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开城际铁路今天开通 一等座票价24元


来源:贵州都市报

今天,贵州省境内首条城际客运专线——贵阳至开阳铁路正式投入运营。运营初期每天将有两对动车组上线运行,全程运行约40分钟,一等座票价24元,二等座票价20元。另外,贵开城际铁路未来将延伸至遵义,目前已经纳入我省“十三五”规划。

原标题:贵开城际铁路今天开通 24元就能乘一等座去开阳

今天,贵州省境内首条城际客运专线——贵阳至开阳铁路正式投入运营。运营初期每天将有两对动车组上线运行,全程运行约40分钟,一等座票价24元,二等座票价20元。另外,贵开城际铁路未来将延伸至遵义,目前已经纳入我省“十三五”规划。

贵阳至开阳铁路是我省继贵广铁路后的第二条投产动车线路,也是我省首条城际客运专线。这条铁路自新建沪昆铁路贵阳东站东端引出,向北经三江农场、王岗、羊昌以东,于双塘村附近跨越南江峡谷,向北至开阳县南门新设的开阳站,正线长为54公里。另有新建贵阳北站至贵阳东站联络线,长约8公里,全线总长62公里。

贵开铁路为国家一级双线自动闭塞铁路,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小时。在开行初期,贵开城际铁路途中只经停南江站,以及开阳站。

去年12月,铁路部门对这条铁路全线进行联调联试检测,线路开通条件基本具备。这条铁路是贵阳市域快速铁路网“一环一射两联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拉近贵阳市区和开阳县城间的时空距离,将开阳县引入贵阳市一小时经济圈,这对加快推进贵阳城乡一体化建设,拉动沿线产业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阳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阳铁路建设指挥长张春荣介绍,贵开城际铁路未来将延伸至遵义,在建设之初,开阳站已经预留了延伸至遵义的条件,并被纳入我省“十三五”规划。

张春荣说,贵开城际延伸至遵义后,遵义至郑州的高铁已在国家铁路项目规划之中。届时,开阳至贵阳、遵义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必将促进开阳经济发展。

从今天开始,铁路部门运营初期将在贵阳北至开阳间开行两对动车组,分别是D5411次8时30分贵阳北站发车,9时11分抵达开阳站;D5412次9时32分开阳站发车,10时28分抵达贵阳站;D5415次10时11分贵阳北站发车,10时52分抵达开阳站;D5416次11时11分开阳站发车,11时51分抵达贵阳北站。贵开铁路全程运行时间约为40分钟。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选择乘坐贵开铁路动车组出行的旅客,从即日起便可在12306官方网站,95105105订票热线和各大车站、车票代售点的自助设备或窗口购买5月1日及以后的各趟次动车车票。

警方为贵开城际铁路“护航”

早报讯(记者邹孔云通讯员郭红)今天,贵开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贵铁警方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在警力调配、措施细化上,做了充分的安保准备工作。

据了解,贵阳铁路公安处2014年6月即成立了贵开工作组,提前介入贵开铁路的施工管理、安全巡防、隐患排查及沿线法制宣传工作。近期,又成立了专门的贵开线开通安保指挥部,总体部署、指导、协调各项安保工作开展。

前期,贵铁警方已协调贵阳车站,在开阳、南江车站分别调配了4名经验丰富的安检人员,强化安检查危工作。同时,协调地方政府投入36名护路队员,负责沿线的安全巡查防护,并提前开展了全面线路安全大检查,及时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目前,贵铁警方已增调3名民警充实贵开工作组,保障开阳、南江车站分别有3名民警,24小时值班备勤。开通当日,还将增派特警,并协调地方公安机关调配特警、武警进驻车站广场,开展武装巡逻,强化安全反恐工作。每趟开行列车上分别由1名乘警值乘,并由贵阳乘警支队领导包保添乘,确保贵州省首条城际客运专线开通运行的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铁路 正线 铁路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