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唐山现多幅侵华日军宪兵队原版老照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唐山5月8日电(记者 白云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前夕,当年驻屯唐山日本宪兵队拍摄的多幅画面清晰的老照片及其他抗战文物被“曝光”。专家称,这些老照片唐山地域痕迹浓厚,丰富了日军占领中国、在唐山掠夺煤炭资源的铁证。

日本宪兵在唐山火车站值勤的照片,这张照片是从火车站站房外广场西侧向东北方向拍摄的。这张照片不仅是日本侵华的罪证,同时也反映了当时中国最老的火车站唐山站城堡式站房的历史风貌。

日本宪兵在驻地门口拍摄的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门垛上挂的牌子上写有“日本宪兵队唐山(队)” 的字样,唐山队的“队”字被日本宪兵的手臂挡住。

原标题:河北唐山现多幅侵华日军宪兵队原版老照片(图)

中新网唐山5月8日电(记者白云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前夕,当年驻屯唐山日本宪兵队拍摄的多幅画面清晰的老照片及其他抗战文物被“曝光”。专家称,这些老照片唐山地域痕迹浓厚,丰富了日军占领中国、在唐山掠夺煤炭资源的铁证。

据中国民俗学会理事、民间收藏家黄志强介绍,这批日本侵华罪证是由海外回流的抗战文物,包括一套“支那事变(七·七事变)写真纪念——北京芦沟桥”12张的日本原版老照片;日军支那事变从军纪念章;日本支那事变纪念杯;日军签名“武运长久”日本国旗;日本宪兵队高级军官袖章;一本有105张原版老照片的日本老相册等。

在这本日本老相册中,黄志强发现了8张保存完好的侵华日军唐山宪兵队的原版老照片。照片有6厘米大小,约等于老3寸黑白照片大小,但翻拍放大后画面非常清晰。

这8张照片中有7张是日本宪兵在唐山驻地及其它地方拍摄的军装照和便装生活照。在一张日本宪兵在驻地门口拍摄的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门垛上挂的牌子上写有“日本宪兵队唐山(队)” 的字样,唐山队的“队”字被日本宪兵的手臂挡住。这张照片是目前发现的唯一的一张带有“日本宪兵队唐山分遣队”简称“日本宪兵队唐山队”的实景老照片。据传该地址现在位于唐山市路南区复兴路的交警一大队办公大院。

第8张是日本宪兵在唐山火车站值勤的照片,这张照片是从火车站站房外广场西侧向东北方向拍摄的。这张照片不仅是日本侵华的罪证,同时也反映了当时中国最老的火车站唐山站城堡式站房的历史风貌。

在黄志强看来,目前发现的侵华日军在唐山活动图片,大多是当时日本出版的《支那事变画报》等各种图书杂志上刊载的图片。没有发现侵华日军唐山宪兵队的图片资料。经过对唐山市档案馆、唐山博物馆、唐山图书馆、开滦博物馆咨询,这四家文博机构馆藏资料中也没有侵华日军唐山宪兵队的图片资料。

黄志强还发现老相册中有一张日本侵略者当年拍摄的唐山赛马场(马场圈)的风景照片。照片的前方是赛马场的场地和马厩,远方是开滦唐山矿的矸子堆以及3号井的井架,锅炉房的烟囱冒着黑烟。

开滦博物馆研究员杨磊认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日本侵华罪证日军唐山宪兵队原版老照片在唐山被发现,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些老照片清晰地看到了日军占领唐山霸占掠夺煤炭资源的证据。同时,老照片上唐山地域痕迹非常丰富,对研究抗战历史以及唐山城市的变迁提供了珍贵的影像资料。

资料显示,七·七事变之后,煤炭资源丰富的工业重镇唐山被日军占领。日军唐山宪兵队是专门负责搜集情报,破坏唐山地下抗日组织,镇压工人运动的军事组织,在滦县、古冶等地还设有分支机构。日军宪兵队在唐山作恶多端、罪行累累。曾经在冀东地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潘家峪惨案”;而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刀劈日本宪兵的故事,在唐山可谓是家喻户晓,流传至今。(完)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日本 驻屯 侵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