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龙江庆安枪击案死者家属获助 上访诉求如愿以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徐纯合家属说,徐纯合多次上访,就是想让政府把他的三个女儿安排到福利院,还把八旬老母安排到敬老院,“但又吃低保又身体健全,政府能管你吗?”

枪击案现场图片。 《黑龙江晨报》图

原标题:黑龙江庆安枪击案死者家属获“救助”

死者生前多次上访未果的诉求也如愿以偿

南都讯 5月2日,黑龙江庆安火车站执勤民警开枪击毙庆安当地人徐纯合,此事持续引发热议,当地检察机关也已介入。死者家属向南都记者透露,哈尔滨铁路公安方面向家属一次性发放了一笔“补偿款”,随后徐纯合遗体被火化。徐生前上访多次未果的诉求也如愿以偿———他的三个孩子已被安排到福利院,其八旬老母出院后将被送往敬老院。

中枪前与民警发生冲突

5月2日,黑龙江庆安站执勤民警开枪击倒庆安县的中年男子徐纯合。事发后,死者家属查看了全部监控视频,并向南都记者叙述了事件始末。据家属称,5月2日徐纯合喝了酒,带领母亲和3个孩子欲前往大连金州,车站安检人员认出了这对多次上访的母子,因担心其上访而不让他们上车。

死者家属告诉南都记者,徐纯合在安检口拦截旅客,随后被民警制服。旅客离开后民警将徐纯合放走,徐纯合追打民警导致双方互殴,在此期间徐将7岁的大女儿抱起并砸向民警。民警拿出橡胶警棍打了徐纯合5下,徐纯合抢走警棍后击打民警后背和持枪的手背,民警随即掏枪开枪,徐纯合胸口中弹当场死亡。

截至昨日,哈尔滨铁路公安未正式公开枪击案现场监控视频。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赵冬滨针对监控录像和案情,向新华社记者还原了事发经过。

赵冬滨称,2日中午12时许,徐纯合在庆安站候车室安检口拦截乘客进站,安检员劝说无效叫来执勤民警李乐斌。徐纯合曾用矿泉水瓶攻击民警,李乐斌放开徐的双手却被其反击追打,李乐斌拿出警棍,在此期间徐纯合将女儿抓起掷向民警,随后两人开始拽棍,过程中徐给了民警一拳,帽子都打飞了,这时候民警就上去想制服他。

“民警的材料说了,那时候人家说了,你有枪咋的,抢过来就是我的,这时候扑上来,扑上来他就把棍子给拽过来了。”据赵冬斌称,徐纯合抢走警棍后,一棍打在民警后背上,一棍打在民警持枪的手背上,之后民警向徐纯合开枪。

对民警开枪的举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赵冬滨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徐纯合曾说‘谁抢到枪就是谁的’,在民警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民警手背又已受伤,如果枪被当事男子抢走,后果不堪设想。”

开枪民警获官方肯定

徐纯合的3个孩子目睹了父亲被开枪打死。死者家属介绍,徐纯合45岁,他的大女儿7岁,被摔后并未受伤。而6岁的二儿子和5岁的小儿子对父亲的死并无反应,“只知道父亲是被人开枪打死的”。

“法医鉴定子弹打到心脏了,为何不打别的位置比如肩膀或腿,让他丧失攻击能力,而是一枪毙命?他又不是暴徒。”死者家属认为,徐纯合在公众场合闹事,警方最初制服他就不该放他,那样也不至于让徐纯合有机会和警方搏斗,更不可能让民警掏枪打死人。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检察机关已介入,死者家属称,哈尔滨市检察机关正在调查。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先后联系庆安县、哈尔滨铁路公安、哈尔滨市检察院方面,均未获进一步回应。

据了解,事后,开枪民警受到官方肯定———5月3日,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代表省市领导慰问了事件中的受伤民警。“董国生对民警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负伤情况下坚持与歹徒搏斗的行为给予了肯定。”

徐纯合家属告诉南都记者,昨日上午家属收到铁路公安以“救助”名义发来的一笔钱,随后家属将死者遗体火化。这笔钱介于网友猜测的10万余元和30万元之间。此外经政府协商,徐纯合的3个孩子已被送往福利院,而其八旬老母也将在疗养结束后被送往敬老院。

其母曾带孙子到处乞讨

“别人觉得他挺可惜的。”死者家属对南都记者说,“但他这么死去,我感觉把孩子成全了、把老太太成全了。”

早在2013年,网上就流传一则“爱心转发”帖,内容是“我是徐纯合的弟兄,他有先天性心脏病……我妈权玉顺腰腿不好,(徐纯合)还有三个孩子,身体状况不好,希望大家家里有穿不着的衣服,给孩子邮点……”

今年2月,《北京晚报》曾报道徐纯合的母亲权玉顺带着3个孙子、孙女赴京寻求帮助一事。报道称,82岁的权玉顺一直独自抚养孙子、孙女,如今岁数大了,无力照顾孩子,希望找个福利院收养他们。

报道中权玉顺称,徐纯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肾炎、肺炎等疾病,早已丧失劳动能力,不仅没法照顾孩子,生活自理都很困难。儿媳则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也没法照顾小孩。这与徐纯合家属的说法一致。

“看见他乞讨的样我就骂,在我看来他活得没有尊严没有人格。”徐纯合家属向南都记者回忆,徐纯合平时好吃懒做什么都不干,老母在北京那边乞讨,他经常拿母亲讨到的钱去大吃大喝,孩子在家也是被随便打骂,邻居说老母不给钱他甚至会对老人动手。

徐纯合家属说,徐纯合多次上访,就是想让政府把他的三个女儿安排到福利院,还把八旬老母安排到敬老院,“但又吃低保又身体健全,政府能管你吗?”

“之前的上访诉求一直没实现,现在人死了一下子实现了。我们就把协议签了。”死者家属对南都记者说,这笔钱说是补助而不是赔偿。南都记者罗煜明 实习生陈彤

[责任编辑:PN032]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