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迪拜神话破灭真相 罪魁祸首:畸形的“房地产GDP”
2009年12月01日 16:5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房地产不是GDP的魔术棒

如果说迪拜是一座“沙堡”,那么这座沙堡的地基,就仅仅是一根脆弱的“迪拜世界”;如果说“迪拜世界”是一座“沙堡”,那么它的地基,就是更脆弱的迪拜房地产和基建工程项目。

“借鸡生蛋”、“筑巢引凤”技术含量低,除了金钱以外并无高不可攀的门槛,而且周期短、见效快,容易产生轰动天下的“奇迹”,因此近年来一直被世界许多国家、地区的经济决策者和评论家奉为“跨越式发展”的圭臬、典范,一些人扬言“房地产就不是给本国普通人建的”、“本国白领买不起房,房地产市场照样大发展”,憧憬着“迪拜的今天,我们的明天”。11月24日的一幕无情地告诉人们:如果一味沉迷于“基建GDP”的魔术棒,迪拜的今天,也许真会成为自己的明天。

最严重的后果:政府信用破产了

迪拜有用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滑雪场。

迪拜酋长的话,不能当真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的Lex专栏所指出的,这次迪拜事件造成的最严重后果,是信任危机。

迪拜苏丹阿尔.马克图穆就在几天前刚刚宣布,他将承诺确保“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就在宣布“赖账”前不到两小时,迪拜方面还刚刚融资50亿美元,甚至宣布要为自己的水电项目发债筹资。以至于24日,“迪拜世界”下属“棕榈岛集团”所发行的“领头羊”伊斯兰债券还出现了上升,达到111美分的单价,高于赎回价格,这曾引起全球金融界的欣慰,甚至同一个《金融时报》的Lex专栏也曾兴奋地欢呼“迪拜得救了”,然而如今该专栏不得不愤怒地称,也许将阿尔.马克图穆的承诺当真“是最最愚蠢的错误”。

“迪拜世界”曾在2月得到阿联酋央行100亿美元注资,当时马克图穆提供了担保,当市面上传闻第二笔100亿将在担保下迅速到帐之际,却传出了政府将重组“迪拜世界”,并推迟偿债6个月的爆炸性新闻。

“政府的欺骗”,最终只能害人害己

如果说,迪拜曾果真创造出“沙堡奇迹”的话,奇迹的根源正是信用经济:正是全球投资者的信任,才让“迪拜世界”以小搏大,驾驭数以百亿计的资金大兴土木,并在世界各地控股汇丰、德意志银行、美国巴奈特连锁商店、英国舰队街阿德菲大厦这样的标志性资产;正是全球富豪、名人的信任,才让小小的迪拜群贤毕至,少长云集;正是全球众多普通人的信任,才让脆弱而颇带暴发户色彩的“迪拜气球”在短时间内被吹得如此之大。

然而,当11月24日的事件发生后,这个信用被打破了:因为“迪拜世界”不是一般的商业金融机构,而是由迪拜官方全资控制的主权基金,“迪拜世界”的出尔反尔,完全可以被感到上当受骗的投资机构、投资人认定为“政府的欺骗”。由于主权基金的“水深”,除了个别机构扬言对簿公堂,大多数吃亏上当的投资者选择了“私了”或隐忍,十赔九不足,不论他们最终能否获得赔偿,损失业已难以挽回。

人无信不立,政府同样如此,外来投资可以被失信“圈住”一次,却会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教训下选择远离,再也不会听信你舌灿莲花的招商、募股、筹资宣传,为解一时燃眉之急而自毁承诺,不啻杀鸡取卵、饮鸩止渴,最终只能作茧自缚,害人害己。

人们对所谓"奇迹"的热衷总是无法遏制,尽管目睹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从被制造到被热捧,最后是无可避免的泡沫破灭,我们却还是满怀热情地期待下一个奇迹的诞生。最高的大楼、最快的发展速度,就是我们的信心保障:奇迹总不会破灭。迪拜的一课,能唤醒多少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YouTuBe   畸形经济   GDP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