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杰:新航母应最大程度学习辽宁舰 先会走再跑


来源:凤凰军事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近日接受凤凰网专访,回应中国海军热门话题。 记者:觉得新建的航母还是会像辽宁舰这样的设计吗?甲板设计会不会改变?比如加弹射器或者改成垂直起降式的甲板设计?动力系统会不会有变化? 嘉宾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接受凤凰卫视采访(资料图)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近日接受凤凰网专访,回应中国海军热门话题。

记者:觉得新建的航母还是会像辽宁舰这样的设计吗?甲板设计会不会改变?比如加弹射器或者改成垂直起降式的甲板设计?动力系统会不会有变化?  

嘉宾:个人认为,目前新建航母可能还是要最大限度的间接学习第一艘的。咱们通常说通俗那些话,就是你先学会走,像小孩成长过程当中,向大人学习走路,然后下一步你才能跑,或者跑的更快,或者像将来跨栏什么的,所以新建航母的话,与辽宁舰大部分应该是相似的,包括起降方式、动力装置、吨位等,可能都会相差不多。

记者:目前辽宁舰采用的滑距起飞方式有一定的弊端,有专家建议后期改装时,在辽宁舰上加装弹射系统,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嘉宾:从辽宁舰的结构和飞行甲板的结构来看,弹射器可能性不太大,因为尤其是舰艏地方,是采用斜坡,在一定角度的,所以在上面开肠剖肚装这个东西的话,一个,你就轨道,那个弹射器的轨道就要求飞行甲板要平,你这个朝上有一定斜坡角的话,比较难构建滑轨跑道。而且上头还得专门有一定的空间是专门制造蒸汽的这么一个空间,所以可能性不太大,而且蒸汽技术也是比较复杂的。尽管他效率不是很高,但是他技术上也是很复杂的,目前只有美国掌握,其他国家都没有,包括法国也没有。

记者:关于中国在研制电磁弹射技术的消息您怎么看?

嘉宾:这个确实有在研究,但是这个东西也是一项高新技术,研制起来你还是要有一定的时间,要有一定的过程,其实还有难度,当中那些问题怎么克服,尤其是你要实验,要经过大量的实验,因为飞机比如说是通过电磁传射出去,将来你真正要有人在上头,你就有风险。要有安全性,才能够在舰上才能保证飞机能弹射出去,如果安全性都没有,这个东西弄起来他就不能满足战斗力形成的要求了。所以安全性是第一的,要可靠,技术比较过硬,然后研制出来,还经过大量的实验。

记者:所以短期内还是会沿用滑距起飞方式?

嘉宾:对。现在美国也在研制这个电磁弹射技术,他也没最后成熟,当然我们不能妄自菲薄,美国没有了我们就没有了,美国没有的我们说不定也有,将来有可能就是,但是你一定要可靠。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一定 辽宁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