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振英警告:若政改被否决 至少9年后才能普选立法会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3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如果行政长官普选方案被否决,最快要2024年才能实现立法会普选。反对派反对政改方案,但又没有提出符合基本法的新方案,令他感到困惑。

图解政改方案与现行特首产生办法差异

原标题:梁振英:若否决政改方案最快2024年才能实现立法会普选

新华网香港5月3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3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如果行政长官普选方案被否决,最快要2024年才能实现立法会普选。反对派反对政改方案,但又没有提出符合基本法的新方案,令他感到困惑。

当日早上,梁振英到旺角花墟与市民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3日也表示,坚持否决政改方案只会损人而不利己。

延伸阅读:

泛民否决态度明确 政改方案通过有难度

距离香港立法会表决政改方案只剩下几个星期,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认为,现阶段来看政改通过机会不高,但政治有时到最后一分钟会峰回路转。

虽然社会上对于政改方案仍然意见分歧,但特区政府表示方案仍然会如期提交立法会,希望在立法会暑假休会前表决。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认为,现阶段来看,泛民立法会议员否决政改的态度明确(泛民23名议员4月13日第三度联署,再次表明会否决人大去年8月31日通过的政改框架),而中央也不会作原则性让步,所以政改通过机会不高,但政治有时到最后一分钟会峰回路转。 

范徐丽泰:“所以在这个阶段来讲,我觉得政改通过机会并不是很高,但政治很难讲,有很多时候到最后一分钟会峰回路转。”

范徐丽泰认为政府这次公布的政改方案不错,因为提名委员会委员最多可以提名全部参选人,增加政见不同的人参与竞选的机会,从被推荐到提名之间,参选人也有很多机会向社会讲述政纲。 

范徐丽泰:“在这个过程里面,从被推荐到提名委员会提名这中间,被推荐人士或是参选人有很多机会可以向香港的社会讲自己的政纲,以及他的看法,可以令香港市民对他们多加认识。”

另一方面,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民主的发展不一定得到全面共识之后才推进,往往是有相当力量得以支持就可以进行,像政改方案得到五六成市民支持,就足以得到通过

刘兆佳:“通常民主发展往往不一定得到全面共识之后才推进,往往有相当力量得到支持就可以了。像政改民调有五成或是五六成之间支持,我觉得其实已经有足够民意的支持推动政制发展。”

刘兆佳还表示,中央政府在两年前已开始主导政改方向,立场相当清晰,认为中央及特区政府在政改问题上作出让步的机会等于零。如果政改方案不获通过,泛民需要面对很大的政治损失.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香港 梁振英 长官

人参与 评论
梁振英:将继续率团到香港社区宣传政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3/ade573d0-a613-41fb-a942-982dc4eff8e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