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平定光佛:牵起两岸客家情


来源:福建日报

定光佛又称定光古佛、定光大师。据成书于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的《临汀志》载:定光佛俗姓郑,名自严,泉州府同安人。宋乾德二年(964年),郑自严来到武平,在岩前狮岩建寺庙设道场,弘法传道50多年,在当地及闽粤赣周边留下除蛟伏虎、疏通航道、活泉涌水、祈雨求阳、赐嗣送子、筑陂止水等传奇故事。因“大师生前乐为善举,有求必应,且法力无边”,故其逝后,百姓“收舍利遗骸骼塑为真相”,崇奉为佛,视为客家人的保护神。随着客家人的迁徙,定光佛又成为两岸客家人的共同信祖。近年来,两岸客家人牵手佛缘,续写了两岸交流合作新篇

原标题:武平定光佛:牵起两岸客家情

供奉定光佛的武平古寺均庆院

供奉定光佛的武平古寺均庆院

定光佛金身在台湾巡游。

定光佛金身在台湾巡游。

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定光佛圣火采集仪式。

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定光佛圣火采集仪式。

定光佛又称定光古佛、定光大师。据成书于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的《临汀志》载:定光佛俗姓郑,名自严,泉州府同安人。宋乾德二年(964年),郑自严来到武平,在岩前狮岩建寺庙设道场,弘法传道50多年,在当地及闽粤赣周边留下除蛟伏虎、疏通航道、活泉涌水、祈雨求阳、赐嗣送子、筑陂止水等传奇故事。因“大师生前乐为善举,有求必应,且法力无边”,故其逝后,百姓“收舍利遗骸骼塑为真相”,崇奉为佛,视为客家人的保护神。随着客家人的迁徙,定光佛又成为两岸客家人的共同信祖。近年来,两岸客家人牵手佛缘,续写了两岸交流合作新篇章。

在武平县岩前镇,有一座叫“均庆院”的古寺,客家人的保护神——定光佛,被供奉其中,香火鼎盛。武平定光佛信俗已传承千年,流传于闽粤赣、台湾以及东南亚地区,深深烙印在客家人的心中。

五月暮春,来自台湾高雄的信众李女士,向狮岩内的定光古佛虔诚参拜后,用红包袋装起炉中的香灰,紧紧握在手中。她说:“要把香灰带回台湾,就像定光佛到了台湾一样……”

均庆院内,立有一块“台湾府善信乐助建造佛楼重装菩萨碑”,碑上记载,在清代雍正年间,有近千名台湾民众捐建均庆院定光佛祖庙。乐捐的台湾信众有官兵,有女性,有乡绅,有读书人,可谓遍及社会各阶层。一块古碑,见证了两岸几百年来的定光佛缘。

定光佛俗名郑自严,北宋初年从泉州府同安县抵狮岩募捐化缘,设立道场,弘法利生;圆寂后,人们塑像供香,顶礼膜拜,朝廷敕封定光佛。1000多年来,定光佛信仰随客家人迁徙而广为传播,定光佛亦被称为“客家守护神”。

信俗同源照两岸

“作为客家人的后代,我会持续关注定光佛文化的发展。”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秘书长、台湾世新大学教授黄肇松首次来闽祭拜定光古佛,他说,希望年轻一代积极参与进来,以定光佛信仰的力量为起点,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

1991年,台湾淡水鄞山寺住持胡俊彦组织由35位信士组成的寻根团,几经周折终于在杭州法相寺查阅资料得知定光佛祖庙——均庆院在福建武平,他们随即辗转前往武平岩前镇,在均庆院朝圣定光佛,并举行分香仪式;临走,胡俊彦要求信徒每隔三年来祖庙一次,祈求两岸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多年来,台湾信众与定光佛祖庙均庆院形成了久远的渊源。

北宋初年发祥于武平南安岩(今狮岩)的定光佛信仰,随着客家人的迁徙,逐步流传于闽粤赣浙川桂等客家地区和部分非客家地区。明清之际200多年间,先后有54个姓氏的客家人陆续迁徙台湾,他们大多取道淡水,而后形成聚落,站稳脚跟后再向周边发展,形成一定的规模。

