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说了啥


来源:新华社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了一场谋划已久的演讲,依然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 一些日本问题专家表示,安倍对侵略历史轻描淡写的同时,在演讲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了一场谋划已久的演讲,依然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

一些日本问题专家表示,安倍对侵略历史轻描淡写的同时,在演讲中对美国大打“感情牌”和“利益牌”,重在强调加强和发展日美同盟。虽然整篇演讲没有明指中国,但字里行间里透出针对中国的意图。

【打出两张牌】

在读完安倍演讲全文后,中国外交学院副教授牛仲君最大感觉就是“让人失望”,虽然早有心理预期,但没料到安倍竟然丝毫没有谈到战争责任和反思历史。

演讲中谈到历史问题时,安倍声称,日本在二战结束后怀着对战争“深切的自责”重新起步。他说:“我们的行为曾给亚洲国家人民造成痛苦,我们对此不能回避。我将维持前任首相在这方面的观点。”

此外,安倍未提及“慰安妇”问题,只是宣称“武装冲突总是让妇女受害最深”。

在刻意不谈历史问题的同时,安倍在演讲中对美国打出了“感情牌”,希望以此取悦美国听众,为两国合作消除障碍。

安倍首先感谢美国人民支持日本战后复兴和经济发展,接着回忆起早年在美国留学的经历,并对二战时牺牲的美军士兵表示“深切悔悟”。

显然为拉近与美国听众的关系,安倍事前还苦练英语,全程用英语演讲。

谈完感情、拉完关系后,安倍打出了第二张牌“利益牌”,表示作为美国忠实盟友,日本愿意做出贡献,支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维护共同利益。

安倍重点提到,在此次访美期间,日美两国通过了新版防卫合作指针。新指针之下,美军扮演的角色基本不变,而日本自卫队则从长期以来的配角有质的跃升。

安倍还谈及《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重要性,认为其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还关乎安全,“从长远看,其战略价值不可小觑”。安倍承诺推进有争议的日本农业改革,表示美国和日本“接近”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

牛仲君说,安倍此次费尽苦心打出“感情牌”和“利益牌”,最终目的还是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安倍在这点上非常明确。

【甘当小兄弟】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王少普对新华国际客户端说,安倍此次演讲重点在于强调日美同盟,并向美国发出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即日本是美国的忠实盟友,愿意与美国在亚太地区展开合作,支持美国的战略。

安倍在演讲中说:“我们明确支持美国‘再平衡’,从而加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身先士卒、坚持到最后并且全程支持美国的努力”。

牛仲君认为,安倍演讲意在向美国人表明,日本始终都是美国的小兄弟,甘愿配合实施美国的战略。他注意到,至于日美为何要加强同盟,安倍没有明确说明,但在字里行间里暗中透出针对中国的意图。比如,安倍阐述了他对“亚洲水域现状”的原则,声称决不能“为了实现自身主张而使用武力或强制措施”;在谈到TPP谈判时,他又称这一协定应当构建一个“不受任何国家武断意图支配”的市场。

针对安倍希望加强日美同盟的意图,王少普认为,安倍在表态支持美国的同时,也希望借助美国达成自己的目的,即所谓的“借船出海”。考虑到美国对于日本一直施行控制加利用的策略,美国国内也不乏批评安倍的声音,安倍的小算盘恐难如愿。(完)(记者张伟,编辑郜婕,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