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华人力挺红色通缉令:贪官现在夹起尾巴做人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5月8日消息】中国日前公布了针对百名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纽约布鲁克林亚联总会会长陈善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红色通缉令的发布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新华社5月8日消息】中国日前公布了针对百名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的红色通缉令。海外华侨华人说,因为通缉令的存在,许多曾经在美国华人社区中行事高调的贪官和他们的家属、亲友现在不得不“夹起尾巴做人”。同时,中国的反腐行动也帮助当地华人社区端正了风气。

活跃在法拉盛唐人街的社区人士朱立创对新华社记者说,十多年前,杨秀珠逃到美国,她的亲友在法拉盛社区中非常高调活跃,而近年来却变得深居简出,几乎销声匿迹。现在逃匿在美的贪官和他们的亲属大多行事非常低调,不见参与社区活动,尽量避免与华人社区接触和互动。曾经大张旗鼓在洛杉矶、纽约长岛富人区购置房产的消息也听不到了,即使有,也已经转为地下活动。

纽约布鲁克林亚联总会会长陈善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红色通缉令的发布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陈善庄说,今年中央的反腐行动已经使外逃贪官和其家属的心态发生变化。以前在纽约华人社区的饭桌上,还经常能听到贪官吹牛收红包的事情,他们以此为荣,到处炫耀以权谋私、捞到好处,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几乎不见。

朱立创说,海外华人圈中曾经流行攀附这些外逃人员或他们的亲属,和他们拉关系,希望得到好处,能够到国内去分一杯羹,这一度助长了华人社区的歪风邪气,大部分有正义感的华人都看不过去。现在,这些拉关系、谋贪腐的事情在华人圈基本再也看不到、听不到了。

德恒纽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小敏、纽约黄与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晓夫律师等也表示,中国一系列缉捕行动振奋人心,对在逃人员和存在贪腐行为的人也有很大的震慑作用,通缉令覆盖的人绝不止这百人,它释放出的信号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决心和行动力度,让存在侥幸心理的人胆战心惊、望而生畏。

朱立创说,红色通缉令说明,在中国贪污腐败,即使跑到世界任何角落都会被追究,这让海外贪官收敛行动,彰显了正义,让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增强了信心,有了更强的认同感。

美国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海外侨胞,深感本届领导人反腐反贪力度大、执行彻底,感受到中国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他表示,海外不是贪官的避风港,爱国侨领将会积极配合支持中国政府的反腐行动。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红色通缉令 立创 海外华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