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女校的秘密


来源:广州日报

佛山知名度最高的女子学校要数佛山一中的前身——华英中学了。追溯华英的历史,须回首1858年。那一年8月,英国基督循道公会的俾士和夫人温乐钟在广州增沙村创办女校,这也是中国第一所女子寄宿学校,1903年该校更名为淑正女子学校,1909年,循道公会在佛山文昌沙购买20亩地用作建造校舍正式筹办学校。1913年,校舍开始兴建,学校命名为“华英学堂”。据校友回忆,当时的华英学堂仅接收男生,普遍成为“华英男校”。

原标题:佛山女校的秘密

“女德班”报道引发对女校的关注 百年前的佛山女校设家政实习室 学习现代知识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昕宇  

佛山有家长将女儿送至外省的“女德班”,在全封闭的环境下学习传统文化,这一现象引来社会关注。佛山有没有类似特别的女校教育呢?记者了解到,实际早在1917年,佛山就开始有女校出现,如今建校已有百年历史的佛山一中前身华英中学,就专门设有华英女校。

不过和如今的女校教育回归传统文化不同,当时的女子学校按英国的教育标准设置,学习的是物理化学等现代文化知识。

女校

揭秘:最早女校已有近百年历史 系铁军小学前身

“我的家人曾上过专门的女子学校。”佛山市民俗专家余婉韶回忆称,自己的大姐姐读的就是季华女子学校。

记者了解到,佛山女子接受教育在国内算起步较早。资料显示,佛山最早的女子学校是1917年开办的汾仪女子学校和乐育女子学校,但这两所学校由于经费困难只办了一年多。

随后,由佛山人郭鉴冰、郭慕兰等人创办的季华女子学校开创了佛山女子规模化读书的先河。“那时佛山没有一所成规模的女子学校,郭鉴冰决定在家乡办一间正规的女子学校,她四处筹募资金,变卖自己的金银首饰。由她创办的佛山季华女子小学于1920年在城区石路头大街(现纪纲街)成立。”熟知这段历史的街坊告诉记者,当时学校共有7个班,173名女生。

当时的女校学习的是什么?据介绍,女子学校除了学习国文、算术两科外,还加设“家事”课程,如刺绣、缝、烹饪等科目,以适应家庭需要。记者了解到,革命烈士陈铁军也是该校学生。1958年,由于教育调整,季华小学与佛山市第二小学合并,沿用佛山市第二小学校名,1991年,为纪念革命烈士陈铁军,该所学校更名为现在广为人知的铁军小学。

演变:华英女校每周仅见男生一次 学习现代文化

佛山知名度最高的女子学校要数佛山一中的前身——华英中学了。追溯华英的历史,须回首1858年。那一年8月,英国基督循道公会的俾士和夫人温乐钟在广州增沙村创办女校,这也是中国第一所女子寄宿学校,1903年该校更名为淑正女子学校,1909年,循道公会在佛山文昌沙购买20亩地用作建造校舍正式筹办学校。1913年,校舍开始兴建,学校命名为“华英学堂”。据校友回忆,当时的华英学堂仅接收男生,普遍成为“华英男校”。

1920年,华英校长筹款扩建男校校舍和筹办华英女校,1923年,佛山的怡和莲女校和淑正女子中学合并,改称“华英女子中学”。

“华英的教育是极其严格的,当年为保证女子学校的纯洁,华英女校规定,从校长、教师到勤杂工必须是女性,男性禁止入内,甚至有校友回忆称,当时华英女子中学的看门狗都是雌性的。”熟知这段历史的华英中学退休老教师告诉记者,当时的华英中学男女分开进行学习,一墙之隔,互不往来,每周仅有一次集会,男女生可以见面。

记者了解到,华英女校直至上世纪五十年代,一直有专门的女生家政实习室,在目前的佛山一中的生化楼所在位置,女生可进行缝纫、烹饪、洗衣机实习,有几台缝纫机还是当年的英国名牌产品。

在学习的科目上,华英女校更进一步,完全按照英国的教育制度进行,特别重视理工教育,课程设置有中文、英文、政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校聘任举人教授国文。在作息制度上,女校也完全按照英国学校的作息制度安排学习和休息。

如今:

女校教育更多是传统文化课程

余婉韶称,直到现在,珠三角周边城市比如广州仍保存了一些女子特色的学校,但在佛山,这样专门的女校已经难觅踪影。虽然如今的女校,和最初的女校一样,都是仅招收女性学员,但在学习的科目上,和之前佛山的女校却有着根本的区别。

“现在不少纯女校会加入中国传统文化,比如诵读弟子规等。”在江西一所女校就读的禅城女生甜甜称,在女校就读的时候作息时间模仿私塾,自己每天5时30分起床,学习内容包括德育课、书法课,每周还要诵读默念经典。

记者了解到,不少女校如今的教育专业更趋向于切合女性职业的特点,设置的专业和大多数女性今后就业方向相关,专业特色鲜明。比如幼师、服装设计、护士、文秘等,还会根据女性成才的规律和特点,开设《女性心理学》、《女性形象设计与现代礼仪》等特色课,以适应现代社会对女性人才的需求。

探讨:

培养优秀女性人才是否仅能靠女校?

对于如今有女校以“女德班”形式的“复兴”,有家长持不同的观点。在南海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姚女士称,现在国内一些女校要求学生修行“妇言、妇容、妇行、妇功”,与一百年前提倡现代教育的女校相比,内容千差万别。她认为,如今传统文化回归女校课堂,或是一种历史的倒退。但也有市民认为,女校所学习的一些课程对培养女孩有一定的意义。

有教育学者则认为,即使不是在纯女校的环境中,男女同校也能通过设置适合女生学习的课程,比如女性礼仪、家政厨艺等,培养女性的优良品德。学校也可根据男女生的差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比如老牌名校广州市真光中学就曾开“女子班”,培养女同学成为淑女,并取得不错的效果。

标签:学生 课程 校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