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晓明:香港特色普选制度将为世界政治制度作贡献


来源:观察者网

香港政改关键时刻,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昨发表长达六千余字的署名文章。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资料图)

原标题:张晓明:政改要有制度自信 必将为世界政治制度作出新贡献

香港政改关键时刻,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昨发表长达六千余字的署名文章。据大公网5月4日报道,张晓明在文章中强调,对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一种自信:坚信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普选制度不仅是香港历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适合现阶段香港实际情况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实可行的好制度。张晓明表示,现时的行政长官普选制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合宪性、民主性、正当性、稳健性等特点,呼吁各界在维护这一制度,特别是回应种种恶意攻击时,应多一些理直气壮。

政改方案能否获立法会通过,最迟七月见分晓,而现时围绕普选方案的争议仍然十分激烈。张晓明在昨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深入剖析了行政长官普选制度源于基本法、具有香港特色、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以及普选制度无国际标准、应放在“一国两制”制度框架内考量等基本问题。

归纳普选制度四大优点

论及行政长官普选制度的优点或特点时,张晓明归纳了四大方面的内容:

一是合宪性。张晓明说,“公民提名”、“政党提名”等主张都有一个通病,就是罔顾基本法,背离基本法另搞一套。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确定的普选制度完全依照基本法规定,具有坚固的法律基础。

二是民主性。张晓明指出,提名委员会具有广泛代表性,民意基础远远超过任何一个政党、政治派别或一定数量的“公民提名”;获得过半数提名委员会委员支持成为候选人,体现了提名委员会机构提名的性质及其整体意志,符合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提名产生二至三名候选人,保证了选举的竞争性;全体合资格选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行政长官人选,体现了普选“普及而平等”的最重要内涵。

三是正当性。张晓明认为,行政长官普选制度之争的核心问题是要不要坚持行政长官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抑或是否允许与中央政府对抗的人当行政长官。他表明,古往今来,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中央政府都不可能允许与其对抗的人担任地方行政首长。“要求行政长官爱国爱港,天经地义;防范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享有高度自治权的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实有必要;行政长官普选制度为此提供相应法律保障,顺理成章。”张晓明称,确保选出港人拥护、中央信任的行政长官,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央政府保持良好关系、实行良好管治的必要条件,符合香港民众的根本利益和福祉。

四是稳健性。张晓明提出,行政长官普选制度体现了稳中求进原则,特别是提名委员会提名等制度安排有助于促进不同利益代表和不同政治背景的人士沟通协商,聚焦社会整体利益,发挥集体理性的把关作用,从而降低普选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

中央真诚期望港实现普选

张晓明表示,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等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期的讲话释放出一个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央政府真诚期望香港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这一决心和诚意已昭然天下。”张晓明指出,从根本上来说,这种决心和诚意来源于中央政府长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来源于坚信香港同胞一定能够管治好香港的信心,来源于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发展态势的自信力。当今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的兴盛气象和美好前景,已经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国两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以其成功实践打破了曾经出现过的许多悲观预言。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香港特色的普选制度也一定能够行得通,成功实践这一制度必将为世界政治制度乃至人类政治文明作出新贡献,增添新光彩。”张晓明强调:“对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一种自信:坚信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普选制度不仅是香港历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适合现阶段香港实际情况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实可行的好制度。”

张晓明又指,对于一个新制度诞生时必然引发的争论甚至经历的曲折,我们应以正常的心态看待。“而维护这一制度,特别是回应与此相关的种种恶意攻击时,则应当多一些理直气壮。”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制度 普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