站在陌生的土地,沐浴海岛的蕉风椰雨,为着寻求心灵的慰藉、祈福、保平安、抗灾难,他们把定光佛信仰带往台湾。

祭祀定光佛的寺庙,历史上最盛时曾有100多座,现坐落于台湾彰化市的定光庙和位于新北市淡水镇的鄞山寺,是保存最好且最有名的两座。至今,淡水鄞山寺门前的对联:“宋代宠恩纶,锡福与天地同悠久;岩前昭佛法,波光并日月齐飞”,仍在无声地昭示,定光佛已经成为闽台客家的共同信祖。

定光佛传播到台湾300多年来,苍茫海水阻挡不了游子们的虔诚之心,他们除了在新居地创设庙坛安奉定光佛,一有条件就会回到原乡祖庙进香祭拜,并参与均庆院的建设。

台湾信众与大陆形成的久远渊源,让定光佛成为闽台两岸同胞联系的精神纽带,祖庙均庆院更是成了客家游子心头的“圣地麦加”。

打造“海峡客家”品牌

近年来,武平县借助定光佛缘,积极探索闽台交流合作新路径,围绕定光古佛信仰开展了多项交流活动,在经贸、农业、文化、科教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2010年3月,武平县农业考察团赴台交流,与彰化定光佛庙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随后,当年有彰化定光佛宗教文化、台湾狮子会、台湾大叶大学、台湾客家公共事务协会等14家单位、团体回访武平,或到均庆院举行进香朝拜仪式。同年5月,武平县再组经贸文化考察团赴台,先后引进闽台农牧合作创业园、台湾新村、农产品及仙草加工区、珙荣吸附剂科技开发等一批台资项目。

2010年12月18日,应台湾定光佛信众邀请,定光佛金身在46人组成的巡游团护送下首度赴台。首站抵达彰化定光佛庙,随后在彰化、台北、苗栗、新竹、桃园等地参与为期8天的绕境巡安活动,定光佛金身接受台湾上万名信众的朝拜。

定光佛金身巡游台湾,不仅把两岸信众的心连在了一起,也在海峡两岸民众之间架起了一座互信沟通的桥梁,巡游期间还签约由两岸轮流举办定光古佛文化节。

2011年6月13日,首届海峡客家风情节——定光佛文化节,在武平县岩前均庆院举行,来自两岸的1000多名各界人士共祭定光佛。

随着首届定光佛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定光佛文化的影响力迅速提升。2011年7月,定光佛金身赴香港维多利亚公园,参与举行“福建神明佑香江祈福和平大法会”活动,接受6万多香港善信的膜拜,为武平县拓展港台文化交流,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今,两岸客家乡亲以定光佛文化节为新起点,进一步凝聚两岸客家的文化共识,增进两岸客家的兄弟情感,推动两岸客家繁荣发展,为近年来龙岩不断深化海峡两岸客家交流交往,全力打造“海峡客家”品牌注入了新的内涵。

一衣带水两岸情

近年来武平县对定光佛信俗文化高度重视,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狮岩景区定光园(一期)项目,建设均庆院文化广场。

同时,武平县成立定光佛世遗申报小组,组织人员对定光佛信俗进行收集、整理,并将已发掘、普查、研究的成果,包括文字、音像、实物给予分类整理,专柜陈列;加强对定光佛信俗的学术研究,发掘其文化内涵;引导本地定光佛信俗人员开展原生态的信俗活动,使定光佛信俗得以传承和发扬。

据了解,在第二届海峡两岸定光佛文化旅游节期间,武平县围绕我省建设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和龙岩市打造“海峡客家”品牌要求,举行了9项重大活动。其中,定光佛祭典朝拜、定光佛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海峡两岸佛事用品展等活动,都是武平县近年来定光佛研究和保护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武平县以定光佛神迹为素材创作编排了《佛光普照》大型民俗歌舞表演,艺术再现了浓郁的客家地域特色,展示海峡两岸及四海客家悠久的人缘、地缘、血缘、情缘、文缘和佛缘的紧密联系。

自2011年起,武平已成功举办四届海峡两岸定光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众多台湾乡亲、信众前来同祈福、叙乡情。彰化市定光佛庙常务监察委员苏天恩已连续四年前来参加朝拜活动。他说:“我们因为信仰来到这里,武平每年也有信众到台湾开展交流,多沟通多交流就是进步。”

卢鼎雄先生是从永定县迁出的客家人,看着均庆院内香火鼎盛,他说:“活动一年比一年热闹,不仅可以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也让中华民族更加融洽,更加团结。”

标签:定光 两岸 新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