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建华:反共者不能当香港特首


来源:环球时报

董建华表示,泛民人士有很大机会入闸成为参选人,至于出闸成为候选人,只要有能力、理念和才干都有机会。

董建华表示,泛民人士有很大机会入闸成为参选人,至于出闸成为候选人,只要有能力、理念和才干都有机会。图片来自大公网林良坚摄

凤凰网制图

原标题:董建华:泛民有机会为参选人反共者不能当特首

【环球时报记者崔明轩】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继上星期会见记者表态支持政改后,5日再次召开记者会。他说,过往已多次向中央反映本港各界对政改的意见,而现在接近政改方案表决,已经过了再反映意见的时间。他还表示,泛民人士有很大机会入闸成为参选人,至于出闸成为候选人,只要有能力、理念和才干都有机会,但最重要是不能反对共产党。当被问到公民党的梁家杰、余若薇是否有机会出闸时,董建华回应说,个别人士有无机会要问他们自己,其实他们心知肚明,机会是有的,要看他们自己的态度。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称,董建华始终未解释何谓“反共”,令人难以接受。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表示,已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曾说“爱国爱港”就是不做损害国家及香港的事,这个要求一点也不多,“如果目标是推翻共产党管治,就不符合国家宪法”。

不少香港团体都在为通过政改而努力。据香港头条日报网5日报道,“保普选反暴力大联盟”将在本周末再次发起一连11天的全港选民登记以及签名活动支持普选。大联盟发言人周融说,签名活动只限18岁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参加,但不会要求核对市民身份。

周融表示,相信本次签名的市民,将在今明两年的区议会及立法会选举中再次投票反对否决政改的人,因此结果有指导作用,希望借此让泛民“醒一醒”。去年夏天,“保普选大联盟”征集到的“反占中”签名超过110万个,引发香港社会的关注。此外,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也以个人名义自掏腰包,花25万港元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前12天开始进行“超级民调”,并会在方案表决前公布调查结果。香港政协青年联会5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1.3%的受访者认为,特区立法会应该通过政改方案。

扩展阅读

李飞回应香港特首是否应拥护中央政府:不言而喻

李飞(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

在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当中,明确地提出来,香港的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这是香港基本法的规定。香港基本法规定的行政长官的法律地位是双首长、双负责,所谓双首长,就是行政长官既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首长,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首长,既要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也要对中央人民政府负责。所以,这就决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必须拥护中央政府,必须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包括特别行政区在内,如果香港的行政长官与中央对抗,不爱国爱港,那么大家可以想像,在“一国”之下的“两制”就行不通,“一国两制”方针就要告吹。所以,刚才说的爱国,这是在法律上必须履行的责任。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地位。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全中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所以,拥护这样的一个中央人民政府,对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首长来说,是不言而喻的。

乔晓阳:香港特首人选须爱国爱港不对抗中央

乔晓阳(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

“一国两制”下行政长官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这个问题的实质是,能不能允许与中央政府对抗的人担任行政长官,这是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症结所在。

中央政府不能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行政长官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大家都知道,在制定“一国两制”方针政策过程中,邓小平十分强调“港人治港”的标准和界限,就是管理香港的人必须爱国爱港。爱国爱港是一种正面的表述,如果从反面讲,最主要的内涵就是管理香港的人不能是与中央对抗的人,再说得直接一点,就是不能是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改变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人。

香港回归以来,中央一直强调行政长官人选要符合三个标准,也可以说是三个基本条件: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港人拥护。其中,爱国爱港、中央信任这两项标准,讲得直白一点,就是不能接受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行政长官。我说的是对抗中央,对抗不是指批评北京,为国家好怎么批评都允许,对内地有些事情“恨铁不成钢”,提些意见,哪怕激烈一些,都是爱国表现。

世界上单一制国家中没有一个中央政府会任命一个与自己对抗的人、要推翻自己的人担任地方首长。有的朋友说,香港反对派中的一些人与西方国家的反对党不同,后者能遵守一个游戏规则,就是尊重国家宪制,而前者无视国家宪制,挑战国家宪制。不能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行政长官,这是设计香港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的一条底线。

有人会讲,“与中央对抗”难以定出具体标准。确实是这样。爱国爱港标准也好,不能与中央对抗的标准也好,是难以用法律条文加以规定的,但这种标准就像内地一部有名的电视连续剧《宰相刘罗锅》的一句歌词,“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讲爱国爱港、不能与中央对抗的意义,不是要把它写入法律,而是要在香港民众心中架起这杆秤。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政改 香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