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重温习近平与普京的10次会面


学习路上按: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同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看望两国海军官兵代表。

学习路上按: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俄罗斯是习近平2013年3月就任国家主席以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两年多的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多次会晤、见面、通话、互致信函。此次出访将是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第11次会面。值此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网友们一起重温习近平与普京此前的10次会面。

资料图

第一次会面

时间:2013年3月22日

地点:俄罗斯·莫斯科

事件: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加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普京热烈欢迎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普京表示,习近平主席出访的第一个国家选择俄罗斯,显示了双方对发展俄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这一关系的特殊性和战略性。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相信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资料图

地点:南非·德班

事件: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本次会晤主题“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发表看法和主张。

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既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相信金砖国家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伙伴关系等方面将取得新进展。

资料图

地点:俄罗斯·圣彼得堡

事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表示,今年3月我对俄罗斯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此后,双方积极落实我们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16个领域近50项合作取得实际成果和积极进展。两国元首都高度重视两国合作,希望双方加快推进能源、航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继续深化军事军技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相信中俄合作一定能在已有扎实基础上继续有效向前推进,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快速发展,两国元首保持定期会晤,双方各层面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我对此感到满意。我们今天将要签署一系列协议。这对两国今后长期稳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俄方希望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能源、工业、高技术、军事军技等领域合作水平,搞好大项目合作,服务两国发展振兴,维护全球安全和稳定,不断巩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资料图

地点: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

事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

资料图

地点: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事件: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元首在亲密热情的气氛中就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习近平表示,这是我们年内第五次见面。这充分证明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今年是中俄关系丰收年。两国元首有力引领中俄关系全方位发展,双方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双方要共同筹备好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国旅游年闭幕式等重要活动,优化贸易结构,深化能源资源领域合作,积极拓展高技术、新兴产业等领域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

普京表示,很高兴今天同习近平主席见面,就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交换意见。当前,俄中关系发展很好,双方领导人交往频繁,经贸、两军、人文等领域交往合作不断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效协作。俄方高兴地看到,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活动丰富多彩。展望未来,俄中关系发展前景广阔。我愿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亲密友谊和密切交往,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实施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合作项目,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双方届时要举办纪念活动,牢记历史,继往开来。这将是一件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事情。

资料图

地点:俄罗斯·索契

事件: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对习近平应邀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祝索契冬奥会取得成功。两国元首在亲密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俄关系发展形势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新的一年两国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就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

习近平表示,非常高兴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中国人民正在欢度马年春节,可谓双喜临门。索契冬奥会是普京总统领导俄罗斯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象征。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相信在俄方精心组织下,本届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成为一次令人难忘的体育盛会,为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祝索契冬奥会马到成功,祝中俄两国运动员在赛场上一马当先。

同日,习近平和普京共同与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

资料图

地点:中国·上海

事件: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高度一致。两国元首对当前中俄关系全方位、多层次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决定不断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习近平表示,一年来,我同普京总统多次会晤、见面、通话、互致信函。我们密切接触,高度互信,坦诚沟通,推动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我们今年2月在索契成功会晤,就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作出部署,实现了今年中俄关系良好开局,两国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取得了重要进展。

同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看望两国海军官兵代表。

资料图

地点:巴西·福塔莱萨

事件: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当地时间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表示,你两个月前访华并出席亚信上海峰会,我们就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和扩大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历史性共识,共同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个月来,双方各部门和企业密切接触磋商,各合作项目都在向前推进,我对此表示满意。对中俄合作,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希望双方趁热打铁,不折不扣落实好我们达成的共识。

习近平表示,下一步,中俄双方要继续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提高合作深度和广度,更多开展战略性大项目联合研究开发、联合推广应用、联合生产制造,在军事、安全等领域多采取务实联合行动,在人文领域鼓励和支持联合办学、共同发展文化。双方要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多共同行动,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普京表示,当前,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很好。习近平主席和我都亲自关心和推动两国合作,我上次访华期间,俄中双方达成一系列重大务实协议。俄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全面如期予以落实,并规划好今后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重点推进能源、科技、航空航天、交通基础设施、本币互换等领域合作,尽早启动俄中西线天然气管道协议谈判,继续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携手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共同维护网络安全。我愿意继续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联系,期待今年11月去中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资料图

地点:塔吉克斯坦·杜尚别

事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指出,近期,我们在上海和巴西福塔莱萨两次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两国政府各部门和各地方正在积极落实,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势头强劲。本月初,你亲自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工仪式,体现了你对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视,对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探讨高铁合作,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已经启动,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大项目合作又取得新进展。我愿意继续同你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双方加大相互支持,扩大相互开放,相互给力借力,共同抵御外部风险和挑战,实现各自发展振兴。

普京表示,当前,俄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正在按照我们达成的共识和协议顺利向前推进。我同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就重大问题和两国合作进行沟通,对推动俄中关系下一步发展非常重要。我对当前两国经贸合作表示满意,希望双方继续着力推进油气、核能、航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重大项目。俄中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互利共赢的,我本人高度重视,要加快建设。我们还要充分发挥两国间100多对友好省州、城市关系的作用,促进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俄中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协作。

资料图

地点:中国·北京

事件: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我同你保持密切沟通,就发展中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栽培中俄友好合作常青树,我们收获了丰厚果实。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持续增长,东线天然气管道和东西两线增供原油等一批大项目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务实合作向联合研究开发、推广应用、生产制造的新模式转变,人文交流红红火火,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和配合更加密切有效。两国国内支持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这说明我们确定的发展两国关系的方针顺应两国民心、顺乎时代潮流,是大势所趋。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持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不断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扩大和深化全方位合作。

普京表示,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对俄中关系的评价。我们都大力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政治对话不断加深,能源合作进展顺利,经贸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有力维护了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相信我们今天的会晤将为俄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习近平 普京总统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