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万林的标本意义

胡万林,与“大师”严新、李一、张悟本等人还不一样,他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特别顽强,不论他这回审判能否脱罪,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社会学标本。

胡万林是谁?一二十岁的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但此人曾大大的有名。媒体报道标题《“神医”胡万林将再受审》,这个“再审”不是“二审”,也不是发回“重审”,而是他将接受第四回审判;如果罪名成立,将是他第四番入狱。被砍了头的“刑天”还可以“舞干戚”反抗,这是神话;“打不死的吴清华”,是所谓革命浪漫主义的英雄人物。这个胡万林为何这般“命硬”?

请看他的简历:1949年出生于四川绵阳联合村。13岁辍学,同时开始习武,到18岁时在当地“打遍村人无敌手”。1974年因“反革命罪”被判15年徒刑,“文革”时代的罪名说不清,1980年他就出狱了,以贩卖虫草谋生。1982年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23团哈木胡提监狱服刑。1993年,服刑期间的胡万林开始在223团医院中医门诊部“行医”,用他喝“神水”的“自然大法”和气功专治绝症。1996年,因为经手治疗过的患者中先后有13人死亡,兵团紧急下发《关于立即停止罪犯胡万林非法行医的通知》。

1997年5月胡万林出狱,当年9月在山西太原晋祠第二工人疗养院“行医”;同年11月在陕西长安县太乙宫镇开办终南山医院,因患者被医死,舆论大哗,不久该医院被当地政府取缔。随后他到河南商丘市卫生局主办的卫达医院“行医”。河南漯河市长刘法民因在北京被诊断为肝硬化,于1998年9月24日前往求医,喝了两天“神水”而不省人事,省卫生厅专家组赶来也没有抢救过来;紧接着,商丘市55岁的何素云因患高血压病去找胡万林,服药后不久就丧命了。“胡大师”搞出的命案被媒体曝光,举国哗然。1998年12月9日,因长期非法行医惹出多宗命案的胡万林在上海被警方扣留。2001年1月,河南省高院终审裁定,判处胡万林有期徒刑15年。

2013年8月31日,22岁的大学生云旭阳等一行十余人,追随提前出狱的胡万林到河南新安县一个农家宾馆办“养生班”,学员们喝下了胡提供的含有芒硝的“五味汤”后,其中云旭阳呕吐、抽搐和脱水等症状特别严重,抢救无效死亡。这回法院要审的就是这桩命案。

胡万林一介农家子弟,文化程度低下,一辈子有近半时间在服刑。他之所以一再享受减刑,总有单位请他“行医”乃至开办医院,最根本的还是有人信他那一套。即使治死了人,那也因为多为“死马当活马医”才去找他,不会深怪他,包括那个漯河市长的家属。只有极少数人,像高血压患者何素云服“神水”后死得那么快,这回的大学生云旭阳死得立竿见影,家属才不依不饶。

应该承认,相当多的国人没有现代科学意识,才有胡万林这样的“冒险家”(他这辈子已没有任何可以失去的,大不了再坐牢)和骗子大行其道的空间,让他屡仆屡起。上世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里那些为胡万林“行医”提供条件的人,我相信还真是信了他那一套。而这次被折腾死的大三学生云某,本是学建筑的,放弃学业去拜胡万林为师学“中医”,那是愚昧偏执而走火入魔了。我相信警察和检方对胡万林的指控(“涉嫌非法行医而致人死亡”),而非像云旭阳父母说的是“故意杀人”。胡万林不就是想骗他一万元学费嘛,死了人鸡飞蛋打。

意识问题说不清,这里首先涉及工商、医卫和出版等部门的行政管理。有单位请骗子胡万林坐诊和办医院,不算离奇。时至今日,当年风行一时的气功热已消散,“大气功师”也在中国大陆销声匿迹,而那个最早塑造气功“神医”胡万林的人郭周礼(1995年在《国际气功报》发表题为《一个囚徒创造的神话》,并由某新闻机构向全国发通稿),他的下场如何我不得而知,但他宣传伪科学“气功”的书仍在网上热卖。难道仅仅因为这些欺世惑人的伪书不是政治题材,就可以任其害人吗?不要拿言论自由为江湖骗子张目了吧。

抛开公共管理部门的责任不说,那些追随胡万林的人,包括云旭阳案中参与这次“中医研讨”活动人员之一、云旭阳的第二个师父陈永康,他们都非常清楚胡万林又在非法行医(否则也不会躲到深山老林的农家宾馆里去)。但是,这些人的法律意识呢?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是认为法律并非为了保护自己,而只是要管束自己的,规避有理;或者就像马路上闯红灯一样,只是心存侥幸?

胡万林,与“大师”严新、李一、张悟本等人还不一样,他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特别顽强,不论他这回审判能否脱罪,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社会学标本。

作者

鄢烈山

鄢烈山

著名杂文家、时评家。

关键词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怎样的“偶遇”官员才合情合理

一切的关键都是得有为民谋利的“内涵”。如果虚有其表,再精妙的策划也经常会弄巧成拙。不顾民情民意,以“偶遇者”的方式直白地宣扬自身“政绩”,则会贻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