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污蔑解放军的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好不自重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污蔑解放军的港中大学生会好不自重 百名驻港解放军官兵原定今天参观香港中文大学,开展相关讲座和球赛活动,并与校长餐叙。然而该校学生会出来反对,发声明抨击校方“向中共政权献媚&r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在去年的“公民抗命”和“雨伞运动”中十分活跃。

香港中大学生会会长王澄烽计划阻截解放军来校联谊。2014年9月26日,王澄烽因在政府总部广场发动暴力冲击被捕。

原标题:社评:污蔑解放军的港中大学生会好不自重

百名驻港解放军官兵原定今天参观香港中文大学,开展相关讲座和球赛活动,并与校长餐叙。然而该校学生会出来反对,发声明抨击校方“向中共政权献媚”。声明还攻击解放军在“八九风波”中的作用,一些人威胁将在活动现场高举“八九”照片和反对标语。港中大校方前天表示鉴于部分人对活动有误会而无法达到活动原意,经与解放军协商后决定延迟举行该活动。

港中大学生会发出了极其刺耳的声音,如宣称解放军是“甘愿成为中国爪牙的国家机器”,解放军参观大学“象征政权打压院校自主”等等。而驻港部队此前至少与包括港大在内的7所香港大专院校联谊,从未有抗议发生。

港中大学生会以敌视的态度对待驻港部队,这很让内地人惊讶。他们的这一态度与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精神都是对立的,这是一种荒唐、不知天高地厚的表现。

这件事让人看到香港教育存在深刻的问题,部分青年学生被灌输了某些反国家且歇斯底里的东西。他们因被洗脑而走到了时代的对立面,这对香港的未来是一种危险,对学生们自己也非常有害。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它的主权和管治权都在18年前回到中国,全世界所有大国都接受了这一事实。少数香港年轻人近年来却拒绝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搞“逢中必反”的把戏,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有多可笑。

少数香港学生对给八九政治风波搞“平反”十分热衷,有机会就彰显一下这种姿态。这帮小青年很多在那个年代还没生出来,他们对那个事件的了解完全是通过西方和极端者的描述得来的。他们根本不知道,当年参加广场活动的内地青年学生早已成长起来,汇入到后来中国高速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后者绝大多数都是今天的坚定爱国者,阅历丰富,思想健全,他们已对当年的事情形成了集体性反思,完全用不着香港一些二十啷当岁的小青年为他们那代人经历的事情搞所谓“平反”。

解放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也是人民子弟兵,它在中国境内的地位既是宪法赋予的,也是解放军自身历史塑造的。我们觉得港中大学生会在这支军队面前首先还是要谦逊些,这个世界上有很多需要他们虚心学习的东西,他们不应将自己视为可以挑战这个13亿人口大国任何价值、原则和道德的力量。

港英时期的香港人是挨过不少英国军警打的,解放军驻扎香港18年从未介入香港事务,与香港市民的所有接触都是友好联谊,未主动挑起任何冲突。但少数香港年轻人近年向解放军挑衅,发生了擅闯军营行动,港中大学生会现在又对解放军恶语相加,这种动向决非显示了闹事者的自尊,而是他们价值混乱、思想偏执且短视的表现。

年轻人是要逐渐成长的,每个人成熟后都会回头看青年时代的一些做法,产生别样的认识。我们相信,对解放军有严重不恭和冒犯行为的香港学生未来回首往事时,大多数人都会因此而了解到自己当年幼稚和“犯浑”的程度。如果他们没有因年轻时的胡来而遭遇人生曲折,他们应为生活在一个宽容的时代而庆幸。

扩展阅读

港中大部分学生侮辱解放军事件回顾

解放军驻港部队原定于5月8日参观香港中文大学,但中大学生会长王澄烽等人计划阻截解放军进场出席欢迎仪式,并会手持写有“捍卫院校自主”或“不欢迎”字样的横额抗议,学生会还计划并张贴海报污蔑解放军。

校方获悉学生准备组织示威活动后,昨日傍晚向全校学生发通告,称解放军成员原定到访与中大生交流及联谊,会参观校园、参与讲座及进行球类友谊赛等,以增进双方了解,但部分人对活动产生了误解,解放军驻港部队为维护香港稳定大局,与校方协商决定将当天的访问活动延迟举行。

然而,学生会指中大未完全取消活动,故“不收货”。

香港学联“屋漏偏逢连夜雨”

目前香港学联(香港专上学生联会)是香港最大的学生组织。学联的成立目的号称是“为推动学生运动和增加学生对社会的投入”。然而,自去年香港“占中”运动清场后,学联成员院校当中陆续出现反对学联的声音,认为他们在争取香港民主不力,与泛民主派政团合作的政治路线错误,各院校学生会应脱离学联自主自决,进而衍生出各院校的“退联公投”。

2015年2月13日,香港大学退出学联。

2015年4月22日,香港理工大学退出学联。

2015年4月23日,香港浸会大学退出学联。

2015年5月6日,香港城市大学退出学联。

在城市大学退出学联后,学联的成员只剩下公立的中文大学、岭南大学、科技大学和私立的树仁大学。至此,位于香港及九龙的5所大学便有4所退出学联;网民揶揄,学联可以改名做“新界学联”。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