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有的国家人道主义喊得震天响 却借地震搞投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9日,中国政府医疗队迎来17位地震伤员,该批伤员通过大巴车送到医疗队帐篷医院,接到伤员后医护人员迅速展开检伤分诊,并根据伤情轻重及时分流,伤员中最小的仅有2个月大。

原标题:大公报:勿借尼泊尔救援搞政治投机

4月29日,中国政府医疗队迎来17位地震伤员,该批伤员通过大巴车送到医疗队帐篷医院,接到伤员后医护人员迅速展开检伤分诊,并根据伤情轻重及时分流,伤员中最小的仅有2个月大。截止28日22时,中国政府医疗队已诊治地震伤员169人,其中重症18名,中度74名,轻伤77名。图为医疗队迎来一批地震伤员。中新社发 杨建英 摄

中新网4月30日电 尼泊尔8.1级强震重创这个贫穷、落后的高山小国。连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纷纷伸出援手,对处于危境中的尼泊尔灾民提供无私援助。香港《大公报》30日文章称,不知是神经过敏,还是思维惯性,在一些人眼中,中国对尼泊尔的人道救援变成了“援助外交”,彰显大爱无疆人性光辉的行动变成了与美、印“争夺地区影响力”,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不胜唏嘘。

暂不探究作出如此推断的人士出于何种动机,也暂且不论此推断是否恰当,在仍有成千上万的生命埋在瓦砾之下、数百万灾民风餐露宿、在绝望中等待救援的关键时刻,过早地把救援贴上政治标签,至少是对灾民的大不敬。

每当一个国家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国际援助都是不可或缺的。现场的救援队是灾民最希望看到的救星,源源不断的救援物资会给苦苦挣扎的灾民带去生的希望,真诚的慰问、良好的祝愿会给灾区送去战胜灾难的勇气和信心……任何形式的国际援助,哪怕只是一句祈福,对灾民来说都不多余,都是雪中送炭,令其感受到世界同他们在一起。

突如其来的强震给尼泊尔带来毁灭性打击,灾难救援及灾后重建都远远超出其负荷和能力。针对尼泊尔的国际救援绝不是在装点门面,而是一条条通往生存生命线。

这次地震是尼泊尔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全国800万人口受灾,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黄金72小时过后,已查明逾5000人遇难,最终的死亡人数将破万。灾区民众粮食、医疗器材严重短缺,居住在街头或简陋的帐篷内,大规模疫情可能随时爆发。更为严重的是,许多边远地区成为救援死角,人们根本无力顾及,灾情不清,只能任由灾民自生自灭。

中国是尼泊尔近邻,在大灾大难面前,提供无私援助责无旁贷。尼泊尔强震同样波及中国,西藏许多地区房倒屋塌,民众伤亡,珠穆朗玛峰数千登山者被困,其中有大批中国人。但中国没有只埋头自救,而是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在尼泊尔最需要救助的关头,及时伸出了援手。

与此同时,中国还派出直升机救助珠峰被困人员,出动运输机运送救灾物资,帮助灾民共渡难关。中国的人道主义援助受到尼泊尔的高度肯定,也在国际上赢得良好口碑。尼灾后重建,中国也注定不会缺席。然而,这一切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贴上“政治标签”,称其为什么“争夺影响力”,实在令人不齿。

的确,在一些国家眼中,特别是在一些人道主义口号喊得山响的国家,所有的一切都要放在利益的天平上,称个孰轻孰重。对空难海难、火灾水灾、地震海啸等等灾难的救援,常常成为这些国家加强渗透、扩大存在的良机。重大自然灾害被打上地缘政治的印记,成为政治投机的工具。

尼泊尔灾民家破人亡、身处绝境,已经十分不幸了,对他们应当多点人情关怀,少些政治投机,莫再往其仍在流血的伤口上撒盐。(施君玉)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救灾 灾区 灾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