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黑猫警长和童年回忆

经典动画片的魅力也在于此:它并不把儿童当“傻瓜”,童年并不完全等于幼稚和无知;儿童也有人情人性,有复杂的观影方式和一定的心理承受力。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电影《黑猫警长2》将于今年同观众见面,同名手机游戏也将在10月之后推出(据澎湃新闻)。

作为上海美影厂的王牌动画片形象,《黑猫警长》诞生于1984年,距今30年整,一经亮相就红遍大江南北,博得无数小朋友甚至成年人的喜爱,成为中国动画史上的经典,也是80后的集体记忆。

《黑猫警长》只有5集,上影厂的动画车间,一定就像那些隐匿在城市最不起眼角落的牛杂铺,每天只卖100碗,见好就收。不像现在,动辄百集大制作,5集足以让人反复观看、爱不释手。手绘年代的动画像老手艺人使出看家本领,有发烧友从美影厂《哪吒闹海》哪吒的游泳姿势里,硬是看出了自由泳、仰泳和蛙泳的手脚配合,分毫不差。假如当年制作时的老手艺人精神不再,新版大制作续集能否重现黑猫警长的荣光,还真难说。

实际上,经数字技术修复的《黑猫警长》电影动画曾于2010年推出,但反响不大。新电影版在原5集电影基础上剪接,针对时代发展重新编写对白配音,还与时俱进加入反恐内容。动画片虽一般针对儿童,但总少不了反映时事的内容。《黑猫警长》诞生的上世纪80年代初期正适逢“严打”,我记得那时曾有囚车押送死刑犯,沿路游街,震慑之意不言自明。而片中黑猫警长的正义形象,森林公安局警员与各种恶势力搏斗的故事,不啻为当时社会风气的某种折射和反映。

这些弦外之音,孩童大抵不会了解。有参加电影30年庆生会的粉丝表示,对黑猫警长情有独钟,是因为“它给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说来汗颜,我儿时最喜欢的形象,反而是大反派“一只耳”。它虽然贼眉鼠眼鬼鬼祟祟,却屡战屡败愈挫愈勇。最重要的是它跟我一样,从来不干什么好事,这一点颇能“移情共鸣”。就动画片对儿童的吸引力而言,我以为总是形象、细节大于意义的。也正因为如此,当年的小观众,真是毕生难忘螳螂夫妇新婚之夜,新娘吃掉新郎的情节。那一集中的画面和配乐,有些真不亚于恐怖片效果。

而我想,经典动画片的魅力也在于此:它并不把儿童当“傻瓜”,童年并不完全等于幼稚和无知;儿童也有人情人性,有复杂的观影方式和一定的心理承受力。成年人以为“装疯卖傻”能取悦儿童,却不想自己成了笑话。现在每年国产动画片产量巨大却流传不远,大多犯了把动画片拍得太“幼稚”的毛病。

作者

匿名

匿名

评论员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邀大V考察与“公款追星”何异

网络大V最可珍贵的不是粉丝无数,而是其客观公正的立场。近年来,一些网络大V俨然成为公众舆论中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其发言往往能够影响舆论走向。这是政府部门重视网络大V的原因,也是热点事件发生后人们愿意听听大V怎么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