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水下杀手”令敌生畏 在西太与某国主动交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演习导演部根据兵力、装备和实战经验对比,给出了潜艇被发现概率:99%。

 

艇长华明:驾基洛潜艇,水下潜射导弹获重大突破。(资料图)

令敌人生畏的“水下杀手”

——记海军东海舰队某潜艇艇长华明

方立华琚振华张旭峰

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实战”。某年夏天在某海域,华明率领潜艇执行任务。他们头顶的海面上,数架某国反潜飞机像苍鹰寻找猎物一般来回盘旋着。

隐蔽攻击是潜艇的优势,如果一旦被发现,潜艇就容易成为“活靶子”。

“深潜!注意洋流变化!”华明指挥潜艇一头扎进大洋深处,在深海环境下灵活运用多种战术,数十个小时后成功突破对方封锁区,按计划抵达预设阵地。

华明是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的一名潜艇艇长,他喜欢电视剧《潜伏》的片尾曲:“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澎湃着心中火焰,燃烧无尽的力量,那是忠诚永在。”

“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是一名军人的无上光荣。”他说。 

任潜艇艇长以来,华明带领艇队完成了远航战巡、武器实射、中外联演等数十项重大任务,并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还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两次受到军委习主席亲切接见。

潜伏深海谋打赢

某年初春的一个清晨,中外联合演习正在黄海海域如火如荼地进行。4艘外方大型反潜舰与1架反潜直升机,正在一个狭小的海区内“围猎”一艘中国潜艇。

演习导演部根据兵力、装备和实战经验对比,给出了潜艇被发现概率:99%。

面对这1%的可能,艇长华明没有放弃。

“对阵这群老猎手,按常规出牌很难突出重围,唯有出奇制胜,才能扭转形势。”华明大胆选择了水声环境最复杂、也是操纵潜艇难度最大的阵地隐蔽起来,果断指挥潜艇利用水下噪音掩护,实施逆向突破,成功从“天罗地网”中突围。

经过严格的数据比对,导演部公布结果:华明率艇在有效突防基础上,创下了一场演练10次先敌攻击的纪录。

演练结束后的舰艇长座谈会上,得知华明就是指挥潜艇从他们严丝合缝的反潜体系下成功突围的中国艇长后,外军大型反潜舰舰长不断对他竖起大拇指。

“作为一名现代指挥员,在思考战争究竟离我们有多近的同时,更要思考打赢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华明说。

为了提高潜艇的隐蔽性,他深入研究世界海军强国反潜战法战例,找出支队历次远航的航海资料,梳理分析必经航道、重要海域、对手监控手段等数据参数,不断找出规律、研究对策。

一天深夜,华明正围绕如何突破水下防线冥思苦想。“能不能通过××方式进行突破?”这一大胆想法让他兴奋不已,顾不上已是凌晨1点,急匆匆去敲响了支队长胡武波的房门。

看到华明兴奋的样子,胡武波支队长一边嘀咕“你小子又拿什么鬼点子来折腾我”,一边开门赶紧把他迎进来。两个人一直探讨到天亮,华明的战法也得到了初步验证。

就是凭着这股劲头,华明先后摸索出8套新战法,拿出的数十种隐蔽突防方案都被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华明 潜艇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