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悦:中国海军必须走向远洋 绝不能只看家防御


来源:凤凰军事

近日,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海军史专家陈悦接受凤凰网专访。 记者:您认为,中国海军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什么经验教训?对中国海军未来发展有什么启示? 嘉宾:我觉得这个教训其实是非常深痛的,这就是我们百

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海军史专家(资料图)

近日,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海军史专家陈悦接受凤凰网专访。

记者:您认为,中国海军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什么经验教训?对中国海军未来发展有什么启示?

嘉宾:我觉得这个教训其实是非常深痛的,这就是我们百年来中国在海上一直倒霉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始终没有把海洋当作跟陆地一样的获取利益的资源,没有把海洋当作资源,没有把海洋当作交通要道,反而是把海洋当作像沙漠,像长城一样的天堑。所以我们的海军到现在为止我们说起海军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海防,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要命的一个想法。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不能没有海防,但是对于一支海军来说,海防绝对不能是海军的第一任务。现在空军就能实现海防的使命,空军一飞就能飞出几百公里,海军不是干这个事情的。海军应该是出去保护我们的海外利益,保护我们的商业线,保护航运,保护海洋资源,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我们120年让我们学到的一个真正的一个东西,就是北洋海军为什么突然倒了,然后民国海军为什么之后也萎靡不振。

还有一个比较警示的作用,我觉得是对现在的一个警示。人民海军目前是到了最好的时候,老军舰一艘一艘就换掉了,近十年来我们造了一堆的军舰,整个装备好像是全部更新,焕然一新,都已经把老的东西换掉了。恰恰的让我感觉到,是否也到了跟当年北洋海军遇到的一样的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当它这些船全换了,换成最好的船,航空母舰也有了之后,那我这些海军往哪里去?如果看不到海洋的利益,如果没有海洋利益需要他们去保护的话,他们如果只是为了参加守护的话,非常有可能会进入一种停滞,就是我们的船已经换完了,全部更新一遍了,那我们干吗还需要扩充海军?还需要发展海军,海军的目的不就是守海防吗?船都换好了,为什么还要投资,还要高额的投入建设海军?这是我觉得北洋海军给我们的一个非常大的教育,而且是给现在的海军建设、海防建设都有重要的借鉴作用的。

所以,国家去年提出的那个观点非常好,就是海洋不是去保卫海洋,不是去防守海洋,而是去经略海洋。经略这个词里面包含的意义就很多了,中国人的词语就比较深。既可以是在海洋上扩充我们的势力范围,也可以在海洋上经营我们的利益线,挖掘它更多利益。可能这才是海军真正的用途,就是为真正的海洋保驾护航。听起来像是政治口号,但是实际上我觉得是一个大白话,就是海军真正的本质。

其实可以比喻一下英国海军,它是一个最有代表性的。大英帝国海军全世界都有,日不落帝国到处都有他们的海军,他们的贸易线是遍布世界的,它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海军护航。但是我们现在看到英国海军变得非常非常的弱小,就是随着它海外贸易的成长或衰败而直接影响他们海军的成长或衰败,他们海军其实是个贸易军种,是跟海外利益紧密挂钩的。如果没有强大的海外贸易去守护的时候,它的海军自然就萎缩,他们海外开拓很强大的时候他们的海军自然就很强大,应该是这样一种良性的发展关系。

记者:总体来说,您是赞成海军走向远洋的?

嘉宾:海军是必须要走向远洋的,这个它不光是盲目的远洋,要把船轰出去是很简单的,就不要在家里待着呗。但是轰出去不能乱走,它得有它的章法,而且走出去必须要有回报的,不能我们只做不赚钱的买卖,老是一味的冲出去,无论是政治利益还是经济利益,它必须要带回来这样的回报的才行。所以海军它自己没有这个能力的,海军自己不可能打家劫舍的,也不可能去抢人家船,抢人家口岸的。它必须要奠定在国家有一个海洋沿海战略的前提下,海军是为了执行这个远海战略去保驾护航,应该是这么一个情况,绝不不能把它当作看家防御性的军种。我感觉这个军种从它诞生开始就不是一个防御性的军种,它就是个外交军种,是一个商业军种,它是驻扎在海外,在跟人家做交易时显示自己国家力量,应该是干这个事情的。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海军 一个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