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打扫地男童被殴”是又一起小悦悦事件?


来源:华商报

有人说过,这个时代盛产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冷漠的路人”便是表现之一。当“冷漠的路人”越来越多,集体性的冷漠就悄然间相互传染,这卸下了个体身上的道义责任和道德愧疚感,而丝毫不会有良心上的不安。

原标题:头条评论

“男子殴打扫地男童”是又一起“小悦悦事件”?

5月7日上午,有网友曝光一则“男子殴打扫地男童”的视频,该视频于5月4日20时许拍摄。经记者多方获悉,事发地点为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殴打期间,不断有市民路过但未有人制止。直到殴打了超过半分钟后,旁边商店冲出多人将男子制服。

一个两岁小孩,在路人的“见证”下,被人一顿拳打脚踢,类似场景,你是否有点似曾相识之感?或许,你想到了震惊全国的“小悦悦事件”。2011年,两岁女童小悦悦在众目睽睽之下被车碾压,18个路人居然视而不见。“冷漠的路人”一时间刺痛了国人脆弱的神经,而成为全民公敌,媒体上、网络上迎接他们的只有激烈的痛斥、痛斥以及无休止的痛斥。不曾想,四年后,在陕西洛川,“冷漠的路人”再一次以不光彩的方式出现在舆论风暴口。

根据视频,半分钟之后小孩才被人救下。而就在这半分钟中间,小孩在“冷漠的路人”注视下任由殴打,半分钟本不算长,但对于一个正在遭受殴打且面临着巨大的不可控威胁的两岁小孩而言,已经足够长了,长到足以让时间永远定格。

不是说路见不平一声吼吗?是因为国人没有血性和勇气吗?不是的,八个字就能说清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某种意义上,当下人们判断出手的时机的标准,往往是,与自己利益的关联度,而不是天底下的公义和道德,“利”战胜了“义”,这是国人普遍信奉的处世哲学。有人说过,这个时代盛产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冷漠的路人”便是表现之一。当“冷漠的路人”越来越多,集体性的冷漠就悄然间相互传染,这卸下了个体身上的道义责任和道德愧疚感,而丝毫不会有良心上的不安。

回到洛川“男子暴打男童”,或许,有人可能说那是个“武疯子”,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出,自保还来不及呢。但是,是不是武疯子,这是事后的鉴定结论,即便当场能够火眼金睛识别出那就是个“武疯子”,却可以眼看着对一个毫无还手之力的小孩下狠手,就更不是冷漠的理由了。显然,在小孩面临威胁的具体情境当中,路人实际上已经成了孩子面前的最后一道防线了。

不得不说,见义勇为、扶助弱小等等传统美德常常沦为现代人嘴皮上的漂亮话。或可言之,当我们谈论弘扬美德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一面感慨泰坦尼克号在沉没之前,男人们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妇女和儿童,称赞这是真正的绅士和文明人,但一回归现实,从几年前的佛山到现在的洛川,人与人之间形同陌路,可窥一斑。当置身于一个惨烈的血腥场景中,完全可以眼看着一个幼小孩子的生死而不顾,这不禁让人唏嘘。

好在,半分钟后出现了好人,这仿佛是一种现实的隐喻,说明这个世界不全是“冷漠的路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洛川这次事件注定会是继“小悦悦事件”之后掀起又一拨有关“见死不救”“见危不救”入刑的讨论和反思。是的,这个时代,见义勇为都需要专门的大加褒扬,传统道德资源正在一点点流失,这迫使人们希望寻求立法上的支持,以让这个社会充满爱意和温暖。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