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迪拜神话破灭真相 罪魁祸首:畸形的“房地产GDP”
2009年12月01日 16:5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有人为全球投资者算了这样的一笔账:这些名流入住迪拜,不但可以增加这座"沙堡"的含金量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他们呆在这里不会仅仅是度假,而会经营各种产业,事实也的确如此,不仅金融界、航运界和商界名流纷纷在迪拜开业,就连娱乐、体育界人士也开始"产业化":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旺克投资商业地产,"老虎"伍兹筹办高档高尔夫会所,"车王"舒马赫和网球前明星贝克尔则分别投资了一座商业大厦……人们似乎以为,凭借这种房地产和基建拉动型产业,凭借大量的标志性建筑和一掷千金、大刀阔斧的新建、改建,就真的可以在沙地上平空建起永不坍塌的巨堡坚城。

“迪拜塔”出现危机,“世界地图群岛”烂尾

然而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迪拜的繁华就渐渐开始褪色:富豪们的勒紧裤带,金融、航运业的萎缩,让迪拜的附加产业变得风光不再。尽管迪拜苏丹和"迪拜世界"仍竭力维系"沙堡"的虚体面,直到今年初还举办了隆重的"ITP之HOT100"顶级派对,但"迪拜塔"的危机,"世界地图"的烂尾,已让全球隐隐感到一丝寒意。大量外资公司和富豪的撤退,让金碧辉煌的"标志性建筑"变得黯然失色,而那个丢掉饭碗后把自己求职信写在车上招摇过市、被YOUTUBE传播得天下皆知的苏格兰籍建筑经理安迪.布莱尔,更成了揭示"沙堡"胜景不再的活广告。

迪拜当局拼命粉饰,人们以为第二次辉煌“即将到来”

但"迪拜世界"的竭力安抚,迪拜当局的拼命粉饰,以及深套其中的各国投机资金或明或暗护盘,让人们一度认为,也许事情并不是很糟。"求职明星"安迪.布莱尔因知名度陡升,最终被一家饮料公司录用为职员兼品牌代言人,更给"沙堡"的盛衰故事平添几分喜庆色彩。尽管一座座烂尾楼在阳光下显得如此突兀,尽管阿联酋泥泞海滩上,被搁置的工地显得十分丑陋,然而许多人都认为,迪拜最多不过是随着全球过几年爬坡的苦日子罢了,随着经济的复苏,"沙堡"的第二个辉煌即将到来。

11月24日突如其来的危机打破了人们的幻想,定睛看时,才发现,"沙堡"就是沙堡,看似坚固,实则一触即溃。

罪魁祸首:畸形的“房地产GDP”

和许多人想象的不同,迪拜并不盛产石油。该国探明油储量仅50亿桶,据估计继续开采20年后便会滴油不剩,这让整个迪拜的国民经济严重依赖“迪拜世界”,依赖房地产。

四根经济支柱,其实都仰仗不动产

这个酋长国的经济一大半建立在“迪拜世界”身上,尽管这间公司号称“全球化”、“多元化”,拥有所谓四大支柱产业(物流、海运、不动产和投资金融服务),但四根支柱其实都仰仗一根——不动产:没有对房地产和基建项目的疯狂投资,就不可能吸引物流和航运企业入住,投资金融服务也无从谈起。

然而迪拜的房地产市场是完全外向型的:这座拥有276家豪华酒店、每年短登、常驻外国人多达数千万人次的城市,本身人口仅有几十万,整个酋长国也才120万人口,当全球经济繁荣、外国富豪纷至沓来一掷千金时,迪拜的确显得繁盛、气派,但一旦经济形势不佳,这些人纷纷回到自己国家,过起节衣缩食的日子,迪拜的产业链就此折断。

下面一组数字足可说明这种畸形经济的可怕:迪拜的年GDP为750亿美元,国家总债务却高达800亿美元,2010年底以前到期债务为130亿美元,2011年底以前为约200亿美元,而“迪拜世界”一家欠债额就高达590亿美元!

YouTuBe   畸形经济   GDP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