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英九:要和大陆好好谈台湾加入亚投行


来源:环球网

据台湾《联合报》消息,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13日晚邀国民党“立委”到马办餐叙,“立法院长”王金平、党主席朱立伦出席,马王朱再聚首。据转述,马英九对台湾成为亚投行会员表示乐观。

马英九:无法加入亚投行但仍乐观要和大陆好好谈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消息,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13日晚邀国民党“立委”到马办餐叙,“立法院长”王金平、党主席朱立伦出席,马王朱再聚首。据转述,马英九对台湾成为亚投行会员表示乐观。

对于台湾无法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昨晚马英九与“立委”餐叙时提及,台湾即便无法成为创始会员,但对成为会员表示乐观。马英九也当场勉励大家,未来要努力方向是如何运用各种机会跟大陆好好谈。

这是前年9月“政争”后“立委”首度入马办餐叙,据转述,马英九逐桌敬酒,坐下与“立委”闲聊近20分钟。“立委”费鸿泰表示,马英九心情很好,席间还问他“会讲山东话吗?”费回说:“讲家乡话要酝酿”,马英九立刻以山东话问同样是山东人的“立委”卢秀燕:“你从哪里来?”费则在一旁翻译,全场开心鼓掌,气氛嗨到高点。

据悉,得知未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台湾行政与立法部门13日达成共识,台湾应加入亚投行成为一般成员。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应询时证实,台湾方面未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但欢迎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

凤凰多知道:为什么台湾没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

《环球时报》曾对此刊文讨论,在“反完服贸反亚投行,不毁台湾不过瘾”一文中,环球时报这样看待此事:

“台湾‘黑色岛国青年阵线’等‘台独’组织3月31日晚冲击台北‘总统府’,抗议当局申请加入亚投行,宣称这是‘黑箱操作’,也是‘矮化国格’之举。抗议活动持续到4月1日凌晨,成为全球范围内有关亚投行的第一起示威行动。”

“当世界各经济体‘打破脑袋’一般往亚投行创始成员圈子里挤,美国的盟国们不惜为此对华盛顿‘反水’,最后导致连美国也放软身段的时候,只有台湾街头上演了反其道而行之的对抗性一幕。”

“当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同中国大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时候,台湾‘太阳花学运’搞黄了两岸服贸协议。现在几乎同一拨人又找理由要阻止台加入亚投行。”

“如果台湾内部就两岸问题不停折腾下去,这个岛屿将不会有前途。大陆虽会受些牵连,但后者的承受力是岛内想绑架大陆的人无法想象的。”

《人民日报》4月9日也刊文对此进行分析,在“反亚投行,台湾又一场‘茶壶风暴’”一文中,这样探讨此事:

“既然两岸服贸协议都可以在台湾引发大震动,亚投行此番遭遇也不算意外。比照一年前的反服贸:同样激烈的动作,甚至30余位参与者也曾出现在反服贸的现场”。

两岸服贸协议毕竟还是两岸间的事情。两岸一家亲,台湾发的牢骚还有人听,大陆基于手足情深,后续或许还有再协商的可能。亚投行已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成为创始成员,大陆纵使是发起者,也不能逾越共同规则。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台湾 马英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