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有信心保持中国经济7%左右中高速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否意味着趋势性衰退?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24日在北京回应称,中国经济非惯性下滑,有信心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

原标题:发改委:有信心保持中国经济7%左右中高速增长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董冠洋)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否意味着趋势性衰退?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24日在北京回应称,中国经济非惯性下滑,有信心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

“现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有一定合理性,但是并没有形成惯性下滑”,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仰哲说。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至7%,工业生产增速大幅回落、企业利润同比下降、制造业投资和工业品出口增速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回落,中国经济的确面临一定压力。

不过针对这些宏观经济指标的回落,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丛亮分析说,从年度来看,回落幅度较大,但是季度波动幅度相对平稳,“去年季度间波动幅度大概在0.2个点左右,今年也不会太大”。

从国际比较来看,丛亮指出,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0万亿美元,一年增长7%对应的增量是8000亿美元,相当于五年前经济增速为10%的增量,也相当于中国1995年全年经济总量。

这种规模下“还想着再有很高的速度是很难的”,丛亮说,“就像一个人在青春期一年可能长10公分,但到了接近成年阶段一年长一公分就不错了,这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内在规律”。

丛亮强调,中国在稳增长方面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可运用的政策工具还很多。前一阶段,中国相继出台降息、降准、减税、清费、促进投资、扩大消费以及稳定房地产等一系列微调政策,“我们有信心把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的中高速水平”。

“随着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在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的同时,下一步经济情况将会有所改观”,李仰哲说。(完)

[责任编辑:PN056]

标签:增速 微调 制造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