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参演外军舰艇多为护卫舰 舰艇如何划分?


来源:新华网

4月20日,中国海军“烟台”号导弹护卫舰停靠青岛港。当日,随着文莱海军“达鲁伊山”号巡逻舰缓缓靠泊青岛大港码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日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各国兵力集结完毕。

4月20日,中国海军“烟台”号导弹护卫舰停靠青岛港。当日,随着文莱海军“达鲁伊山”号巡逻舰缓缓靠泊青岛大港码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日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各国兵力集结完毕。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新华网青岛4月20日电(记者王经国、吴登峰)参加中国海军成立日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外军参演舰艇20日全部抵达青岛。这些舰艇中有护卫舰、登陆舰和巡逻舰。

那么海军舰艇到底是如何划分的?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向记者做了简单介绍。

按执行任务来划分,海军舰艇分为战斗舰艇和辅助战斗舰艇(勤务舰艇)。其中战斗舰艇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鱼雷艇、导弹艇、潜艇、布雷舰、扫雷舰、登陆舰等。辅助战斗舰艇主要用于战斗、技术、后勤保障。包括运输舰船、补给舰船、维修船、医院船、试验船、侦察船、训练船等。

按舰艇航行状态来分,则分为水面舰艇和潜艇。

按排水量来划分,从大到小依次: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护卫舰之后是艇,一般来说,艇的排水量在500吨以下。

“按排水量划分的舰艇主要是指主战舰艇。”张军社说。

这次来参加中国海军成立日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外军舰艇大多为护卫舰。张军社说,护卫舰主要担负反潜、反舰任务,攻击海上目标。

登陆舰一般分为坦克登陆舰和船坞登陆舰,主要承担输送登陆兵力及车辆的任务。“两者区别主要是吨位上,船坞登陆舰较大。”张军社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护卫舰 海军舰艇 吴登峰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