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定康回应鲁平去世称其有智慧 曾被对方批千古罪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5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原主任鲁平,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5月3日19时20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8岁。港媒刊文关注,报道引述多名曾与鲁平共事的香港政界人士忆述,鲁平关心香港,一生有多达一半的时间参与香港回归事务,并愿意听取港人意见,形容鲁平平易近人、耿直、有诚意。

原标题:彭定康回应鲁平去世称其有智慧曾被对方批千古罪人

中新网5月5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原主任鲁平,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5月3日19时20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8岁。港媒刊文关注,报道引述多名曾与鲁平共事的香港政界人士忆述,鲁平关心香港,一生有多达一半的时间参与香港回归事务,并愿意听取港人意见,形容鲁平平易近人、耿直、有诚意。

鲁平

鲁平

见证五星红旗在港升起:十几年来就盼这一天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鲁平是亲历中英香港谈判和香港《基本法》起草的重要官员。他与英方谈判有理有节,力保香港财政储备,排除英方对香港回归的障碍,又全力参与《基本法》起草和宣传工作,增加港人以至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对香港平稳过渡作出了重要贡献。

1970年代末,鲁平开始参与香港和澳门政权移交的工作。1980年代起,先后任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秘书长、香港特别行政区预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香港过渡前的工作,鲁平一直全程参与。

中英谈判始于1980年代初,鲁平作为中方谈判人员,是中英谈判的关键人物之一。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香港面临重大信心危机问题,鲁平作为中方的首席官员,第一次面对探讨“一国两制”下的政制方案,为后来的《基本法》有关香港的政制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1997年6月30日晚上,鲁平身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整晚没有睡觉,共同见证中国五星红旗在香港升起,他回忆说:“我真的掉眼泪了,非常激动。我在港澳办十几年,天天就盼望这一天来到......”同年7月,他卸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开始淡出政坛,功成身退。

1992年,鲁平与访京的彭定康会晤。(香港《文汇报》资料图片)

1992年,鲁平与访京的彭定康会晤。(香港《文汇报》资料图片)

批彭定康“千古罪人” 对方称其有智慧

据香港《商报》报道,鲁平在1990年升任港澳办主任,曾批评前港督卫奕信任内提出大兴土木的“玫瑰园计划”,会耗光香港的储备。1992年,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于回归前提出政改方案,鲁平批评彭定康为“千古罪人”。

多年后,鲁平再谈及此事时表示,不后悔批评彭定康为“千古罪人”,“如果不是彭定康的话,香港过渡的情况会更平稳。”

同时鲁平也表示,“虽然我批评他是千古罪人,但我还是很尊重他,他是一个高手,外交上的确是。”

而彭定康对鲁平亦惺惺相识,他5月4日透过电邮回应,形容鲁平是一位有智慧的公仆,却遗憾他们无法再有更深入的交往。

晚年仍心系香港

鲁平在卸任港澳办主任后,仍时时不忘香港,近年不时就香港现状及社会焦点议题接受不同媒体访问并作出精辟回应。

据《大公报》报道,鲁平在谈到香港优势时表示,香港的优势是背靠内地,面对全世界;这点优势是其他地方没有的,香港要充分利用(优势)。

香港各界哀悼赞扬其贡献

据香港《商报》报道称,鲁平病逝的消息传来,多位曾与其共事的各界人士,都表示哀悼,共同赞扬鲁平对香港民情掌握深入,对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巨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表示,往时在筹备特区政府时,与鲁平共事3、4年,形容对方平易近人,具学者气质,对他人有诚意。

范徐丽泰忆述,女儿曾在她到北京开会时病倒,那时鲁平询问自己有什么需要,会全力帮忙,可见鲁平人情味很浓;她又说,鲁平一直都挂念香港,希望香港回归后可以一日比一日好。

港区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指出,鲁平一直参与香港的回归工作,形容对方性格耿直,而对方在参与中英联合声明谈判、起草《基本法》的过程中,都坚持争取在《基本法》内的中央权力;她亦称对方在“两制”方面,多听各界意见,当年会见很多香港人,询问对香港前途看法。

民建联前主席谭耀宗曾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与鲁平共事,称赞鲁平对香港民情掌握深入,从《基本法》起草至回归过渡期,每当香港遇到头痛问题,如政制,他都尽量想办法协助解决。

[责任编辑:PN029]

标签:香港 基本法 政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