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迪拜神话破灭真相 罪魁祸首:畸形的“房地产GDP”
2009年12月01日 16:5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地时间11月24日,迪拜酋长国最大的企业“迪拜世界”宣布,将推迟6个月偿还债务,令全球金融市场为之巨震。

首先是股市,美国三大股指分别下跌了1.48%-1.73%,亚太股指更是一片惨淡,日本跌3.22%,香港4.84%,韩国4.69%,上证综指2.36%。然后是资源市场。金价、油价分别重挫了1.1%和2.4%,白银则下跌了2.5%。与此相反,美元汇率绝地反弹,美国国债由滞转旺,原本在"经济已经触底回暖"乐观情绪激励下旺盛的投机情绪,仿佛顷刻间荡然无存。迪拜到底发生了什么?

迪拜:"建筑在沙滩上的魔幻城堡"

房地产和基建项目造就了这一沙漠中的魔幻城堡。

房地产和基建项目制造了“迪拜奇迹”

迪拜曾是风光和富豪的象征:独一无二的七星级酒店,预计明年完工、高达810米的"迪拜塔",梦幻般的迪拜世界地图群岛,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和室内滑雪场,奢华的12车道高速路……这里曾经是明星、亿万富翁和各界名流云集的乐园,是梦想家、冒险家寻梦的地方,在这里,据说一名普通的七星酒店服务员也有机会年入50万美元,一名航运经纪人或金融基金经理的收入,更是让普通人望洋兴叹。

虽然地处富庶的波斯湾地区,但迪拜的平地拔起,却不过是本世纪初才开始的事。与阿联酋的其他几个酋长国不同,石油只占迪拜经济的一小部分。1970-1980年代,这里是重要的贸易中心。2000年前后,迪拜开始大兴土木,致力于"经济多元化"。

迪拜曾自豪地宣称,这座城市的神奇崛起,是"建筑在沙滩上的魔幻城堡",通过投资房地产和基础建设项目制造"迪拜奇迹",再通过"迪拜奇迹"筑巢引凤,吸引富豪、明星发展旅游业、高档房地产业,吸引金融、航运巨头发展金融和航运服务业,最终让"迪拜奇迹"成为金光闪闪、财源滚滚的聚宝盆、摇钱树。

贝克汉姆、阿玛尼和舒马赫都来投资

曾几何时,人们以为看到了一个神话的诞生:最好的酒店、最大的商场、最豪华的娱乐设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富豪流连忘返;迪拜世界地图群岛、以及"迪拜世界"下属"棕榈岛集团"所开发的2000多套顶级别墅,尽管价高连城,却因"沙堡神话",几乎在第一时间被抢购一空,购买别墅和投资商业楼宇者不仅有贝克汉姆夫妇、布拉德.皮特夫妇、"老虎"伍兹这样的娱乐名流,也有时装大师阿玛尼这样的成功商业人士,和"车王"舒马赫等被公认具备顶级投资眼光的大人物。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YouTuBe   畸形经济   GDP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