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呼吁公布庆安车站枪案现场视频 还原真相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社论]庆安车站枪案亟待还原真相 黑龙江绥化的庆安火车站,2015年5月2日之前,普通,再普通不过。随着5月2日中午的一声枪响,庆安车站与农民徐纯合为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谈论。按照官方说法,&l

庆安车站枪击现场

原标题:[社论]庆安车站枪案亟待还原真相

黑龙江绥化的庆安火车站,2015年5月2日之前,普通,再普通不过。随着5月2日中午的一声枪响,庆安车站与农民徐纯合为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谈论。按照官方说法,“一名男子火车站抛摔幼童抢夺枪支被铁路民警开枪击毙”,但经过几天的发酵、查证与信息披露,人们期待公开该案视频。

目前可知的信息中,农民徐纯合与亲属在庆安车站准备前往大连金州,“车站安检人员认出了这对多次上访的母子,因担心其上访而不让他们上车”,这就是当地有关部门表述中“与他人发生纠纷”的起源。买票乘车,因所谓重点稳控人员的身份而被无故拒绝登车,纠纷发生导致执勤警员介入,并一度制服徐纯合。随后的事件升级,究竟出于何种原因,现场又是怎样的状况,在一方毙命、另一方很快得到当地政府表彰、慰问的情况下,变得越来越真相难明。

官方视频至今没有公布,而据此前报道,是有现场视频存在的,因为“事发后,死者家属查看了全部监控视频”。但辗转流传到网络、且被多次删帖的一小段网友拍摄的冲突视频可以看到:在农民徐纯合被击毙之前的几分钟里,双方的“缠斗”准确地说是执勤警员用橡胶警棍击打徐纯合,而一开始被打徐只是躲闪、没有还击,甚至只是用手臂捶打旁边的售票机。目前看到的视频,只是这一小段,随后的现场情况如何,尚无视频流出,掌握着现场全部视频的当地警方,只是选择转述的方式向外界介绍经过。

5月2日中午的庆安车站到底发生了什么,在现场视频秘而不宣的情况下,农民徐纯合的最后时间,已经不仅是死者家属需要一个明白无误的说法,其他社会成员同样也需要一个对个案真相的彻底调查。警察执法在什么情况下该采取怎样的强制措施,枪支在怎样的紧急时刻可以使用,开枪的法定程序,以及一枪毙命的必要性、合理性在哪里?按照新华社的说法,哈尔滨市检察机关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但在调查结果没有出台之前,具有明显倾向的官方说法已经大量流传,涉事警员甚至已经得到当地政府领导的慰问与表彰。“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负伤情况下坚持与歹徒搏斗”,这是一起检察机关正在调查中的突发枪案所应当有的描述吗?

更加令人不解的是,事件调查尚在进行,家属收到铁路公安以“救助”名义发来的一笔钱,随后死者遗体被火化。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当地政府与死者家属达成了协议,“不再继续追究”。老人被送往养老院,孩子送到福利院,患精神病的妻子被送去了精神病院,这些据说是农民徐纯合多年上访主要诉求的目标,在其本人被击毙后得到了“实现”,但这个实现,让人心酸,感到残忍,而且莫名地忧伤。

即便到现在,这都是一桩真相尚不明朗的枪案,对涉事警员使用枪械程序合法性的调查应当而且必须进行,尤其需要公开的还有庆安车站事发时的全部视频资料,尽最大可能还原事件原委,而不是人为制造障碍去遮掩。枪支的使用,事关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安全感,越是真相不明,这份安全感就越飘忽,毫无确定性。

在警权与枪案的公共忧虑中,还有某种思维定式的恶性、惯性伸展,一个农民在火车站被击毙,事件调查还未有结果,既定的思路却依然在与真相抢时间,却丝毫不顾及对还原事件真相的副作用,甚至不惜让地方政府的形象、公信力遭遇质疑。

回应并纾解这种公共忧虑的最好办法,在于及时、全面、一刀不剪的公开全部现场视频,尊重并配合司法机关对事件进行独立调查,还原真相与地方政府的危机公关之间,并不矛盾,更好地服务于真相的浮现,政府公信力才会得到提升,社会公众对法治才会更有信心。

扩展阅读

还原庆安车站现场

5月2日中午在庆安站候车室,执勤民警开枪击倒一名中年男子,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3日晚,新华社记者看到了当时的监控录像,在警方人员的介绍下,还原了当时现场的情况。

据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队长赵冬滨介绍,2日中午12时左右,一名中年男子在候车室安检口处拦截乘客进站,安检员在劝说无效的情况,叫来了执勤民警李乐斌,后证实中年男子名叫徐纯合。

据现场监控录像显示,民警隔着栏杆扣住这名中年男子的双手,乘客才得以进站。期间中年男子曾用矿泉水瓶攻击民警。在乘客进站后,民警李乐斌放开了徐纯合的双手,而徐纯合却反手一拳并追打起民警,李乐斌跑进执勤民警室,徐纯合一脚踹在门上。紧接着李乐斌拿出了警用齐眉棍,两人厮打在一起。

针对网上热传的“当事男子抓住5岁左右的幼童向执勤民警抛摔”。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当事男子会往民警身上摔5岁的孩子,孩子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赵冬滨介绍道,厮打的过程中,老太太(徐纯合的母亲)和三个孩子(徐纯合的孩子)也过来了,他顺手就把他妈拽过来了,往前扔就想抵挡警察这个棍子。警察一看就往后退,他一拽,老太太一个趔趄,拽着旁边垃圾桶了,老太太就没摔倒。在这个过程中他一回身看到仨孩子了,随手就把这个女孩子抓起来了。

监控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徐纯合将女儿抓起掷向民警,重重摔在地上。据警方介绍,女童是徐纯合的孩子,民警出现场之前并未看到徐纯合的母亲与三个孩子,以为他抓来的是其他乘客的孩子。据目击者的说法,当天徐纯合身上的酒味儿非常大,“眼珠子通红”。

在民警李乐斌和徐纯合的厮打过程中,徐纯合抢走了齐眉棍,一棍打在民警后背上,另一棍打在持枪的手背上,之后民警向徐纯合开枪,徐纯合躺在座椅上。随后,徐纯合的母亲从儿子紧握的手中抢过来齐眉棍,往儿子身上打了两下。此时徐纯合已趴在座椅上一动不动。

赵冬滨说,通过向现场人员询问,徐纯合曾说“谁抢到枪是谁的”,在民警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民警手背又已受伤,如果枪被当事男子抢走,后果不堪设想。据介绍,执勤民警开枪将徐纯合击倒,子弹对胸部造成贯穿伤,并迅速通知120,120人员到场后确认其死亡。

目前,检察机关已经介入调查。

(新华社记者马知遥、王建黑龙江庆安报道)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