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悦:中国人在心理上仍未跨越甲午战败阴影


来源:凤凰军事

近日,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海军史专家陈悦接受凤凰网专访。 记者:已经过去120年了,您认为经过百年的发展,我们现在是不是彻底跨越了海战失败的历史了? 嘉宾:我觉得可能是有两个层面的跨越。一个是那种军

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海军史专家陈悦(资料图)

近日,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海军史专家陈悦接受凤凰网专访。

记者:已经过去120年了,您认为经过百年的发展,我们现在是不是彻底跨越了海战失败的历史了?

嘉宾:我觉得可能是有两个层面的跨越。一个是那种军事层面的。从军事层面来说我们真的是很跨越了,现在人民海军的实力跟当年中国海军跟日本海军的实力的对比,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可能我们已经完全超越了日本,就是日本海洋自卫队我们完全超过它,更有自信了。加上辽宁舰服役之后,我们在中外海洋上可能更加具有实力。单纯从武装装备军事的角度来说,我国似乎已经快跨越甲午了。

但是我觉得从整个社会的心理或者从战略来说,我觉得距离跨越甲午还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我觉得如果我们真的跨越过甲午的话,没准到120周年的年份就不会出现这么热的关注了。因为甲午的失败我们早就可以藐视它了,没什么稀奇了,我们就不用去大张旗鼓的还在说“当时我们败了,当时我们败了”,一遍一遍的说。之所以一遍一遍的说我们败了,一遍一遍的纪念我们的失败,就是因为这个失败在我们的心理还有阴影。这种阴影的产生就是因为我们还不太放心,就担心历史会重演,可能就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的认知到我们当年甲午失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现在关于甲午战败有很多说法,你看《参考消息》上几十篇文章里面说法也是不一样的,有的说是军队腐败,政治制度腐败,也有说装备落后的,也有说人员问题的,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这样大家就无所适从。我觉得说无论是腐败也好,装备也好,都不是症结的所在。我想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中国对于海洋的关注的点,包括对海军的关注的点,说白了用最俗的话就是中国人的海洋观正不正确,就是我们把海洋当作了什么。

我觉得现在很多一部分的中国人看到海洋可能第一联想起来的还是一个浩瀚万里的一个难以逾越的天堑,更不用说很多没有见过海的中国人就根本没有海的概念了。这跟日本不一样,日本这个国家是个很奇怪的国家,他虽然是个岛国,它就认为海是跟他的国界是相邻的,等于是他们的第二国土一样的,不管是不是他们的领海里发生的事情,只要是海洋上发生的事情,它都觉得这种事情第二天就会影响到日本来了。我们有航空母舰,其实跟它关系也不大,我们自己弄了一个,他们会特别紧张;中国海上如果有个什么污染事件它也会特别的紧张,这就是海洋国家对于海的认识和大陆国家有所区别,我觉得这方面是比较明显的。

中国人关注海洋的人本来就不多,在关注海洋的那些人当中,可能更大一部分没有认识到海洋到底是什么,都是把它当作一种天堑,就是防备的对象,这跟一百年前的老祖宗没什么区别。

当年北洋海军的失败也是因为清政府只把海军当作看门的工具,他们不会想到海洋还有利益,应该是走出去维护和帮助国家攫取海洋利益的。所以我们只看到了大陆上的利益很大,没有看到海洋上的利益。我们当时建北洋海军的目的也不单纯。我们的目的就只是为了建设海防,把我们的海洋天堑给巩固好,就不要让外面的人越过来侵犯到我们,这样子我们就可以在家里面睡大觉了,那么中国就是海洋方向上就不会有任何问题了。所以北洋海军原本是一个走向大海洋的军种,被拴在门口当成了一个看家狗。那么看家狗很快就可以实现它的作用了,因为只要稍微建立起来,它的那种看家的功能是很快的就可以实现的。所以北洋海军1888年建军之后很快我们在海洋上好像是风平浪静的;所以我们在1891年就把北洋海军的发展停掉了,说它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们就没必要再去给它投入了,这支海军就停止发展了。

所以说,北洋海军的停止发展不是说慈禧太后或者是谁突然的良心变坏了,或者是他们的脑子短路了,实际上是因为这些人他们本身就是建北洋海军的支持者,之所以到后来把北洋海军扼杀的人也是他们,这是他们当时建设北洋海军的决策人的目的不对,他们就是为了守海防,而没有认识到海军应该走出去是帮助国家来攫取利益的,这样也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我们的海军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只往里面砸钱,能够看到的产出就是北洋海军能够带来几年时间的海洋上比较安定,没有人再来打扰我们,带不来那种利益,没有经济效益,海军是一个需要非常大投入的一个军种,无论是船是枪炮都很贵,而且人员供给也非常贵,是一个非常昂贵的军种。所以对于一个农业大国来说,又看不到它的实际的利益在哪里,肯定当时海军就要缩手缩脚,到了一个全盛时期突然间就停掉了。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海军 海洋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