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学入学信息采集今日启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小学入学只能登记在一个区县,不能跨区填报。注册如果信息有误,则无法通过信息采集。审核结果通过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传递给家长。本市小学毕业生,直接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自动采集信息,学校会打印核对表,请家长核对信息并签字确认,后续按区县教委具体通知操作即可。此外,今年小升初特长生入学必须在5月23日前完成,民办寄宿制学校跨区招生必须在5月24日前网上登记,跨区就读学生家长必须在24日前进行网上确认。

原标题:小学入学信息采集今日启动

详情请关注 教育圆桌 微信公号

本报讯(记者 安苏)今日零时,本市义务教育入学信息采集系统将正式开启。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继续使用公众服务门户:yjrx.bjedu.cn,信息采集截止时间为5月31日24时。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门户上将有市、区县的相关政策咨询服务信息以及各区县辖区内的中小学信息可供参考。门户通过电脑和手机都可以访问。同时,门户网站上有统一的技术服务电话和各区县的政策咨询电话。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平台注册用户身份验证时间大大缩短,与公安系统建立跨部门审核机制,将在2小时内反馈验证结果。

今年,小学入学只能登记在一个区县,不能跨区填报。注册如果信息有误,则无法通过信息采集。审核结果通过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传递给家长。本市小学毕业生,直接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自动采集信息,学校会打印核对表,请家长核对信息并签字确认,后续按区县教委具体通知操作即可。此外,今年小升初特长生入学必须在5月23日前完成,民办寄宿制学校跨区招生必须在5月24日前网上登记,跨区就读学生家长必须在24日前进行网上确认。

信息采集问题解答

关于家长 学龄儿童家长都需要做什么?

本市学龄儿童家长,首先要确认入学登记的区县,选择对应的区县入口,在规定时间内在小学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进行注册,注册信息的真实性需要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即可填写其他详细信息并打印信息采集表,到学校登记报名时要出示信息采集表。

如果家长是集体户口,参加信息采集的流程与其他本市户籍儿童一致。

非本市户籍的学生入学,必须审核五证并办理在京就读证明,五证审核的条件和流程请咨询相关区县行政部门。居住在任意区县的外地户籍学龄儿童家长,须在入学服务系统中选择办理五证审核的区县入口,进入五证信息采集系统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填写五证审核的详细信息,待区县按照规定流程审核后开具就读证明。

关于跨区

本市户籍的学龄儿童能否跨区登记?

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跨区。

如果户籍学龄儿童家长其户籍与房产/居住地不在同一区,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两个区中的其中一个进行采集。

同时,入学系统只能提供在一个区县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须在五证审核通过的区县进行采集。

关于年龄

不足龄的儿童能参加采集吗?

由于是入学信息采集,凡年满6周岁(2009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参加信息采集,不满6周岁(2009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不能采集。

此外,超龄的孩子可到所在区县教委进行审核后由区县教委代为注册。

关于变更

能不能撤销登记,换区县进行登记?

在信息采集完成后,未被学校确认接受前,如需变更区县,若在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时间内,家长可自行注销并重新注册;在采集时间之后,需由原登记区县教委审核撤销,由新入学区县教委进行审核登记。通过原注册的登记号可获取原有的信息。但在采集时间之后,由于换区县登记所造成的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孩子片内入学机会。

关于填写

信息采集都需要填写哪些信息?

带红色“*”的都需要填写,其他项选填。非本市户籍的学生采集的五证审核信息依据区县规定执行。

本市有关部门建立了与公安部人口信息查询系统联网验证审核程序,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在验证环节发现是虚假信息,该条登记无效,将影响孩子正常入学,为此,家长在登记时一定要认真核实信息的真实准确。

注册信息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比对验证,以公安部系统数据为准。如果未通过审核,首先请对照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检查注册的基本信息填写是否有误;如果有误,请撤销信息按照正确信息重新进行注册填写;如果与身份证、户口本确实一致,请与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联系。

在采集时,若其他信息填写错误,在入学报名前都可以自行登录系统进行修改。

关于账号

账号、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可通过忘记密码功能来重置密码,登录后需要重新修改密码。也可以联系区县教委对登录密码进行重置。

如果家长没有收到验证码短信,首先确认注册手机号是否填写正确,然后确认手机是否欠费或安装了短信拦截工具,若都没有问题请拨打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客服电话咨询具体情况。

关于入学

不参加信息采集,是否能正常上学?

按照北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北京市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将依据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确认的入学结果建立新生学籍。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建立学籍,无法正常入学。

信息采集后, 系统会通过网络平台和短信告知。一经接收,入学结果不能更改。去学校登记时所需材料,以学校公布的登记信息公告为准。本组文/本报记者 安苏

标签:学生 学籍管理 家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