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倪永杰:“习朱会”将为两岸关系发展定位、导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倪永杰指出,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台湾同胞应有更多参与,把握大陆的发展机遇,扮演一个更积极、更具建设性的角色。

原标题:倪永杰:“习朱会”将为两岸关系发展定位、导航

5月3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本次论坛上致开幕词。中新社发汤彦俊摄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郑巧)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盘整期,举行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会面,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定位器、导航仪的作用,将大大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于5月4日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引发广泛关注。倪永杰分析指出,“习朱会”可能取得三方面成果:

——促进国共两党的政治互信。双方将再次表达对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有可能深化或丰富“九二共识”的表述。

——双方将就提升两岸关系发展质量,扩大参与面,增强基层民众获得感,做出具体安排。倪永杰表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将更重视公平正义,照顾弱势,通过政策倾斜让基层民众分享和平红利,特别是让台湾年轻人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找到机会,看到希望,获得成功。

——双方还可能就增强历史连接交换意见,强调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倪永杰指出,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台湾同胞应有更多参与,把握大陆的发展机遇,扮演一个更积极、更具建设性的角色。

对“两岸关系已变成国共关系”的说法,倪永杰提出反驳,他说,这是民进党的无理攻击和谩骂,是其担心被边缘化的表现。两岸关系当然不只是国共关系,未来也不会变成民共关系。但是,国共关系是引领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部分,对两岸关系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特别是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国共之间达成的政治共识和务实的发展之路,给两岸关系带来了历史性变化。

倪永杰表示,民进党曾为台湾的政策开放,老兵返乡探亲作过贡献。但长期以来,民进党是“台独”的主力军,对两岸关系造成了很大伤害。特别是在其执政时期搞的“法理台独”、“文化台独”,把两岸关系推到危险边缘,造成的危害难以估计。民进党要“补课”要转型,学一学国民党的两岸政策,缩短差距。

[责任编辑:PN043]

标签:两岸 朱立伦 台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