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建华:2017年普选特首考验港人智慧和治港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4月29日电(记者 赵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29日在香港说,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那是历史的必然。但是2017年香港“一人一票”选特首,这并非历史的必然,而是时代给予我们的一大机遇和一大选择。这机遇和选择,考验香港人的智慧和治港的能力。

原标题:董建华:2017年普选特首考验港人智慧和治港能力

中新社香港4月29日电(记者赵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29日在香港说,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那是历史的必然。但是2017年香港“一人一票”选特首,这并非历史的必然,而是时代给予我们的一大机遇和一大选择。这机遇和选择,考验香港人的智慧和治港的能力。

当天在会见传媒时,董建华表示,22日特区政府公布政改方案,让香港500万合资格的选民可以于2017年“一人一票”普选特首。为了回应香港市民对民主的诉求,中央政府以最大的诚意,最良好的祝愿,按照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有关决定,让这个历史性的创举成为可能。至于这个可能会否变成事实,选择权在香港人手上。

董建华说,“我们可以选择实现这个令人振奋的跨越,也可以放弃这个难得的机遇,顽固地死守原地踏步的安排。香港正站在历史的转折点,大家站在这个历史的十字街头,我们下一步应该怎样走?”

董建华说,“有部分泛民人士大声疾呼:没有公民提名的初选不符合国际标准,政府公布政改方案的普选,并非真普选,泛民的说法是误导市民。”放眼世界,根本不存在初选候选人的国际标准,每个国家地区都有一套自己的准则。特区政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下公布的政改方案,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真普选。

董建华表示,任何自由民主、文明进步的社会,不论每个人的政治立场怎样不同,都有大家一致认同、不可动摇的基础。这个基础之一,是大家都必需要遵从宪法和法律,西方民主社会莫不以此为国家管治的金科玉律。应用在香港政改方案这个议题,就是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如果连这个最基本的原则都反对,香港的民主发展便不会有共同基础,香港的安宁和繁荣也会受到影响。

董建华说,特区政府公布的政改方案,提供给香港人的,并非是政改的终局,而是一个迈向“一人一票”选举的起点。这个起点合宪合法、符合国情港情,为香港未来进一步发展政制,提供了坚实稳固的基础。

董建华说,民主是一个进程,如果可在2017年“一人一票”选特首,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让香港的政局可以走向稳定,可以集中精力,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再创新高。今天,国家正走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今天的中国比昨天的中国进步了很多;明天的中国,我深信会令所有中国人,包括香港人感到更加振奋和骄傲。这是历史大趋势,香港不但能够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而且也能跟随国家一同起飞。

董建华强调,通过政改方案,不单标志着香港民主的大跨越,也同时标志着经过多年的反复辩论、经过不断的吵吵闹闹、经过长时间的内耗和折腾、经过“占中”的撕裂,香港广大市民终于找到长远的方向和出路。香港人渴望大家求同存异,携手前进。通过政改(方案),可以让港人重新团结,重新飞跃,重拾希望;一同为香港创造新的奇迹,创造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大时代。

回答记者提问时,董建华表示,2017年,回归20年之时,香港可以普选特首,这是一个很快的进程。而且根据基本法的规定,还可以一步步完善民主。民主进程永远没有终点,可以有更好的民主,但(全世界)没有最完美的民主。(完)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香港 董建华 香港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