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执政联盟大选前内讧 卡梅伦被曝承认议席无望过半


来源:凤凰资讯

英国明日大选,民调显示无论保守党还是工党都无力独自执政。选举前夕执政联盟生龃龉,自民党竞选发言人斥责首相卡梅伦自欺欺人,指卡梅伦私下承认其保守党不会取得过半议席,斥对方自欺欺人。

卡梅伦(左)与米利班德(资料图)

原标题:英执政联盟内讧工党撬墙脚

自民党爆卡梅伦认议席无望过半

英国明日大选,民调显示无论保守党还是工党都无力独自执政。选举前夕执政联盟生龃龉,自民党竞选发言人斥责首相卡梅伦自欺欺人,指卡梅伦私下承认其保守党不会取得过半议席,斥对方自欺欺人。保守党否认。工党乘虚而入,透露正考虑与自民党共组联合政府,自民党党魁兼副首相克莱格则表明,若两大党绕过自民党自组少数派政府,年底前恐须再大选。

《新政治家》旗下May2015网站综合各大民调数据显示,保守党支持度为34%,以1个百分点之差轻微领前工党,英国独立党(UKIP)以14%排第三。不过UKIP势因选举制度难以将得票转化为议席,令民望退居第四的自民党(8%)和只在苏格兰出选、未有全国民调数据的苏格兰民族党(SNP)反成造王者。

保守党支持率高工党1百分点

执政联盟在这紧张关头出现裂痕。自民党竞选发言人、克莱格政治盟友斯克利文(Paul Scriven)在Twitter称获克莱格告知,卡梅伦私下承认保守党不会赢得多数议席。斯氏其後再向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卡梅伦说谎:“民众不是笨蛋,民调已反映一切。”保守党随即反击,卡梅伦否认曾有此说,炮轰斯氏的讲法是“废话”。克莱格拒绝公开自己与卡梅伦的对话内容,但暗示斯氏的发言属实。

三大党党魁巡回全国拉票

克莱格已表明自民党愿与任何一方合组执政联盟,但优先与国会最大党合作。若选举结果与民调相符,保守党与自民党继续合作机会最大,但两党政见颇有分歧,过去5年合作并不愉快,传媒报道两党内部都有反对再组执政联盟的呼声。这为工党带来乘虚而入机会,该党高层透露正考虑与自民党合作组成少数派政府。

卡梅伦、克莱格和文立彬昨日展开最後的全国拉票活动。卡梅伦呼吁选民支持保守党,以免国家因未有强势单独执政的政党而出现“不稳定”,他说:“幕後交易、贿赂、勒索赎金、混乱(将会出现)。不只是大选後一周,而是长长的5年。”工党党魁文立彬则形容选举是“两种远见的较量”,尝试将选战的焦点落於两党在政府资助国民医疗服务计划上的分歧上。

左倾独立报转軚撑现政府

英国各大媒体纷作最後表态,立场稍为左倾的《独立报》周一令人意外地宣布支持保守党与自民党再组执政联盟,指工党若须依赖SNP支持来执政,将会是国家灾难。《太阳报》与苏格兰版子报打对台,前者与《经济学人》皆支持保守党,後者则力撑立场相反的SNP。《卫报》、《每日镜报》和《新政治家》支持工党。《金融时报》则建议选民在自民党胜算高於保守党的选区票投自民党,以维系现届执政联盟。

(来源:明报 注:转軚意为转方向盘)

扩展阅读

2015英国大选时间表

3月30日国会解散

首相将请求君主用皇家公告方式解散国会。

4月各政党党魁进行电视辩论

目前暂定的竞选辩论播出时间为4月2日、4月16日和4月30日。三场辩论中前两场是七方辩论,包括保守党、工党、自民党、苏格兰民族党、英国独立党、绿党和威尔士党,最后一场是卡梅伦与工党领袖之间的辩论。

5月7日大选投票日

各个选区的投票站会在早上7点至晚上10点开放。投票关闭后,计票紧接着开始。

5月8日大选计票日

计票工作将由各地的选举事务处雇专人进行,由于计票工作量巨大,又是人工唱票,所以目前还无法估计新国会诞生的具体日期。

民意如何,大选将鹿死谁手

Populus最新的民调显示,英国工党支持率为34%,保守党支持率为32%,自由民主党支持率为8%,独立党支持率为14%,绿党支持率为5%。

目前英国工党和保守党民意支持率旗鼓相当,谁将获胜很难预测。有专家表示,由于选票分散,英国很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联合政府。

英国大选中下议院中共有650个席位,根据英国大选规则,一个政党要想赢得绝对多数议席执政,至少赢得326个议席。

如果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取得绝对优势,两个或多个政党将组成联合政府。其中占议员席位最多的党派领导人将成为首相;或者单独一党成立政府,并通过与其他党派非正式的联盟和协议而得以延续。

各大党都拼什么

保守党承诺,会削减没有人工作的家庭的福利,并且把省下来的钱将用于帮助中学毕业生参加学徒项目。卡梅伦表示,保守党如果赢得大选,会在上台后一周内就把没有人工作的家庭每年可以领取的福利上限从目前的2.6万镑削减到2.3万镑。卡梅伦还承诺会为中产阶级减税,要在削减不工作人的福利同时,奖励那些有工作的人。

工党推出了国民医疗服务的十年计划,承诺到2020年为止,会保护医疗预算,每年增加25亿镑。工党还承诺,会增加新的安全检查以发现存在住院风险的人,还增加5000名家庭护理工人在患有绝症的人家中护理,社会服务工作人员每次家访时间超过15分钟等。

英国独立党异军突起。在去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英国独立党以最高票胜出,这是英国100年以来第一次有除保守党和工党外的其他政党在全国性大选中获胜。成立于1993年的英国独立党,以使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为政党目标,是一个反移民、反泛欧主义的政党。

(来源:汇通网)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自民党 保守党

人参与 评论
英国大选在即 保守党与工党支持率不相上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6/ce41c56b-7f1d-411c-a2a4-fe77013fedb4.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