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舰护送商船进入波斯湾 否认系正式护航


来源:南方都市报

美军“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准备拦截任何向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运送武器的伊朗船只。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史蒂文·沃伦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4月24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骚扰”了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商船。

美军“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准备拦截任何向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运送武器的伊朗船只。CFP供图

原标题:美军舰护商船进入波斯湾

美国国防部门官员4月30日说,美国海军已开始派遣战舰“陪伴”悬挂美国国旗的商船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以确保这些商船顺利通过。数日前,伊朗先后“骚扰”一艘美国商船并扣留一艘悬挂马绍尔群岛国旗的商船。

非正式护航

这名官员说,所谓“陪伴”并非正式护航,而是指美军战舰处于商船附近水域,并与后者保持联系。必要情况下,这些战舰可以靠近商船予以保护,但并不意味着战舰会一直处于其视线范围内。

根据这名官员的说法,美国海军无需为这一行动向海湾地区增派战舰。在“陪伴”过程中,美国海军指挥官将负责与商船代表协调沟通,确保陪伴任务顺利高效完成。

此前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史蒂文·沃伦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4月24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骚扰”了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商船。

根据美方说法,悬挂美国国旗的“马士基·肯辛顿”号当时在伊朗海域内的国际航道航行。这时,四艘搭载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的巡逻艇靠近,跟随“马士基·肯辛顿”号航行15至20分钟。按“马士基·肯辛顿”号船长理解,伊朗革命卫队士兵有进攻性。

美国与伊朗关系一向不睦。最近,沙特阿拉伯牵头发起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组织的军事行动,指责伊朗与胡塞武装勾结。也门战事令这一地区局势越发紧张。

“还债就放船”

针对悬挂马绍尔群岛国旗的一艘商船被扣事宜,伊朗方面4月30日作出回应。伊朗方面表示,只要这艘商船所属公司还清债务,伊朗将立即放船。

4月28日,悬挂马绍尔群岛国旗的“马士基·底格里斯”号沿国际航道行驶,伊朗士兵发弹警告,而后登船,迫使其开往伊朗拉腊克岛。船上共有24名船员。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这些船员分别来自保加利亚、缅甸、罗马尼亚和英国。

伊朗方面随后表示,伊朗海军扣下“马士基·底格里斯”号是在执行法庭判决。约14年前,一家伊朗公司雇用丹麦马士基航运公司向迪拜运送货物。货物出港,但一直未能交付。法院判定,可没收马士基航运资产,用于赔偿。

马士基航运集团4月30日敦促伊朗方面放船,称这艘船并非集团旗下资产,而是由瑞克麦斯轮船管理公司运营。这家集团说,伊朗方面要求其支付360万美元赔偿金。

伊朗驻丹麦使馆同日发表声明,澄清这起事件不涉及政治因素。声明写道:“伊朗政府重申,这起事件背后并不存在政治或安全因素。扣留船只是在执行涉及两家私营公司商业纠纷的法庭判决。”

声明同时写道,只要马士基航运集团还清债务,伊朗方面将立即释放这艘商船。

新华社特稿张旌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商船 马士基 瑞克麦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