生命中最难熬的时光。几十年来,他都不愿意提起这段经历。面对“90后”儿子的追问,他决定不再逃避,答应儿子出演纪录片,讲述那段与“战火的颜色”有关的历史。

15岁参战是这辈子做出的最愚蠢决定

华商报:能否讲讲你从军的经历?

迪思尔:1929年,我出生在德国中部的一个小镇。我的童年是段很美好的时光,和四个兄弟姐妹一起无忧无虑地长大。然而1933年,纳粹接管德国后,我的父亲参军成为一名纳粹士兵。从小看着父亲穿着纳粹制服,街头到处都是纳粹标志,至今印象仍十分深刻。15岁时,单纯、愚蠢的我决定参军,成为一名纳粹士兵,在二战中为“第三帝国”(指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而战。这是我这辈子做出的最愚蠢的决定,也困扰了我一生。

华商报:你是受父亲影响才参军?

迪思尔:那是德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纳粹政权给德国带来的只有“恐惧”。二战中,超过300万的德国平民丧生。

由于柏林频繁遭受轰炸,15岁那年,我和家人及青梅竹马的初恋女友从柏林搬到德累斯顿(德国东部仅次于首都柏林的第二大城市)。没想到,1945年2月,德累斯顿被英美联军轰炸,成千上万的人死亡,其中包括我的女友,但我幸运地活下来了。目睹我生活的地方变成了废墟,再加上失去女友的悲痛,我一怒之下骑着自行车去前线,参加德国军队,保卫自己的家园。那是我们无法选择的时代,为了家庭和祖国而战,当时的想法是:这是我们的责任。

从军一月一上战场就后悔了

华商报:你在战场中作战了多久?

迪思尔:即使没有经过什么军事训练,我还是被派上了战场,在前线与盟军厮杀。其实,一上战场,我就后悔了,心存恐惧。在那里,每个士兵都是为生存而战,你死我活的。在战壕里,每个人都一边奔逃一边开枪,甚至都不知道杀了多少人。幸好,我的从军生涯只持续了一个月,德国就投降了,我也活了下来。那真的只有一个月时间,却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最难以置信的一个月。

战争阴影困扰决定带全家移民美国

华商报:这段参战经历困扰着你,你是因此移民美国的吗?

迪思尔:算是吧。战争结束后,我在战俘营待了一段时间。被释放后,我就找了份工作,开始努力工作。但战争的阴影一直缠绕着我,我也经历几段感情,换过几份工作,一直都没有定下来。我后来虽然成家立业、事业有成,但是永远抹不去战场上那一个月给我人生带来的阴影。

在我50多岁的时候,我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彼得雷亚。你知道德国知名男中音歌手狄特里希·费舍尔·迪斯考吗?当时,我就是为他工作,我跟着他去美国演出,遇到了彼得雷亚。彼得雷亚是美国人,我们在美国演出期间相识相爱。她后来到德国柏林,嫁给了我。后来,我们有了两个儿子,多利安和迪伦。战争的阴影不时地困扰着我,我们商量后决定移民美国。我们全家来到美国,定居在威尔明顿。

华商报:什么时候告诉两个儿子你的参战经历的?

迪思尔:我想忘记这段过去,鲜少提及,很多同事甚至都不知道我曾参加过二战。移民美国后,我去学校接两个孩子,因为我浓重的德国口音,有些同学会嘲笑他俩并称他们是“纳粹”。有一天,儿子问我德国战争时的事情,我觉得不该再隐瞒他们,告诉了他们,他们的父亲在二战的时候真的是纳粹党的正式成员。

华商报:两个儿子是什么反应?

迪思尔:他们有些惊讶,但还安慰我说那已经成为历史,让我不要再为此困扰。之后,我们就很少再提及这段过去。

直面历史决定参演儿子制作的纪录片

华商报:既然不愿提及,儿子多利安提出要拍关于你与二战的纪录片,你为何又会同意?

迪思尔:多利安就是名电影制片人。大约三年前,他告诉我他计划拍摄一个关于二战的纪录片,征求我的意见。我已经80多岁了,也开始出现一些健康问题。但我觉得,通过记录我自己的战争故事,让人们重新认识这场战争,很有必要。于是,我答应了他。在纪录片中,我们重走了二战时的“战争路”,还回到德国去看望我的兄弟姐妹,全程都是全纪实拍摄的。

华商报:作为这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见证者,您对未来有什么期许?

迪思尔:二战后,我们习惯把战争结束的一刻称作“零点”,意指德国新的历史由此开始,总结教训,重新开始。一个曾经辉煌的欧洲大国完全返回到了求生的起点,面对一片焦土,过去的一切都不复存在。从“零点”开始,德国已经走过了70年,我们德国人深刻反思历史,绝不让历史重演,再次走向繁荣。历史的教训太沉重,不认识历史的人就没有未来。

华商报记者袁金会

德国老兵的90后儿子:那段历史应被世人所知

多利安·华纳克出生于1991年,他十几岁时才知道自己的父亲曾是纳粹士兵。如今,他决定将父亲的故事拍摄成纪录片《战火的颜色》,保留下第一手的真实资料,帮助人们全面了解二战。5月6日,他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和父亲的故事。

华商报:你为什么要做这部纪录片?你想给世人展示什么?

多利安:我想做这部纪录片是因为我父亲在二战中的故事,他的故事很罕见,我觉得这是一个独特的视角。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参与了二战的人也大多离世,我觉得有必要通过二战老兵之口,来留下第一手的真实资料,帮助人们全面了解二战。那段历史应被世人所知。我希望呼吁人们关注世界和平。

华商报:还记得父亲什么时候告诉你他的参战经历的吗?

多利安:当然,终身难忘。一直没听他提过,直到我十几岁时,他开始跟我和弟弟谈战争的经历。但之后,他不经常讲那些故事,除非我们主动问,否则他从不主动谈及。当时,很多同学嘲笑父亲的德国口音,称我们是“纳粹”。知道真相后,我和弟弟才明白,原来我们真是纳粹的后代,不仅父亲是纳粹,爷爷也是纳粹。

华商报:在你看来,二战是如何影响你父亲的生活的?

多利安:二战对我父亲的影响都是内在的。他不是一个感性的人,但那一段年少时的战争经历却影响了他的性格。他有时会沉默寡言,他不喜欢看有关战争的电影和电视,他不愿提及战争,他甚至不喜欢提到枪。

华商报:作为一个90后,你觉得如今应该如何纪念二战?

多利安:其实,我也不知道应该怎样纪念它,这是个开放的问题,没有唯一的答案。在我看来,二战是人类历史上最悲惨的事件,有很多的人员伤亡和悲剧,是我们无法摆脱的黑暗时光,我们应该反思历史。我听说过一些事情,有些德国年轻人因得知爷爷是纳粹士兵,再也不愿跟爷爷说话,他们认为所有的纳粹都是杀人凶手,手上沾满罪恶和鲜血。年轻人还是应该有正确的历史观,不仅要反思历史,还要学会原谅。

华商报记者袁金会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