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052D对比伯克级:中国相控阵更先进 但火力偏弱


来源:凤凰军事

052D型驱逐舰(现代舰船供图)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海军舰艇“下饺子”已成为常态。同一型新舰艇的服役已经勾不起外界太多的兴趣,更让人期待的是那些技术更先进、能力更强的星宿,尤

  

052D型驱逐舰(现代舰船供图)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海军舰艇“下饺子”已成为常态。同一型新舰艇的服役已经勾不起外界太多的兴趣,更让人期待的是那些技术更先进、能力更强的星宿,尤其是“万吨”大驱。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身板”没有这么大,但凭借其新相控阵雷达、新主炮、新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而这种驱逐舰的性能究竟如何?它将执行什么任务?052型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究竟意味着什么?本文试图对其进行粗浅的分析。

052D型驱逐舰同国外“宙斯盾”舰的对比

052D型导弹驱逐舰秉承中国海军驱逐舰“小步快跑”的一贯做法,其基本船型和布局与052C型导弹驱逐舰相同。同时,在细节方面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包括:上层建筑倾斜角度更大,舰桥正面因此而变窄;直升机库由舰身轴线左侧调整到舰艇中轴线上,两侧增加了一对小艇收纳库;垂发装置由052C的前36单元后12单元变成前后各32单元;取消2座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等等。与布局调整相比更明显的是052D型导弹驱逐舰装备的提升,包括采用新型相控阵雷达、新型垂直发射系统、新型主炮、新近防系统、新数据链系统。

新相控阵雷达系统。052D型驱逐舰采用曾在“毕昇”号试验舰安装的H/LJG 346A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其阵列面积比052C型安装的H/LJG 346型相控阵雷达的有所扩大,配备了更多的单元。由于将原有的风冷/液冷混合系统换成纯液冷系统,该型雷达的雷达罩由H/LJG 346型的弧形变成了平面。这种相控阵雷达系统不仅增强了对大气层内各种飞行器的探测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对大气层外弹道导弹等目标的探测能力。

“阿利·伯克”级装备的SPY-1D雷达为无源相控阵雷达。相比之下,H/LJG 346A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拥有许多优势,包括:H/LJG 346A型雷达的天线阵面上的每个单元相当于一部小发射机,只有在20%以上的收发组件失效后才会严重影响雷达性能,而SPY-1D雷达采用集中式发射机,发射机出现故障时,整部雷达将无法工作,因此其任务可靠性更强;可发射灵活易变的大占空比发射波形,所发射的脉冲功率大大降低,不容易被敌方侦察机截获,具有更好的低截获概率性能;采用砷化镓微波集成电路,可明显减少雷达的体积、重量、降低成本,更适于装舰。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的SPY-1系列雷达已经发展成了由多个亚型构成的成熟雷达家族,积累了长期的使用乃至实战经验,而H/LJG 346系列装备不到10年的时间,新改进型才刚刚列装,使用需要进一步的摸索。其次,美国的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航舰和62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均采用该系列雷达,享有巨大的数量优势,尤其是“提康德罗加”级拥有巨大的空间,可作为编队指挥机构的载舰,更有利于编队作战的指挥;再次,SPY-1D系统是基本成型的防空和反导系统的组成部分,有系统内其他各型传感器的支撑,而中国海基导弹防御能力,尤其是弹道导弹防御能力才刚刚起步。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驱逐舰 系统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