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德满都居住情况日益恶化 已有10万人逃离(图)


来源:凤凰资讯

尼泊尔官员说,最终可能会有30万人逃离首都,占首都总人口的一成以上。在加德满都主要车站,灾民因等不到载送他们离开的特别巴士而发生争执,当局最终出动镇暴警察前去维持治安。

由于担心余震来袭、疾病传播以及治安恶化,加德满都居民纷纷逃离。昨天一大早,便有数千人聚集主要车站,巴士迟迟不来,群众情绪高涨。(法新社)

尼泊尔官员说,最终可能会有30万人逃离首都,占首都总人口的一成以上。在加德满都主要车站,灾民因等不到载送他们离开的特别巴士而发生争执,当局最终出动镇暴警察前去维持治安。

(加德满都综合电)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居住情况日益恶化,居民担心疾病传播和治安欠佳,促使首都出现逃难潮。昨天,灾民因等不到驶离首都的特别巴士而发生争执,最终得出动镇暴警察前去维持秩序。

官员承认初步反应有疏漏以致救援缓慢

尼泊尔官员承认,地震后,他们的初步反应出现疏漏,以致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英国《卫报》引述尼泊尔官员说,至今已有10多万人离开加德满都,他们估计最终数字可能达到30万,占首都总人口的一成以上。

在一条主要高速公路上的出境加德满都检查站,负责的官员称自周二清晨5时以来,已有300辆满载乘客的巴士和长途客车通过,是平时的近10倍。大多数巴士的目的地是偏远山区,那里是大部分加德满都居民的家乡。

昨天清晨,数以千计的人聚集在加德满都主要车站,等着搭乘政府承诺的特别巴士服务离开,但巴士迟迟没有出现,许多灾民开始感到不满,一些人还发生争执,当局最终出动镇暴警察前去维持治安。

学生卡沃莱(25岁)说:“我们从黎明破晓时就来等。他们告诉我们会有250辆巴士,但我们却连一辆都没看到。我们急着回家探望家人,但巴士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来。我觉得政府根本应付不来。”

为了搭乘免费巴士服务离开加德满都,数以千计的人在制宪议会大厦周围排起了长长的人龙,等待当局分发乘车固本。据了解,政府承诺免费巴士将把灾民载到全国不同地区。

家乡在尼泊尔西部登格(Dang)地区的彭蒂(24岁)说,她从凌晨2点就开始排队,但排了几个小时都没能领到固本。“我带着一岁的孩子已经在这里排了近八个小时的队了。这里的生活变得非常困难,没有水源,也没有厕所可用。”

另一急着离开加德满都的政府科学家萨尔拉希·星(30岁)说:“回家有粮食和安全保障。这里没有粮食也没有政府的支持。”

面对灾民不满情绪,尼泊尔新闻部长里贾尔周二晚说:“这场灾难的规模前所未见。指挥救援行动的工作出现了疏漏。我们会从周三起做出改善。”

上周六的7.9级大地震已在尼泊尔夺走了5057条人命,超过1万人受伤。联合国估计,受灾者多达800万,即占尼泊尔人口约四分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周二说,加德满都约八成的房屋倒塌。在加德满都谷地,主要医院虽能运转,但人满为患且缺乏紧急物资,部分地区医院受损。

尼泊尔外长拜拉吉呼吁海外专科医生和搜救小组前去提供支援。“我们现在最迫切需要的是搜救人员。我们也需要神经科医生、骨科整形医生和创伤外科医生。”

早些时候,尼泊尔官员声称他们不须要更多外国拯救小组前去支援,因为政府和军方有能力应付。

目前,共有37支搜救队在灾区搜救。世界卫生组织正协调赶赴灾区的各个医疗队。世界粮食计划署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向140万人提供食品,并已调动帐篷、毛毯等物资运往灾区。

尽管许多人恐怕还受困在废墟下等待救援,但波兰一个非政府组织的专家说,震后第五天,在废墟中找到生还者的概率“接近零”。

来源:联合早报网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加德满都 巴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