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化等存在身边人腐败 干部亲戚“靠山吃山”


来源:新京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开始向社会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从已经公布的9家单位的情况看,一批人员因涉嫌职务犯罪、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受到处理。

原标题:9被巡视单位多人违纪受处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开始向社会公布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从已经公布的9家单位的情况看,一批人员因涉嫌职务犯罪、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受到处理。

关键词1 【“身边人”腐败】

中国联通注销“关联”企业21个

去年三轮中央巡视,中石化、中国联通、东风汽车、环保部等,均被指出了“身边人”腐败问题。如中石化,“部分党组管理正职以上干部近亲属在系统内任职,部分干部配偶、子女在中石化境外单位工作”;东风汽车,“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靠山吃山’”。

上述各巡视点均称,针对“身边人”腐败展开了全面“普查”,并抽查各级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石化就查出了26名填报信息不实的领导人员。中石化还称,“对134名党组管理的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系统内从业提出了规范意见”,即查出134名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在其系统内从业。

中国联通则称,“关于一些领导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目前,涉及的相关人员已基本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了转让或注销企业、退出股份、终止业务关系等手续。其中,注销企业21个、转让企业63个、退出股份16个、辞去高管职务8个、终止业务往来并签署承诺书85个。

东风汽车也查出28人存在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情况,通过变更转让股权、退出公司业务等方式,现在该28人已完成整改。

除了“身边人”腐败,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也是各巡视点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华电集团就被查出“违反市场交易规则,向民营企业让利”。华电集团称,“在陕西收购的一家煤矿多付的3.28亿元资源价款已经收回;在内蒙古收购的一家煤矿因储量差异造成的损失,已与原股东及保证人签署相关协议和承诺书,明确了相关赔偿措施”。

关键词2 【廉政风险】

全国工商联:刘迎霞当选副主席系违规操作

“非公人士政治安排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去年三轮巡视,中央巡视组通报了全国工商联存在的上述问题,指出“多人反映推荐、提名和考察监督等环节存在较多漏洞”,“对非公人士政治安排中存在权钱交易等廉政风险反映强烈”,“违规操作违反选举纪律”。

全国工商联坦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刘迎霞当选,系“违规操作违反选举纪律”。按照规定,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人数半数为当选,但刘迎霞的选举过程,并不符合上述规定,“党组深刻反思刘迎霞事件教训,制定《关于规范全国工商联选举办法的意见》”,全国工商联称,下一步通过规范选举办法,“防止届中选举办法随意变动,确保今后选举工作严格有序、选举结果合规有效”。

“广东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省工商联原党组书记黄少雄贪腐案件,给各级工商联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报告中,全国工商联以黄少雄为例,坦承了非公人士政治安排中存在的权钱交易等问题,表态称,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查找在全国工商联执委人选推荐、考察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

此外,全国工商联表示,制定《关于规范全国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执委人选推荐考察工作的整改意见》,“避免发生有些企业主通过单纯捐款活动或投资项目而成为人选等情况”。同时,下一步个人推荐必须采用实名书面方式,“防止出现领导点名推荐、个人说了算等现象”。

关键词3 【顶风违纪】

东风本田分管领导受到警告处分

巡视整改报告显示,多个巡视点仍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的顶风违纪情形。如中石化,“企业借款给有关领导人员个人购房”;中科协,2014年出国(境)经费、团组和人数增加。

中石化称,对于企业借款给有关领导人员个人购房的问题,已完成整改。而且,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全系统有7家单位发生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方面的问题9起,涉及人员43人,如上海石油分公司零售管理中心市区分中心党支部违规组织公款旅游问题、上海石化股份公司金贸公司违规用公款发放礼品问题。

中联通表态称,全系统办公室超面积问题、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问题,已基本治理完毕,并专项清理了乘坐头等舱等因公出差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问题。现2012年12月以来因公出差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和超标准住宿的部分费用,各级领导人员已补缴。

中科协则表态称,加强因公出国管理,2015年出国(境)团组和经费在2014年基础上压缩20%,严禁照顾性和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安排考察性出访和无实际需要的国外培训。

中央巡视组还曾指出,2013年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赴法国、西班牙团组公务活动过少的问题。中科协解释称,“根据委托协议,旅行社设计了出访活动安排,其中公务活动只有2个半天,与报批日程严重不符。该协会负责人作为团长,对出国活动安排未严格把关即签字认可”。现时任团长的该协会负责人已被诫勉谈话,团组成员则退还非公务活动相关费用。

东风汽车也有违规出国问题,巡视期间,共计18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整改期间,问题突出的东风本田的分管领导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11批参加德国汉诺威车展违规问题的当事人,也受到了警告等处罚。

关键词4 【干部选任】

中国科协个别干部涉嫌学历造假

干部选任也是巡视的重点之一。中国科协被查出“公开选拔的3名副局级领导干部不够规范”、“直属单位个别局、处级干部涉嫌学历造假”等问题。中科协表态称,严格执行《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并在公选过程中,由机关纪委牵头组成监督组,对制定方案、发布公告、审查资格、测试测评、考察考核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

对于局、处级干部涉嫌学历造假问题,中科协通报称,经查,其直属单位某副处级干部前置大专学历不真实,由此取得的专升本学历证书未能通过认证;直属单位某副局级干部在个人事项报告中存在未填报持有因私护照等问题,已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直属单位某正局级干部和某副局级干部“三龄两历”信息,已按规定重新认定。

全国工商联也被指出“调入干部把关不严”、“干部任职文件弄虚作假”等问题。

全国工商联坦承,机关1名干部调入前在地方“火箭提拔”,现已免去其处长职务。今后,“只有在用人部门岗位急需、机关无合适人选的情况下才能启动选调程序”,“凡在调入前突击提拔职务的或试用期的干部,一律不予调入”。

对于“干部任职文件弄虚作假”问题,全国工商联通报称,2010年,其下属单位中华工商时报社1名原记者调离前,报社为其制作虚假任职文件1份。自2004年以来,中华工商时报社有2次出现同一文号任免文件有3个不同版本,有10次出现同一文号任免文件有2个不同版本的情况。

“时任(中华工商时报)报社社长、党组书记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全国工商联表示,现已报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并责成报社党组调查处理其他有关责任人员。

中联通也通报称,加强干部选任环节的管理,开展了“裸官”和违规兼职清理,清理裸官11人、违规兼职12人、离退休违规任职17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姝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党支部 干部 副处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