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亚投行迫使亚开行改革 以争夺亚洲投资市场


来源:环球网

据悉,亚开行还将从2016年开始,将融资项目审查时间较2012年的提前6个月左右,减至15个月;此外还将提高教育及保健领域的融资比率。融资额度也从2017年开始增加50%,加紧进行融资“质与量”的改革。

原标题:外媒:亚投行迫使亚开行改革 以争夺亚洲投资市场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莉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月6日报道称,日本时间5月5日晚间,持续4天的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总会在阿塞拜疆闭幕,行长中尾武彦在记者发布会上表明,将把每年的融资能力提高1.5倍,达到每年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0.02亿元),并将这一举措称为“历史性的革新”。不过舆论认为:由于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建立,导致亚洲开发银行的存在感受到挑战,迫使其进行改革。

据悉,亚开行还将从2016年开始,将融资项目审查时间较2012年的提前6个月左右,减至15个月;此外还将提高教育及保健领域的融资比率。融资额度也从2017年开始增加50%,加紧进行融资“质与量”的改革。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在总会上也表明了日本在质与量两方面提高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新构想。麻生表示,新构想会得到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他们所关心的不仅仅是价格,也很注意事业的质量。中尾在记者会上也提到增资可能性,他指出,随着亚洲地区资金需求的膨胀,亚开行当前的态势已经难以对应,因此今后不会放弃增资。然而亚开行从2009年以来一直没有增资。

报道称,据亚开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10年间,亚洲各国要想维持现有经济增长水平,内部基础设施投资至少需要8万亿美元,平均每年需投资8000亿美元。现有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并不能提供如此巨额的资金。尽管受到诸多批评,美日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仍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亚开行的总资金约为1600亿美元,世界银行也仅有2230亿美元,两家银行目前每年能给亚洲国家提供的资金大概只有200亿美元。

但是如果增资,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出资比例将成为关注焦点。在亚开行的出资比率(截至2014年底)方面,日本最多为15.7%,其次是美国的15.6%,而中国和印度仅为6.5%和6.4%。如果发展中国家的出资比例大幅提升,将动摇日美在亚开行的主导权。

报道指出,《日本经济新闻》5月5日针对这次总会的召开指出,亚开行5月2日开始举行年会,行长中尾武彦在记者发布会上表明了加快业务改革的想法。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正不断加强凝聚力,在这种背景下,亚开行将不得不进行改革,以成为“起积极作用的银行”。通过提供有望实现盈利的项目、能在何种程度上吸引民间资金将成为关键。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开行 美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