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时报:大V吐脏话,即使不知耻也莫得意


来源:环球时报

说脏话,骂脏字,是中国互联网上的老问题。随着越来越多大V也把脏字挂在嘴边,动辄用骂最脏的字眼撒气,羞辱论敌,这个问题像是“无解”了。比如某个网络大V与机构发生冲突,该大V大骂脏话,往往能吸引部分粉丝叫好,机构则无难听话可对,大V即使亏理,也能以赢者自居。

微博谩骂羞辱论敌

原标题:社评:大V吐脏话,即使不知耻也莫得意

说脏话,骂脏字,是中国互联网上的老问题。随着越来越多大V也把脏字挂在嘴边,动辄用骂最脏的字眼撒气,羞辱论敌,这个问题像是“无解”了。

大家纷纷开骂,这肯定不是互联网的光荣。但骂人“可耻”吗?在相当大的圈子里,显然也不这么认为。事实上,一些人把骂脏话当成吸引眼球的辅助甚至“主要”手段之一。有部分大V几乎天天骂人,甚至“不骂不开口”。不仅粉丝们没因此反感他们,社会也拿他们无奈,接受了他们的做派。

这些人不止经常骂娘,还把一些汉语里过去只说但不知道怎么写的脏字变成了“书面语”。骂人常常在网络环境中帮着增加气势,吓倒对方,或让对方难堪,而骂人者自己反而容易落个“性情耿直”、“不装蒜”的名声。

比如某个网络大V与机构发生冲突,该大V大骂脏话,往往能吸引部分粉丝叫好,机构则无难听话可对,大V即使亏理,也能以赢者自居。

这当然不是好现象,但这是现状。有人引用“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说法,主张对此不需大惊小怪。他们认为“与官员腐败比起来”,大V骂人的实际危害很小。这话没错,如果只有比官员腐败更严重的事才值得谴责,那么中国当下的绝大多数坏现象都是值得原谅的。

我们之所以想对动辄骂人的网络写手们“劝善”,是因为觉得他们终归都受过良好教育,是知识分子,呼吁他们对维护互联网空间的文明承担些责任,哪怕不做正面榜样,至少别当践踏斯文的示范者,我们觉得这点要求不算过分。也不是要他们“献出宝贵生命”,或者捐些真金白银,他们应当能做得到。

由于网上骂人者持什么政治观点的人都有,因此我们的这一呼吁是针对所有人的。希望所有动辄在网上骂脏话的人千万别自作多情,做多余的政治引申。

每个现代中国文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文化偶像,比如鲁迅、胡适等。而那些文化名人没有一位有动辄脏话的毛病。互联网语言活泼,充满创造力,它或许就像当年白话文那样对未来的中文产生深远影响。但愿骂人的脏话不被嵌入这种影响之中,迫使后人有一天再开展一轮“反脏字运动”。

坚持不改“骂人风格”,并以此洋洋自得的人,多少都有些民粹,至少他们在以民粹的方式保持、扩大自己的影响。骂人成为他们“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简单利器,社会舆论形成抵制脏话的力量尚需时日,他们因此有可能继续在网上撒野一阵子。

我们没必要在此点出那些网上骂脏话最突出者的名字。我们相信,经常上网的人不难对上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如果那些大V看到这篇文章多少感到不自在的话,这个问题或许还“有救”。我们也强烈希望,至少这一次“对号入座”时,他们所带的情绪不是骄傲和得意。▲(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脏字 劝善 书面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